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互联网+”改变传统灯饰 LED行业“情调照明”有何玄机?

2015-08-05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吴育林,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会长。2010年,他在照明行业内提出“六化”建设,并引导制定佛山LED筒灯标准,获中国照明行业“十大风云人物”称号。

  吴育林,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会长。2010年,他在照明行业内提出“六化”建设,并引导制定佛山LED筒灯标准,获中国照明行业“十大风云人物”称号。

  作为制造业发达的城市之一,佛山有着众多照明企业,仅上市公司就有五家。但在这些蜚声国内外的企业之中,凯西欧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它不斗价,不以千奇百怪的灯饰造型取胜,先是提出“情调照明”理论,打破国外垄断局面;后是成立佛山市中南半导体照明研究院,以发达的佛山半导体照明制造业为基础优势,以中国南方各大院校半导体照明人才及科研成果为支撑,整合科技力量。在传统照明行业中杀出一片蓝海。本次专访凯西欧董事长吴育林,告诉你“情调照明”有何玄机。

  谈“情调照明”

  受斗牛主题酒店启发

  Q:我知道凯西欧有一个不同于别的照明企业的特色,那就是“情调照明”,那么,从传统照明制造到“情调照明”,您是怎样想到这样的创新?

  吴育林(以下简称“吴”):其实这里面有一个故事。2006年我们去西班牙参展,那个时候我们公司还很小,订票也不方便,当时代理公司订了一个酒店,一晚上两百多欧元,但是整个人都睡不着觉。为什么呢?因为整个酒店是以斗牛作为主题的,所有的门窗、房间、床都是红黑两色的。我们只能去旁边商场逛到晚上两三点,撑不住了再睡觉。那时我感觉到,灯光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进而想到了“情调照明”的革新。

  Q:所谓“情调照明”,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吴:“情”和“调”其实是分开的。所谓“情”就是以人为本,专注人的感受。“调”就是调节人的情绪,根据不同的人群和场合。比如老人和小孩对光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小孩的视网膜是透明的,老人是(类似)磨砂的。曾经有一个案例就是老人和小孩一齐在浴霸底下,老人没有感觉,小孩已经失明了,但老人不知道。又比如,人在蓝色的灯光底下会镇定。德国很多麦当劳的背景墙用灯光打成红色,这是因为在这种灯光下,人会吃得更多。

  理论的话,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情感照明”,每个人对灯的需求不一样。第二个是针对产品的,“情调照明”,比如东鹏陶瓷,他的用户没有小孩,那就要研究它的成年用户对灯光的喜好模式。第三个叫做情景照明,商场、公园,每个人都能去,就要找共性。

  Q:那您办公室的灯光是否也有特意设计过呢?

  吴:我们办公室用的纯自然灯光,和外界自然光源有95%的相似。通常在外面买的是低显色性的灯,我们是在自己公司订做的,为这个办公室停工了半个月,但是很值得。灯光对人的身体影响很大,人在灯光越白的地方,兴奋度是越高的。

  谈行业

  从药店变成医院

  Q:凯西欧提出这个概念之后,您觉得对佛山照明行业起到了什么推动作用?

  吴:可能就是把这个行业从药店的模式带到医院的模式,原来(客户)只知道买药,不知道健康不健康,我们用医院的模式,告诉他小孩是什么样的照度比较OK。对整个行业来说,从设计、研发、销售、到终端都是有影响的,现在照明行业的路都走不下去了,因为都在斗价。以价格取胜,越做越低,最终消费者得不到好的灯,厂家没有利润,商家没有好处。

  买灯,应该先是有一个仪器,检测你的眼睛,然后会有一个“药方”,拿这个“药方”去买灯。现在大家都在做造型,没有人注重光的品质。在传统行业里我们不能算非常大的(公司),但在未来的行业,我们就是一个新驱,我们现在马上推出各种各样的检测,检测仪器、光的品质等等。把红海变成蓝海。

  Q:所谓的“情调照明”其实也是个性化的一种体现,要做个性化的产品,必然会面临一个成本比较高的问题,这个打算怎么解决?

  吴:我们通过大批量生产,可以降低成本,但我觉得这个不是问题,一旦大家接受了健康的灯光,多一二百元还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我们会选择高端人群入手,总费用增加很少。还有我们专注重灯光,原先上千个品种,而我们统一产品造型,产品标准化生产,批量生产成本更低。

  Q:那您觉得消费者还需要多久才能接受这种新事物?

  吴:我个人认为在三到五年,因为德国已经开始在各种场所使用了,而且健康是人人都需要的。

  Q:您关注其他的照明公司吗?他们有没有也在研发类似的项目?

  吴:其实这一块的市场是从零开始,可能(大公司)不会看准这个市场,我们现在和东鹏陶瓷谈这个,他们也很认可。因为他们发现,同样的产品为什么在德国卖得更贵?因为它是一个整体的需求,使得它单一的产品变成了高端的产品。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