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中国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产业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2015-06-1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6月10日,由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中国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产业融合论坛”,则更实质性的剖析了智慧照明和智慧城市的关系,为两者之间在未来更全面和深入的互动搭上红线。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让“互联网+”的概念上升到国家层面,与之密切相关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开始受到更广泛的关注,而智能照明是实现智慧城市建设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6月11日,由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中国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产业融合论坛”,则更实质性的剖析了智慧照明和智慧城市的关系,为两者之间在未来更全面和深入的互动搭上红线。俨然,LED智慧照明,已站立在智慧城市大发展的风口。

  智慧照明不简单

  中国照明学会窦林平秘书长

  智慧或者说智能产品的概念,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始闯入我们的眼帘,但是何谓智慧?只是简单的植入智能控制,然后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等终端实现调控吗?这是中国照明学会窦林平秘书长在本届论坛上十分关切也格外担忧的一个话题。在窦秘书长看来,LED智能照明并不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它从设计到安装、使用、维护、调试都需要根据不同应用领域和环境有所变化,这种变化同时也将为用户带来生理和心理的享受,这种变化还会伴随用户的习惯进化,进而适应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如果智能照明仅仅只是一些厂商的想当然,只是简单的终端调控,那么智能照明在智能城市这样的大平台上最终只能沦落成为一个被整合的对象,丧失平台主导权。

  现代建筑设计集团赵济安副总工程师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技术中心赵济安副总工程师认为,照明的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发光发亮,变成一个系统环境,而智慧照明所要做到的是使其更加高效,这需要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绝不是简单和一蹴而就的事。

  智慧城市从何入手?

  智联信通谢大成董事长

  深圳市智联信通科技有限公司谢大成董事长在论坛上举了一个例子。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剧,路灯网络越来越密,如今十万盏的规模都是稀疏平常。这么庞大的系统如果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检修起来格外麻烦,直到智慧报警系统的出现才变得轻松。路灯的主要作用是照明,但加上传感器、通讯器件,它的功能性得到极大扩展,变得更具智慧,更有生命力,智联信通的新产品可以实现WIFI覆盖,并开始从中发掘新的商业模式。谢大成认为,智慧照明是智慧城市的一个子系统,应该考虑到两者的兼容性,同时通过连接如此多的硬件所产生的数据需要得到深度挖掘和分析,才能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华为公司无线事业群研发总经理付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事业群研发总经理付洁在论坛上表示,华为在包括智慧城市、智慧校园等各行各业都有对应的解决方案,但万变不离其宗,硬件的连接和信息的交互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这是国家层面主导对智慧城市的要求,在赵济安看来,着手智慧照明,要上升到环境、上升到应用空间,上升到信息化层面,以发光源制造供应业,通信层支撑服务业,控制层运营管理业,最终与智慧城市形成自下而上的融合和交互。

  飞利浦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姚梦明

  在本届论坛,几乎所有发言者都提到了互联网,“互联网、WIFI、3G/4G、云技术的介入,我们发现今天的照明越来越融合到通讯界、IT界”,飞利浦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姚梦明表示,我们谈到的所有的智能控制都是在为照明服务,互联网也是,它在提升照明质量、提升用户的感受,所以它是互联网+照明,而不是照明+互联网。

  万城节能常务副总经理钱志强

  深圳万城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钱志强也认为,互联网改变了以往的商业模式,现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已经帮助万城完成了业绩的倍增,“虽然灯是免费赠送的,但我们智慧能源的增值业务已经挑起大梁。”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与环境节能研究院赵建平副院长

  本届融合论坛为探讨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踏出了一小步,但对于新时代照明来说是一大步。面临残酷的竞争,不如面对更好的未来,对于当前的LED产业来说,智慧城市带来了新的商机,但智慧照明需要走出狭隘的认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与环境节能研究院赵建平副院长表示,“今天的智能照明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他会是很大的一个概念,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努力。”

  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

  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也认为,在LED+的照明时代,你怎么去重新学习,怎么去抓紧学习,掌握新的东西,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针对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发展,唐国庆认为,智慧城市题目太大,我们从什么地方做起?我想大家要找准切入点,要从一个点做起,从一个细分市场做起,什么是适合你的,才是你最需要的,这是最符合实际发展需要的。而且新时代的照明,要集所有,一个跨界组合不够,多界组合才能真正打造智能照明,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我们在新时代照明下,才能各自发挥最璀璨光辉的光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