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步入LED照明行业 你确定你搞明白了“配光曲线”?

2014-11-17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配光曲线其实就是表示一个灯具或光源发射出的光在空间中的分布情况。它可以记录灯具的光通量、光源数量、功率、功率因数、灯具尺寸、灯具效率包括灯具制造商、型号的等信息。

  配光曲线的定义:配光曲线其实就是表示一个灯具或光源发射出的光在空间中的分布情况。它可以记录灯具的光通量、光源数量、功率、功率因数、灯具尺寸、灯具效率包括灯具制造商、型号的等信息。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记录了灯具在各个方向上的光强。

  配光曲线的分类:配光曲线按照其对称性质通常可分为:轴向对称、对称和非对称配光。

  轴向对称:又被称为旋转对称,指各个方向上的配光曲线都是基本对称的,一般的筒灯、工矿灯都是这样的配光;

  对称:当灯具C0°和C180°剖面配光对称,同时C90°和C270°剖面配光对称时,这样的配光曲线称为对称配光;

  非对称:就是指C0°- 180°和C90°- 270°任意一个剖面配光不对称的情况。配光曲线按照其光束角度通常可分为:窄配光(< 20°)中配光(20°~ 40°)宽配光(> 40°)其实也没有严格的定义各个厂家的对宽、中、窄的定义也略有不同。

  说了半天的定义和分类。下面我们来看点实在的东西——支架的配光曲线图。

  上图就是我们最为常见的极坐标配光曲线图了,要想读懂它首先要知道T和A这2条曲线分别来自哪。T = C0°-180°A = C90°-270°这个C表示的是水平面的角度(立体角是由水平角度和垂直角度2个角度组成)。0°-180°组成了一个剖面,T就是表示光在这个剖面上的分布情况。在支架中C0°-180°一般被定义为垂直与灯管方向的。同理A就是表示光在C90°-270°剖面上的分布情况。如下图:

  知道了T和A两条曲线表示的剖面后,我们继续看看这每条曲线是如何来的。极坐标图的原点(同心圆圆心处)为灯具发光面的中心;每个同心圆表示一个光强值,越靠外圈光强越大;图中的各个角度值就是这个剖面上的垂直角度了,向下方向被定义为0°(如下图):注意一点:图中有个 cd/1000 lm 的单位,这表示这是一个以千流明为标准的配光,实际的光强需要换算才能得到(如何换算不用说了吧,1000lm下是50 cd,2000lm就是100cd)。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在不同灯具间进行配光比较。

  好,在极坐标配光曲线下面一张图其实就是等照度曲线图,就是用曲线把照度相同的点连接起来,相信这个图很容易理解吧,注意这里同样是千流明的等照度曲线图。大家可以上下对应看一下,找找配光曲线的感觉。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