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照明业的年终奖,元芳你怎么看?

2015-02-10 作者:黄丽娟 郭银凤 杨小芳 方维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又到一年年终时,年终奖自然无法逃出舆论视野,不断蹿升热度。2014一直被照明业称之为LED元年,这一年照明业的收成究竟如何?是众望所归,还是差强人意,抑或失望至极?或许从各家企业发放的年终奖中可以窥一窥。

  又到一年年终时,年终奖自然无法逃出舆论视野,不断蹿升热度。IT“土豪”们更是掷出个人上百万的年终奖,让不少“屌丝”行业的屌丝粉们羡慕嫉妒恨,上演各种拉仇恨,直呼入错行。

  2014一直被照明业称之为LED元年,这一年照明业的收成究竟如何?是众望所归,还是差强人意,抑或失望至极?或许从各家企业发放的年终奖中可以窥一窥。

  年终奖牵动着每个职场人的神经,朋友圈、微博热门话题或是日常朋友聊天,都绕不开这三个字,有没有年终奖似乎等同于“你吃了吗”这样日常的问候语,可是并不是人人都有这份运气将年终奖收入囊中,即使有份拿也有着千差万别。

  照明“土豪们”高调“晒单”

  每个行业都不缺乏土豪,互联网有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足鼎立,年终奖的比拼更是这三家企业年末上演的重头戏,而照明业的土豪们虽然拼不过这些“烧钱”烧到手软的互联网大佬,但在自己的领地,那是有绝对的话语权。这不,富庶的台湾企业早已高调向各大媒体公开自己向员工发放的福利了。

  亿光去年营收人民币61.2亿元,年增23.99%,创下历史新高,跻身全球前5大,大幅扩产计划启动,预计在3年内投资100亿元扩大生产线,获利好员工年终奖金2个月,再加上绩效奖金合计可达4个月。

  隆达除了固定薪资之外,每年固定奖金有2个月,包括端午节、中秋节、年终奖金,另外还有绩效奖金、季奖金及员工分红等,根据个人绩效及营业目标的达成度而定,绩效奖金会在过年前发放。

  晶电每年保障薪水合计14个月,包括“三节”奖金,端午节及中秋节各半个月,LED照明企业,年终奖金1个月,另外,还有每月及每季目标达成激励奖金,季经营绩效达成奖金等。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形式五花八门 令人瞠舌

  年终奖的发放形式并不是单一的,从高大上的“奔驰”、“iPhone6”、“阿玛尼”、“股票期权”到“成捆的百元大钞”,五花八门的奖励让人跌破眼镜,此外,各种实物也跃然而上,馒头、鸡蛋、酱油、辣条、芹菜到袜子、内裤……老板绞尽脑汁的“创意年终奖”,令人瞠舌。

  年终奖是劳动报酬的一种表现形式,的确,企业年终奖发放应走出一贯的“套路”,多些方法形式的创新创意,未尝不可,这样一是可以活跃气氛,二来可以使年会不再死气沉沉,变得热闹起来,把年终奖发放作为企业的一次文化活动,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但是任何的形式都是为内容服务的,年终奖发放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如果照明行业年终奖是一人一个球泡灯、吸顶灯、灯管什么的,虽然是创意无限,但是想想也是醉了。

  照明业年终奖或面临“大缩水”

  纵观年终奖,就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事情。不过与往年相比,各行各业的年终奖的增长比有所减缓。

  近日,一家知名人力资源公司对15个行业、1200多家企业,开展了关于年终奖的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受访企业预期2014年将会增加年终奖,超过两成的受访企业会减少年终奖。但与2013年相比,增加年终奖的企业比例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而减少年终奖的企业比例则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一家职介机构2日发表的一份调查结果,民营企业员工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份针对1万名白领受访者的调查发现,许多老板以经济增长放缓为由,取消了现金奖金,并降低了奖品档次。

  LED行业作为崛起新贵,年终奖也是否同样“新贵”?但是经记者调查了解,情况并不乐观。

  深圳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鲍恩忠告诉记者,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再加上今年下半年国内银根紧缩,不少LED企业的订单都大幅缩小,员工的年终奖肯定会有所下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更多的企业目前还未发放年终奖,等到放假的时候便会知晓。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2014年入职的员工,暂时没有年终奖,可能老员工会有一点。东莞某企业向记者表示,今年有年终奖,但是只是意思一下,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的企业经营状况不理想。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照明业的年终奖发放成绩不理想,是整个行业拖了后腿,还是部分企业的不作为?此问题值得一探。

