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Q1形势分析 LED照明Q2走势如何?

2015-05-20 作者: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一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产业总体呈现稳步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轨道交通、核电装备、信息通信、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国际化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技术研发取得新进展。

  2015年一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产业总体呈现稳步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轨道交通、核电装备、信息通信、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国际化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技术研发取得新进展。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保障能力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部分行业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依然存在,并严重制约着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有利政策环境影响下,预计二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保持较快稳定增长、创新成效将更加显著、部分领域发展潜力得到释放、“走出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2015年一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呈现稳步回升的发展态势,LED照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重点领域保持较快增长,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同时在“一带一路”等战略推动下,高端装备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预计二季度在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

  一、基本情况

  (一)产业政策环境更趋完善

  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产业发展融资难题。同时,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并提出要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此外,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委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对于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提出鼓励“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LED智能照明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融资;各地也积极制定出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如河北省出台了《2015年河北银行业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这些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完善的政策环境。

  (二)产业增速整体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与同期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处于荣枯线附近相比,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以安徽省为例,1-2月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稳中有进,累计实现产值1140.1亿元,增长19.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但是,从全国来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受国民经济整体下滑的不利影响和国家政策及资本驱动的有利影响的双重作用,自2014年12月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开始迅速下滑,其中12月EPMI指标较11月下降了3.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整体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采咨询数据,今年1-3月份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PMI)分别为51.8%、52.5%和60%,1月和2月份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9个和5.4个百分点,3月则大幅上升,同比增长了7.8个百分点,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机器人、航空及航天器制造和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等保持了高速增长,成为拉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回升的重要力量。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增加值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远超出我国工业增加值6.4%的增速,航空及航天器制造和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也实现了20%以上和近15%的增速。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三)优势产业国际化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

  轨道交通、核电等高端装备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优势产业,自2014年以来,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为优势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更为良好的政策环境。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今年1月26日,中国北车所属的北车(美国)公司已经与美国马萨诸塞州海湾交通管理局(MBTA)签订了出口美国波士顿红橙线地铁项目合同,实现了我国高端装备行业首次对美国的输出。至此,中国轨道交通实现了对全球六大洲的全覆盖,实现了市场由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产品由中低端向高端的转变,以出口巴西地铁和电动车组光荣绽放2014年世界杯为标志,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国际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我国核电装备“走出去”也取得积极进展,2月6日,中阿两国签署核电协议,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将出口阿根廷,标志着中国核电“走出去”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四)部分领域技术突破取得新进展

  在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我国不断取得新的技术突破,部分领域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在新材料领域,国际复合、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联合研制出了压缩天然气(CNG)高压气瓶玻璃纤维纱及高性能长玻璃纤维这两种新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内市场由OCV、PPG等外国企业的垄断地位。在高端装备领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直径8.03米全断面岩石掘进机(TBM)在郑州下线,标志着我国岩石掘进机(TBM)技术已跻身于世界第一方阵,将大大提升我国山岭隧道施工自动化、现代化水平,对我国基础建设与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南车株洲所研制的永磁同步牵引系统成功完成首次轨道运行,并顺利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评审,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高铁永磁牵引系统技术的国家之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成功网络交换芯片“智桥”SDN智能高密度万兆交换芯片和“飞腾”FT-1500A系列CPU处理器,其中“智桥”芯片是中国电子自主研发的第四代交换芯片,“飞腾”FT-1500A系列CPU处理器关键技术国内领先,可实现对 Intel中高端“至强”服务器芯片的替代。

  二、主要问题

  (一)基础保障能力不足未有根本改观

  目前,我国部分关键材料、核心部件保障能力不足,核心基础材料和部件仍是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因素。一季度,我国在新材料领域虽然取得了新的技术突破,但与发达国家及我国战略需求相比,国内新材料产业还有较大差距,大量关键材料依赖进口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如8代、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顺利投产,但偏光片、超薄玻璃基板、液晶材料等关键材料自给率均不超过10%,海洋勘探和采油平台用高强特厚钢板、集成电路核心基础材料等主要为国外行业巨头所垄断。在核心部件领域,以工业机器人为例,国内缺乏领先的自主创新核心零部件技术及产品,国内70%以上的市场为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公司、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机器人等国外行业巨头所垄断。

  (二)融资难融资贵仍未有效解决

  今年以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难题仍未有效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不同于传统产业,而金融机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了解不深,尚未开发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产品;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许多中小企业多处于创业发展阶段,在以银行为主导的现有金融格局下,中小企业贷款缺乏抵押品且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又难以担保,导致创业期、成长期的企业难以获得银行支持,即使部分金融机构乐于为企业提供贷款,利息水平或隐性成本也较高,如部分银行为企业提供的贷款利率一般比基准利率高5%,甚至高40%,有的银行在提供贷款时则要求企业贷后返存、为企业搭售银票、要求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等,变相提高了企业贷款成本,影响了高成长企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高端人才缺乏在部分行业更加凸显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对知识具有高度的敏感性,高素质人才成为决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高素质人才缺乏问题在部分行业表现的尤为突出。以核电为例,随着沿海核电站新机组项目的相继获批,加之核电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行业,核电设备成为我国“走出去”的拳头行业和产品,核电企业纷纷扩大用工规模。但是,我国先进核能技术研发方面的人才还比较欠缺,与核电强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同时,在核电停滞的几年间,核电企业人才流失严重,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原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等高校核工业专业也相继减招,随着核电项目的增多,核电人才短缺日益明显。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三、二季度走势判断

  (一)产业将保持较快稳定增长

  2014年以来,反应中国制造业经济情况的PMI和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情况的EPMI呈现大致相同的走势,但EPMI平均比同期PMI指标高出4.24个百分点,尤其是今年3月份,制造业PMI仅为50.1%,以微弱的优势位于荣枯线之上,而EPMI创历史新高达到60%,比PMI高出9.9个百分点,反应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文件的制定,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的设立和特定产业政策的相继出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10大领域,基本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二季度,在上述政策利好影响和刺激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保持较快稳定增长态势。

  (二)创新成效将更加显著

  今年3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进行了部署,北京、天津、上海、安徽、河南、湖北、泉州等地制定出台了促进创新发展的扶持政策,如泉州作为中国制造唯一试点城市,3月28日正式发布《泉州制造2025》,提出要为创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完善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动力。北京等地更是涌现出一批创新服务机构,如创新工场、天使汇、3W咖啡、36氪等,天津则涌现出一批创新基地,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创新尤为突出,如我国在超级计算机、信息检索、电子商务、集成电路设计、基因工程、第四代核电、部分新材料等领域已经开始进入世界前沿,正逐步由技术跟随者向领跑者角色转变。二季度,随着创新环境的不断完善,企业创新活动将更为活跃,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成效将更加显著,创新发展仍将是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部分领域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有所降低,增长动力加快转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创2010年以来最低,但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增加值不断提升,新产业加快发展,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为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制造强国建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充分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将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等领域的发展。此外,随着推动环保和治理雾霾等政策的陆续推出,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将迎来更好的政策环境。综上,二季度,在上述利好政策的刺激下,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四)“走出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我国以南车、北车、中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和以华为、中兴、海尔为代表的信息通信产品“走出去”已取得较好成绩。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实施为我国优势产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丝绸之路基金的成立和运行,在推动整个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和金融合作的同时,将为轨道交通、核电装备、信息通信、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重要的金融工具,“走出去”步伐将越来越快,国际化水平和层次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实现由单一产品向输出向产品、技术和服务“全产业链”的整体输出转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