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TCL集团拟入股深纺织 华星光电或借壳上市

2014-04-09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TCL集团、深圳市纺织集团4月7日双双公告透露,TCL拟收购深纺织26%股权,一旦收购成功,TCL将成为深纺织第一大股东。借此,TCL将涉足偏光片,进一步延伸平板产业链,同时不排除TCL旗下的华星光电借壳深纺织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TCL集团、深圳市纺织集团4月7日双双公告透露,TCL拟收购深纺织26%股权,一旦收购成功,TCL将成为深纺织第一大股东。借此,TCL将涉足偏光片,进一步延伸平板产业链,同时不排除TCL旗下的华星光电借壳深纺织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这次交易缘于深圳加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深纺织不低于26%且不高于29%的股权。而到截止日期4月4日,只有TCL提交了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拟参与申购,并已缴纳了1.1亿元保证金。

  TCL称,能否就本次交易与深投控达成一致意见并最终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尚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深投控直接持有深纺织46.21%的股权,还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深纺织3.18%的股权。深纺织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微博]。截至2013年12月31日,深纺织的总资产28.5亿元,所有者权益22.98亿元。

  2013年,深纺织的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3.84%;净利润4722万元,同比增长158.31%。其中,偏光片业务去年收入近六亿元。去年,深纺织开始向华星光电、龙腾光电、深超光电等供应偏光片,产品还准备导入京东方、中电熊猫。目前,深纺织正积极推进偏光片二期项目建设。

  据深纺织去年年报,华星光电去年是深纺织第二大客户、偏光片销售最大客户,去年采购金额2.2亿元,占深纺织年度销售总额近20%。

  TCL在公告中表示,三星、LG、奇美、友达等国际主要的面板供应商都进入了偏光片产业。通过本次交易,可以进一步完善TCL在平板显示产业链的纵向布局,增强对液晶面板关键材料和部品的控制力。

  业内分析说,深纺织是国内做偏光片较早、产能较大的企业。相比于日本、韩国的竞争对手,国内的偏光片行业还处于弱势。目前国内主要的偏光片还是靠进口,所以TCL收购深纺织,对行业竞争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更多是有利于TCL自身的产业链垂直整合。

  据介绍,偏光片是面板的核心部件之一。目前液晶面板大约占平板电视整机成本的60%~65%。而在液晶面板中,玻璃、液晶、背光模组是三大部件,背光模组中最大的零件就是偏光片。此前,LG化学在华星光电深圳厂区内有配合生产一些偏光片,但量较小。TCL有背光模组工厂、液晶面板厂,如果再加上偏光片,产业链将更完善。

  TCL旗下的华星光电,是国内液晶面板的龙头企业之一。去年秋季,华星光电在深圳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拟再上一条8.5代线。当时,华星光电内部人士已向本报记者透露,华星光电有分拆上市的打算。而2013年,华星光电还计划在武汉启动三期工程建设,上马6代LTPS(低温多晶硅)的液晶面板线,生产手机面板。

  此次洽购深纺织,可能是华星光电借壳上市的前奏。对于外界的猜测,TCL证券事务代表王建勋昨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含蓄地说,“公告里已经说清楚了”。

  TCL在公告中说,深纺织通过十余年的研发和生产,在国内偏光片业务领域建立和积累了一定的品牌、技术、运营管理经验。通过本次交易,“可以进一步推动TCL液晶面板业务与目标公司的偏光片业务的进一步融合”,有利于实现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优势,发挥双方在研发、制造及市场等方面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至于此次TCL收购深纺织的价钱,王建勋说,TCL将在后续公告中披露新的进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