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灯具产品发展的新趋势

2014-10-11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LED灯具产品的市场渗透率逐年提高,各灯具制造商也把新产品研发定位聚焦于LED灯具产品。LED作为一项新技术带动着与其相关周边各种技术的发展,同时在发展中渐渐产生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新的市场参与者也借着自身原有的优势来重新定义市场。

  随着LED灯具产品的市场渗透率逐年提高,各灯具制造商也把新产品研发定位聚焦于LED灯具产品。LED作为一项新技术带动着与其相关周边各种技术的发展,同时在发展中渐渐产生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新的市场参与者也借着自身原有的优势来重新定义市场。因此,在做LED灯具产品时,需要把握LED灯具的产品趋势,了解和选择新技术,解决问题,快速适应市场。

  一、室内外产品的趋势

  LED灯具按实际的应用场合可区分为室内灯具和室外灯具。LED技术最先于室外灯具普及,由于其能耗低,被看成是理想的替代耗能巨大的传统路灯的产品。再加上其丰富的色彩,被广泛应用于景观照明。随着LED光效的不断提高、散热技术的成熟、驱动技术的进步,最近两年才开始在室内灯具上发力。

  1.室外产品

  对于LED室外产品,国内市场大致有路灯、线性灯等。其中,LED路灯灯具是技术性要求最高的产品。蝙蝠翼的配光、防雷电、大功率产品的散热、驱动电源、防水防尘、高低温的应用环境、主次道路的布灯方式等都决定产品的质量。

  国内厂商一般的制作方式是密排大功率高光效的LED,配上外购的LED驱动电源。早期的产品大多宣传其光效有多高,LED寿命有多长。但实际上LED的寿命并不能代表灯具的寿命,光效高并不意味着节能。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常遇到点灯没点多久,LED路灯的照明效果就降档很多甚至熄灭的现象。由于LED灯具的配光直接决定了实际应用中的布灯,我们应使用W/km这个值来衡量产品的节能水平。

  由于LED的亮度较高,使得人们在行车过程中容易受到路灯眩光的干扰,在实际设计中应加以避免。早期选择钠灯作为理想的路灯光源,其中一个考虑是黄光的双黄线对人眼敏感,透雾能力强。但现在LED产品的色温有从低到高各种规格可以选择,这样就能结合人眼的明暗视觉环境来更正确的选择合适的色温。再加上保证无上射光带来的光污染,带有智能照明控制的功能以在深夜交通空闲时降耗使用,这样能进一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线性灯大致可分为景观照明和应用性照明两类。景观照明强调的是色彩,可选择小功率的LED。而应用性照明就需要大功率LED。应用性照明中洗墙照明的效果是最普遍的。洗墙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有洗墙的距离、安装离墙的最短距离、洗墙的均匀性、洗墙的暗区等。

  由于LED比较刺眼,业主往往要求为此类灯具加上防眩光罩,但这将重新影响光分布,对此类灯具是新的挑战。LED线性灯最主要的功能是调光以产生不同的色彩变幻,营造不同的氛围场景。调光色彩最普遍的是RGB调光,现在也有RGBW、WNC,甚至特殊颜色等调光趋势。

  从调光协议的角度,国内一般是以DMX方式为主。调光系统最主要应考虑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DMX控制器的可维护性。最好还有RDM以及自动编址方式,能快速准确的定位灯具。由于LED线性灯与建筑结构结合最为密切,现场施工安装是最大的挑战,既要与电气配合还要与玻璃幕墙等结构进行配合。安装的简易型,结构的紧凑性是设计的最大挑战。

  在电气连接上,国内常用的方式是“手把手”的联线方式。在安装上应有在小沟小槽不受尺寸限制的安装配件。从外观的角度,设计师不愿意看到灯具内部的PCB板及上面的元件,有时甚至不想看到LED的颗粒感,这就给透光罩的选择带来极大的挑战。

  2.室内产品

  室内产品与老百姓的生活更为接近,市场潜力巨大。国内市场销售的主要有是LED筒灯、射灯及灯串等。

  早期的筒灯和射灯基本选用单颗粒的LED,通过设计不同的线路板以适应不同的功率及口径。这样的产品主要有三种问题:一是由于对LED各种技术的掌握有欠缺,产品的失效率较高,一旦失效需要将整个产品替换,而不是像传统产品那样只要替换光源即可,如此一来,维护成本非常高;二是LED发出的光不是设计师需要的均匀的圆形光斑,而是若干个光斑的叠加;三是不同LED颗粒组合及口径的产品需要重新结构、光学及散热设计,导致设计成本、模具成本、仓储成本及制造成本相应增加。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