  没钱难任性

  据有关机构的数据显示,从行业看,能源、矿产、环保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平均数高达2.4万元,金融行业和政府机构的年终奖平均数也超过2万元,高于其他行业。房地产、建筑业的平均年终奖为1.2万元,服务业的年终奖平均数最低,约为7000元。

  而据有关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广州年终奖奖金排名前三甲的是互联网金融、信托基金证券、网游手游行业,分别为47534元、44928元、42932元。排名第一的互联网金融是排名倒数的餐饮酒店业的10倍以上。

  拿到丰厚奖金的自然是欢欢喜喜把家还,但抱头痛哭大喊“被平均、拖后腿”的也不在少数。总的来说,不同行业的年终奖,数据相差颇大。同一行业的年终奖也受单位、行情、盈利情况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与个人职位、级别、在职表现有关。

  照明行业的年终奖整体发放情况比起这些土豪行业而言,实在难以把酒言欢。据记者了解,相当一部分企业都做到了发放年终奖,至于钱多钱少则另当别论,有的荷包丰厚,有的口袋干瘪,金额呈数十倍之差也实属稀松平常。照明业很多企业的年终奖都是以两个月以上工资不等的数额发放,有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员工的年终奖通常以双薪来体现,但一些企业的高管以及核心部门研发人员,则有望享受到绩效奖金。

  有钱才能任性,年终奖的背后往往能反应出一个企业去过一年的市场表现。就在2015年初,几家照明年终奖发放情况较好的企业陆续公布了2014年财报。

  记者百度搜索亿光年报发现,该公司2014年合并营收达306.12亿元,年增率达16.12%,其中第4季营收达81.75亿元,为历史次高纪录。每股盈余可望站稳5元,今年法人预估至少6元起跳,稳居LED产业每股获利王。

  叶寅夫出席活动时表示,看好LED照明、背光将从3月起回升,并认为今年LED景气会不错,他也看好车用LED是未来LED最庞大的市场,亿光目前车用产品比重不到5%,是未来会积极耕耘的产品。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晶电去年营收277.13亿元(新台币,下同,折合成人民币55.4亿元),较2013年222.5亿元成长24.55%,累计前3季每股税后净利1.88元,法人推估第4季小幅获利,全年EPS近2元。

  此外,晶电将以8.25亿元、每股1.46元,买下台积电旗下台积固态照明94%股权,台积电完全退出台积固态照明公司,营运将由晶电及台积固态照明现有团队主导。

  LED厂隆达暂时还未公布2014年年报,根据第三季度财报,营收成长10%达41.7亿元,税后盈利3.1亿元,创下近6季新高纪录,每股税后纯益0.59元,这一季获利超过2014年上半年,单季毛利率16.8%,累计前3季获利5.04亿元。隆达仍看好2015年LED需求成长,其中背光市场仍占大宗。

  以上仅是少数年终奖被曝光的上市企业,但在LED行业还有超过2万家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生存不容乐观,而年终奖也自然是成了头顶的浮云。

  冰火两重天:大环境好 小环境槽

  2014年,被业内称为LED的替换年,也是LED照明的普及年。从年初各地迎来一系列新政策、新标准的正式实施,到LED价格的持续回落,市场在一针针强心剂下迅速释放。

  但是深入LED市场,却看到不一样的市场行情。年初LED照明企业订单拿到手软,行情一片红火,但后半年却峰回路转,由晴转阴,照企在问“订单去哪儿”。因此行业有人认为,LED行业是携着正负两种能量走过了2014。

  此种情况,我们可以从国内几家LED照明企业中的净利率中窥探一二:

  虽然随着国内LED技术的日益成熟,LED照明产品的性价比逐渐开始接近甚至低于传统照明,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逐渐提高。但对于2014年的LED照明行业来说,行业洗牌加剧,产业整合、并购、跑路以及倒闭事件交织不断,加之如火如荼的价格战冲击,很多企业都冒着牺牲成本的风险以谋求在终端市场的一席之地。 此外,2014年电子商务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也掠夺了实体照明企业的销售业绩。

  以上几种因素直接导致了照明企业整体利润较之往年有所下降。所以,2014LED照明行业年终奖的不理想也在于此。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日前出席活动时曾提到,2014年中国的LED照明市场总产值大约在5500亿元,相比2013年的4800亿元增长了5%。一方面是节节攀升的产值,另一方也正遭受着产业爆发带来的产能过剩、利润挤压、竞争加剧等多面夹击。年终奖过后,企业该思考的还是如何健康地发展问题。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年终奖是对员工一年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更多的图一个好意头。根据智联招聘最近发布的一则《2014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年终奖在白领心中的重要度介于“重要”和“非常重要”之间,但2014年白领年终奖预计发放比例不足四成,许多白领因年终奖不满意考虑跳槽。

