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粤LED照明进口同比下滑 低价竞争“扎堆”

2015-06-17 作者: 来源:每经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国际照明展上,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内LED产业技术沉淀时间短,企业扎堆在低端产品领域竞争,高端LED产品仍旧需要大量进口。

  一边是LED企业低价竞争,市场惨淡,另一边却是高端LED产品仍旧需要大量进口。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国际照明展上,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内LED产业技术沉淀时间短,企业扎堆在低端产品领域竞争,高端LED产品仍旧需要大量进口。"我们期待更多个性化的产品出现,这才是LED未来发展的方向。比如现在,大家都在搞一些低端、同质化产品,还不如开拓新产品,比如农业应用、生物应用、通信应用等。"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全健告诉记者。

  广东照明行业去年进口同比下滑

  "这个产业因为前几年的爆炸性生长,这两年把产能充分释放出来以后,一些产品雷同,价格竞争激烈,尤其是一些没有核心技术、低端的企业来说,它们的压力更大,所以就出现了一些(企业老板)跑路的现象。我想,这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插曲。"全健说。

  虽然不少企业因行业产能过剩而倒下,但记者在日前结束的广州国际照明展上了解到,高端LED产品仍旧需要大量进口。

  珠三角一直是国内LED产业最活跃的地区。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共有LED企业4000余家,相关就业人员近300万,并构筑起以深圳为龙头,中山、惠州、佛山、江门和东莞为珠三角产业带的LED产业集聚区。

  记者从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拿到的进出口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广东照明行业累计出口额226.52亿美元,同比增长19.37%,占全国出口总额超过50%。其中,照明灯具累计出口额189.26亿美元,电光源(灯泡)累计出口额17.78亿美元,自供能源的照明器具及其零件累计出口额14.64亿美元,放电灯或放电管用镇流器累计出口额4.85亿美元。

  进口方面,去年全年,广东照明行业累计进口额5.47亿美元,同比增长-16.40%。其中,电光源(灯泡)累计进口额3.52亿美元,照明灯具累计进口额1.4亿美元,自供能源的照明器具及其零件累计进口额0.3亿美元,放电灯或放电管用镇流器累计进口额0.25亿美元。

  高端产品存在技术短板

  隐藏在进口数据背后的,是LED高端产品存在技术短板的尴尬。

  "我们很多企业在技术的开发上做得不够。我们的产能过剩,是低端产能过剩,是同质化、没有技术门槛、相互模仿抄袭的这样一种业态的过剩。"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CEO王敏告诉记者,在LED高端市场,从来没有过剩一说,大量进口国外的产品,实际上说明在高端产品领域并不过剩,反而是欠缺。佛山照明灯具协会秘书长张华和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全健也表示,目前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

  据王敏介绍,依赖进口的高端产品主要集中在大功率产品上,"国内能做大功率的企业总体不多,特别是要求比较高的,如路灯、汽车灯、手机闪光灯这些产品,光源主要依赖于进口。"

  佛山照明灯具协会秘书长张华同样表示,在上游芯片领域,特别是大功率芯片,国内LED企业在技术上与国际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封装、应用这一块,我们国内产品的技术跟国际企业应该是同步的,或者是超前的,但在芯片方面,(国内企业)还需要追赶。"

  全健表示,所谓高端产品,首先要保证产品技术性能高、质量好,使用效果理想,在这样的情况下,高端产品价格不会太低,"低端产品,首先,制造、外观比较粗糙;第二,使用的效果达不到标准;第三,产品的寿命可能比较短;第四,因为这样,它的价格可能很低廉。"全健告诉记者,由于低端产品价格低廉,甚至达不到制造成本,不排除部分产品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

  "我国企业一方面因为起步晚;另一方面,国外企业投入也比较大,所以它们(国外企业)存在技术优势;稍微比我们领先一点,这也是很正常的。"张华告诉记者,对于整个LED行业,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还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内企业在技术方面还能进一步提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