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一带一路”带来LED照明市场新商机 电商渠道日益膨胀

2015-05-13 作者: 来源:中关村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全球首个针对LED产品测试方法的国际标准—CIES025:2015《LED灯、灯具和模组的测试方法》发布,这个由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发布的国际标准,或将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测试标准。

  近日,全球首个针对LED产品测试方法的国际标准—CIES025:2015《LED灯、灯具和模组的测试方法》发布,这个由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发布的国际标准,或将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测试标准。

  近年来,LED照明行业发展快速,LED产品技术不断创新发展。据了解,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的照明企业达到2499家,照明产品销售额为5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出口额为4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其中LED照明产品出口额为90亿美元,同比增长50%。2015年,1、2月中国LED照明出口规模达15.9亿美金,同比增长42.3%,增速相较2014年虽有下滑,但依旧呈现高增长态势。随着需求的增长,照明产值增长迅速,LED照明由工程市场逐渐走向家用市场,对传统照明空间进一步压迫,LED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在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第四届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表示,2014年是LED照明发展快速的一年,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达四成,LED照明呈高速增长的态势,迎来了黄金期。

  一直以来,我国下游的绝大多数照明企业多为欧、美、日代工厂,出口形式通常为贴牌,在国际市场上很难树立自身的自主品牌。但与西方传统市场不同,新兴市场国家本土产业的不成熟为我国LED企业深入腹地、立稳脚跟提供了机会。

  根据出口数据的分析,欧美仍是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的主流市场,北美市场以占据全球LED23.1%的市场份额名列前茅,未来将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年复合增长率达20%,到2020年LED照明市场规模达273亿美元,成为全球LED灯具出口第一对象,也是LED照明出口企业哄抢之地。

  据了解,俄罗斯照明产品目前主要依靠进口,其中LED照明产品的进口比重超过60%,而中上游的配件达70%,主要贸易对象为中国、欧盟和前苏联的国家,2014年全国LED照明行业对俄罗斯市场完成累计出口额将近10亿美元。

  另外,“一带一路”政策与世界照明产业合作也带来新机遇。据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度,“一带一路”64个国家向中国进口LED照明产品共计67.44亿美元,同比增长211.84%,占中国LED照明产品总出口额的36.81%。未来将随着我国及相关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各国“禁白”政策的落实、环保节能意识的深入及中国制造产品的影响力,各国从中国进口LED照明产品的总需求规模将持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欧美经济的逐渐复苏,主要依赖出口的国内LED照明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随着市场份额的明显减少,国内LED照明企业也遇到了新的挑战。例如,上游企业生产成本高、规模化效应无法形成、产品同质化严重、无销售渠道、管理水平低,下游经销商则无专业品牌代理、服务无标准化、库存风险大,都是LED照明行业面临的问题。另外,照明应用领域以中小型企业居多,罕有企业能把系列产品做全做优,LED应用技术更新快,如果企业产品系列过多,产品库存将会给企业现金流带来极大的压力。

  如何应对这些问题?首先,LED照明行业,中小企业不应贪大求全,要学习做减法,少即是多,专注某一领域。这些企业应先全面透彻的分析自身优劣势,扬长避短,在一个特定的细分市场上选择一个核心产品,专注消费者关心的产品质量与功能,形成生产规模;再通过特色单品来撬动市场、引爆市场,获得品牌价值、产品利润的丰收,实现单品致胜。

  其次,不能一味的埋头苦干,也得抬头看路,看清楚目前的大势。如今已不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要善于整合资源,联合共赢,才有可能成就霸业、成为王者。搭平台引资源、利益共享,这就是未来LED照明产业的生态环境。

  最后,发展电商模式是大势所趋。近两三年LED照明行业在电商中也取得一定的收益,特别是2014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购买灯具产品,2014年网购照明产品市场规模约达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6.83亿元),在所有销售通路的占比为14.4%。随着LED照明产品在网络上持续热卖,规模仍会继续逐年提升,预估最晚到2017年,网购的占比将达到30%,超过照明工程、灯具量贩店等成为照明产品销售的最大单一通路。2015年LED照明企业更多地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投入。

  对于LED新兴的中小企业,电商渠道的确是前期推广销售不错的选择,相对传统渠道而言,电商平台前期的成本投入要小很多,但并非所有的传统企业都适合电商平台。有行业人士表示,电商的出现应该是渠道上的一种补充,因为灯具这方面涉及到设计安装的问题,传统渠道也有存在的必要。电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照明企业必须要正确地面对电商渠道,LED企业唯有尽快找到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法才是企业发展的有效出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