  对此,照明相关人士也给予了理解。茂域照明总经理李智鹏认为,每个公司根据公司自身的情况发放,就今年的市场环境而言,不一定是公司的效益多好,但是必须保障员工的收益,自己不挣钱也要保证员工有好的工作环境和满意的收入。

  佛山沃特测试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胡晓坤表示:“作为中层管理和基层员工,做的主要是执行工作,他们的执行力对公司的成长有很大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公司的方向和战略战术方面,所以公司的成长与盈利,主要责任是在领导,公司有没有盈利和成长,是高层管理者和股东应该去思考的问题,不应该用员工的年终奖来弥补公司的收益。当然年终奖不是法定的,公司不发年终奖不违法,如果说员工愿意与公司共同担当公司的经营情况,主动放弃年终奖,那是心胸的问题,但公司不发年终奖,我想大部分员工还是会不高兴的。”

  2014年的年终奖已成为过去,2015年的年终奖才值得期待。只是LED行业的年终奖“钱途”与LED行业的市道兴衰一衣带水。那么,2015年,LED照明相关企业该如何作为才能不辜负员工对年终奖的期待?或许要学会以下几点生存技艺: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慢下来”:虽然2014年LED照明市场逐步趋于理性,但盲目跨界进入LED行业以及忙于扩大产能,加紧布局的企业不在少数。然而企业大环境不景气,竞争对手激增,投入和产出比失衡,利润的下滑等市场现实,使得照明企业用尽自家腰包,再腾挪供应商和经销商货款,最后大搞促销掏空自家库存,当什么都不剩时,光明的直接申请破产,龌龊的则一跑了之。因此,企业要学会慢下来,在2015年伊始,为接下来的发展道路做一个阶段性的规划,不急进,不冒进,稳步前行。

  “拐个弯”: 当普通产品毛利趋低,价格混战让众照明厂商疲惫乏力时,发力细分市场不免是“曲线救国”的好方法。就目前来说,智能照明、汽车照明、植物照明、UVLED、FlashLED,当然,还有体育场照明等是潜力和盈利较大的细分市场。与其和其他LED照明企业挤在一个领域争市场、争份额,不如改变发力方向,选择“羊肠小道”走走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决定。

  “换位思考”:随着LED照明产品普及率的地逐年提升,消费者对LED照明产品的认知能力也随之提高,消费者购灯选择范围也进一步扩大,照明企业要学着“换位思考”,从终端消费者的角度及立场出发,设计和制造出消费者需要的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来才是照明企业能否赢得市场的关键因素。

  “树品牌”:树立照明企业品牌,加强消费者对企业的品牌认知度是照明企业迅速占领终端市场的目标之一,尤其是在消费者喜欢购“名牌”的今天。照明企业若单纯依靠传统平面媒体以及明星代言的方式进行品牌推广就OUT了,目前最重要的是利用新媒体的力量扩展品牌影响力,加速品牌落地,进而有意识的引导消费者建立起对品牌的认知观,是当代照明企业需要去思考的。

  “傍大款”:随着LED照明产业链竞争的地加剧,企业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和生存压力,这一点,我们从2014年的照明市场就可以看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积极地通过兼并并购形式获得资金从而增强自身实力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大部分有资金实力的企业,通过并购的形式迅速发展壮大将更加有效,而不一定是通过自己扩产建渠道逐步发展规模。

  沸沸扬扬的年终奖热后,企业又将重整旗鼓,奔向2015,来年的“大红包”是否能够正常发放,满足员工对年终奖的满心期待?此问题还有待观望,不过能够确定的是,经营者和员工必须抱紧团,共同努力,才有双赢的希望。

  晒晒照明年终奖,你笑了吗?

  @网友:公司虐我千万遍,我待公司如初恋,只要发我年终奖,多少都会很温暖

  @网友:年终奖是LED灯泡 也是醉了一个灯泡都不给我

  @LOo拉莫斯oOL :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年终奖如上! 没错是没有内容!附加春节放假十余日工资自理!

  @某照明企业员工:工作的第一年,因为是新人,公司只给了300元人民币,其他的员工都是一个月工资,或者更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