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陈燕生:我和光亚展签署了第一份合作协议

2015-06-18 作者:林丽旋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陈燕生,1992年进入照明行业,他曾代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和 光亚展签署了第一份合作协议,现为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陈燕生,1992年进入照明行业,他曾代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和 光亚展签署了第一份合作协议,现为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目前国内整个照明设计是处于一个怎样的状况和水平?跟五年前相比,人们对照明设计的认知水平有哪些变化?

  陈燕生:目前,国内的照明设计水平跟五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这个进步的水平应该说是大大的。先说照明设计理念,中国的照明设计理念也正在跟上国际的流行趋势,而且人们对照明设计的接受程度和认知水平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早的时候,中国是没有专门的人做照明设计的,20年前甚至10年前,照明一般是设计院的电气工程师兼着做。但是,这几年,照明设计事务所或者专门从事照明设计的公司越来越多,设计院、装饰公司也专门成立照明设计部门,另一方面,照明设计师的队伍也比以前更专业,用户对照明设计所体现的价值也越来越接受和认同了。

  《阿拉丁·设计》:从照明设计师的整体水平来说,跟五年前相比是不是有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哪里?

  陈燕生:我觉得有两个大的变化,一是照明设计师的队伍比以前要大了,而且比以前更加专业了;二是用户对照明设计所体现的价值也越来越能够被接受了,就是照明设计作为一项单独的设计越来越被甲方接受了。

  《阿拉丁·设计》:跟五年前相比,照明行业出现了哪些变化?

  陈燕生:最近五年,应该是照明行业发展比较快、变化比较大的几年,这主要是LED带来的改变。从技术上来说,近五年来,LED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了照明的主流;另一个变化是销售形式的转变,其中电商和互联网的发展对照明行业的销售带来一些影响,照明行业电商已经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

  《阿拉丁·设计》:您怎么看待电商的发展对照明行业带来的影响?

  陈燕生:我觉得影响是有的,但是从目前来看电商对照明行业带来的影响还也不大。从销售额这个角度来讲,电商占到整个照明产品的销售比例还很小。照明产品有它的特点,现在大家炒得比较厉害是O2O的模式,真正纯电商那种模式我估计在照明这一行所占的比例不会太高。这主要是跟灯具产品的属性有关系,电商销售适合标准化的产品,像装饰类的花灯,古建筑的灯具是没办法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的。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整个照明行业这20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您认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燕生:中国的照明行业这20年来的发展,我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一下:那就是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这也是目前整个行业呈现的发展趋势。因为现在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在新常态以后照明行业会出现一些变化。而持续发展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现在的发展速度应该说比前20年的速度要慢下来了,这跟整个国家的GDP的速度降下来有关系。我们照明行业的增长速度也没有前些年那么快了,前些年,我们的增长速度是两位数的增长,在新常态下面,今后的增长速度可能要降到一位数。

  《阿拉丁·设计》:从1995年到今年20年间,中国的这个照明技术,包括他的灯具、光源、控制等方面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如果让您来分几个主要阶段的话,您会怎么分?

  陈燕生:从光源的角度看,这20年可以分为两个发展阶段,第一个发展阶段是从1995到2005的,这十年主要是用荧光灯即节能灯代替白炽灯,这期间,我们国家的紧凑荧光灯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成本也降了下来,并且在国际市场占据了非常高的份额。第二个发展阶段是从2005年至2015年,这十年主要是LED的发展,LED的发展跟当年节能灯的发展情况相似,都是从最初技术的不成熟,到逐渐成熟;从最初的价格比较贵,到现在性价比比较高。另外,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也是在逐年提高。

  《阿拉丁·设计》:您什么时候开始进入照明行业的,最早什么时候开始参加光亚展的?

  陈燕生:我是1992年开始进入照明行业工作的。除了第一届光亚展因事没参加以外,我几乎每年都有参观光亚展,我可以说是光亚展的元老级观众了。而且,20年前,光亚展和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的第一次合作协议就是我和潘文波先生一起签署的。

  《阿拉丁·设计》:那这些年来光亚展给你的感觉是什么,它有哪些变化?

  陈燕生:光亚展给我感觉是它的规模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通过展会,我们可以了解行业内企业、产品的发展情况;另外,因为这个展会行业内的人士都会去,所以,很多人都会利用参展的机会见见老朋友,认识新朋友,这是一个交流的好机会。

  《阿拉丁·设计》:在未来,您希望展会还可以提供哪些方面的内容来更好的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陈燕生:现在参展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多,水平参差不齐,我希望展会可以对参展的企业再筛选筛选,把水平和质量再往上提高。另外,再吸引多一些国外比较知名的企业来参展,使展会更加国际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