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对话华艺集团郝锡龙 探讨LED照明行业大现状

2014-05-06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LED照明行业内存在“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另外,LED产品技术、价格、质量以及行业标准缺失、竞争激烈等问题都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力因素。

  一个面积仅有47平方公里左右的弹丸小镇,制造出来的各式灯饰占据中国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且出口至欧美等70多个国家,这就是中国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广东中山古镇。中山市华艺灯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艺”)地处灯都古镇,是中山乃至整个照明行业的标杆型企业。近日,笔者有幸与华艺灯饰照明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及华艺集团品牌中心总监郝锡龙共同探讨及交流行业心得。

  华艺灯饰照明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及华艺集团品牌中心总监郝锡龙

  重理念、重策略、重战术

  作为一名业内资深人士,郝锡龙从事照明行业将近13年,一直以企业品牌建设、渠道建设、团队打造为己任,13年的成长,由一个“门外汉”成长至今为业内知名职业经理人。郝锡龙认为这都是在理论与实践中经过时间的不断磨练所获得的。在实践的过程中坚定地秉承着正确的理念并持之以恒,是一路陪伴的团队、伙伴共同打造自身乃至企业获得良好效益的“良药”。

  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职业经理人与企业之间实际上是有着明确的分工,但两者之间又会因为归属的问题而彼此联系。

  当中,企业更多的是考虑宏远的发展战略,而职业经理人则以监管的身份制定切实的策略和战术。然而,两者之间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产生不可避免的分歧或者错乱,要么是理念发生碰撞,要么是实践出现矛盾,当事件发生时彼此总会产生一些主动或被动的不认同,这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人生考验,对企业同样如此。然而,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企业这个大家庭创造良好的效益,至于如何创造,职业经理人在此之中的角色作用最终是正向还是反向推导,亦或是以赌博或稳扎稳打的心态创建健康的企业,这都取决于职业经理人良好的心态以及敏锐的长远目光。

  企业定位 “各有千秋”

  目前LED照明行业内存在“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另外,LED产品技术、价格、质量以及行业标准缺失、竞争激烈等问题都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力因素。企业要想在这乱世之中发展,首先就得明确市场定位。郝锡龙表示,“市场定位的关键在于企业首先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群体,然后是目标群体所产生的需求。另外,除了产品本身的需求外,增加感官上的需求,这样就会使企业的定位有所不同。实际上,目标群体的划分是一个垂直系统,表示在不同层次上不同类型的客户的精神感受,而横向截面是同行操作产品之间的竞争,是伪竞争。事实上,企业需要适应群体的需求,而产品差异正好显示群体的个性差异,这些都会驱使企业去寻找最终适合自身扩大发展的目标群体。”

  然而,很多企业为寻求短期利益通过以个别“特殊”手段来获取行业、消费者的关注,采取“个性化”的战略化产品运作方式,包括市面上各类劣质产品价格“一低再低”等各种促销手段。针对此类现象,郝锡龙表示企业要有自身正确的经营理念,同样要有长久宏远的发展方向,要以整个行业全局作为参照点。正所谓“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照明企业其本质是归属于照明行业,行业发展若是每况愈下,那么以此为生的企业将是所谓的“兵败如山倒”。企业要想长久运营及良性发展,脱离不了行业的全局影响,只有行业朝着稳定健康的步伐向前跨进,彼此之间才能互惠互利、和谐共赢。

  协同并存 稳健发展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产品日益更新,企业也需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而不至于被行业无情淘汰或撇在浪潮的尾端。时代的不断变化、消费意识的不断上升加速了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但是,LED产品却出现模仿传统灯具的现象,如何开展创新性的设计,如何走在时代前沿?郝锡龙表示,LED产品时代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模仿,根据人们以往的消费习惯、制造习惯、审美观点去做模仿。实际上当光源发生变化时,就一定会有创意的产生,谁先掌握创意,谁就先掌握市场。LED新型产品在解决基本色温的条件下,实现可调光、智能与符合人体工学的人性化设计,或者根据场所、心情产生变化的LED产品将会更易赢得市场先机。

  华艺灯饰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通过近30年的行业积累以及沉淀,成功将华艺灯饰打造成业内知名公司,其产品也成功占据市场固定群体的一定份额。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网点建设时,很多的经销商愿意冠以华艺的名头,用“大牌”来衬托自己,这都说明华艺在照明行业的超高影响力。品牌的建设在于不断地积累、不断地推广、不断地建设。郝锡龙表示,2014年,华艺灯饰还将努力扩大华艺灯饰产品的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加快产品的研发速度与质量把控,积极建设国内网点并坚持扩展渠道的布局等工作。

  后记

  企业文化是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它对全体员工有一种内在的号召力,能引导全体员工把个人的目标和理想拴系在企业的目标和信念上,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华艺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注重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笔者坚信华艺在未来将创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人物简介

  郝锡龙,资深营销专家,中国照明行业十佳营销人,2006年十大经典营销案例的获得者,中国品牌经理人协会理事,电气行业知名经理人。曾任华帝燃具营销副总、欧普照明营销总监、钜豪照明副总裁、奥华电气执行总经理,现任华艺灯饰照明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及华艺集团品牌中心总监。素以稳健、魄力著称,在照明业界有“无视淡季的营销人”、“照明行业最具影响力营销精英”之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