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来资本“大手笔”入川 LED、IC均受益

2014-06-26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前端利润不高,要高利润高产出,必须做终端。”刘锋华说,台商工业园将发力集成电路和节能照明等产品,实现终端规模化;招才引智,奔向“微笑曲线”两端。

  近年来,港澳台、新加坡与四川经贸互动异常活跃,四川是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最多、投资额最大的省份,也是新加坡在中国西部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港澳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记者6月24日分别从省台办和省商务厅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入川投资台资企业累计达1673家,项目投资总额129.03亿美元;截至去年底,入川投资的港澳企业已分别累计达4524家和81家。

  互动活跃的背后,是一批国(境)外合作园区的升温,以此为平台,更多资源得到整合,外来资本入川热度大幅提升,开放“大手笔”频现——

  6月,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提速。前期引入的腾讯西南总部、欧珀(OPPO)全国第二运营中心等5个项目,大多已完成工商注册;还有30多个项目紧密对接。其中,新加坡丰隆集团首铸商业综合体等合作项目有望近期签署,新加坡SC环球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已启动实质性洽谈;“新川之心”中央公园即将动工建设……“产城一体”的新川探索深入推进,成都已有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被确定为首期开发主导产业。

  从电子信息前端产品延伸到终端链条;从引进制造企业,到招才引智并举,位于遂宁的台商工业园,找到了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目前已有5个项目签约入驻园区,协议总投资达260亿元。遂宁以专业化服务为补足“短板”的着力点,力争“十二五”期间把台商工业园建成拥有台资企业超过100家、台商重大项目10个、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台商电子产业集群,直指西部最具影响的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

  成都锦江区去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据全省的1/17。分量,来自产业聚集之力——在位于锦江区的港澳(成都)现代服务业园,聚集的港资占据全省香港企业投资总额的36.1%。积极对接国家政策机遇,年内锦江区将成立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促进中心,希望港澳为媒,撬动全球服务业。川澳合作也将进一步加深,以澳门为支点对接20多个葡语国家。

  开放的四川,与世界紧紧相依。

  下一步,四川如何更多更好地整合全球发展资源,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目前在川发展风生水起的国(境)外合作园区,预示着某种方向。近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进新川创新科技园、遂宁台商工业园、港澳(成都)现代服务业园区、川法生态科技园、中法成都生态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观企业动态,探产业动向,发掘四川开放合作新的突破口。

  今明两日,本报将连续推出《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奋力推进“两个跨越”·探访平台 走进园区》报道,敬请关注。

  第一站

  新川创新科技园

  10.34平方公里上的“产城一体”探索

  6月19日,在位于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招商中心,来自Vivo移动通信的考察团走上观景台,将几天前在深圳推介会上听到过的“创新示范城”,与脚下的土地一一对照。

  作为新加坡与四川在中国西部合作的首个大型高科技产业发展集聚区,自2012年正式开工后,新川创新科技园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推进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进新川创新科技园,探访10.34平方公里的发展热度。

  一次机遇和一个挑战

  “再过一段时间来,就可以不用看沙盘了。”招商中心内,中新(成都)创新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崔伟介绍园区发展动态,激光笔所到之处的省级文化中心、晨华集团总部项目、和迎大道,都将在近期内迎来“大动作”。

  进入6月,新川创新科技园频频出击:4日到6日,拜访多家新加坡生物医药、数字新媒体等领域的知名企业;11日,在深圳举行投资推介会,吸引64家知名企业参加。日程表已经排到年底:8月,园区将前往美国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年内在旧金山建立第一个海外办事处。

  对于园区当前的活跃表现,崔伟认为是基于一次机遇和一个挑战。“产业升级带来了产业西移加速的机遇。要以加速建设和招商,来应对经济下行的挑战。”在他看来,跨国公司内部有着强烈的增长需求,四川在产业、人才、交通等方面积累的优势,能够像磁铁一样吸引全球巨头。

  磁石效应,已经显现。2月27日,包括腾讯西南总部、欧珀(OPPO)全国第二运营中心等5个项目,正式签约入驻,投资总额达67亿元。据成都高新区投资服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上述投资项目绝大部分已完成工商注册。

  此外,新加坡丰隆集团首铸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已顺利通过项目专题会评审,将于近期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新加坡SC环球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正在进行实质性洽谈。32个高端产业项目正在加紧跟踪推进。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