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LED灯具标准的现状和发展

2014-02-18 作者:施晓红/陈超中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与传统光源存在特性差异,以传统光源为关注焦点的灯具标准需要进行修订和补充,对标准的强烈需求使LED灯具安全和性能标准成为行业的热点。本文介绍了LED灯具我国和IEC标准的现状和发展,灯具安全标准中关于LED灯具的要求,以及使用双端LED管灯替代灯的新型LED灯具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国家标准的发展

  随着LED灯具有更多的应用实例,以及人们对其性能的了解,制定LED灯具一般性能要求以及具体LED灯具性能要求国家标准显得越来越急迫,2013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多个LED灯具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见表5),目前这些标准正在起草过程中。

  表5国标委下达的2013年LED灯具国家标准制定计划

  二、国际标准的发展

  (一)SC 34D的动态

  1.IEC 60598系列标准范围中关于适用的光源和文本中涉及到的条款的相关性正在进行评审,大部分标准中的光源将从原来的钨丝灯、管形荧光灯和气体放电灯改为“电光源”

  2.IEC 60598-1:2013版将于2014年初出版,目前正在修改CDV文件,准备FDIS文件,在今年10月的技术委员会会议后将形成FDIS文件。

  3.正在制定IEC 62722-2-1《灯具 性能 LED灯具特殊要求》。

  (二)双端LED管灯替代灯(retrofit)工作组的工作

  双端LED管灯的特点是使用荧光灯灯头,但灯管的工作电压可达到220V,采用塑料灯管,灯管内含有自镇流LED模组,灯具电路中含有荧光灯座,但不含有灯的控制装置和启动器,灯座触点间的电压是220V,使用时灯管插入荧光灯座中。

  大家知道,在荧光灯具中,灯座触点之间的电压在1.5V~8.5V之间,但使用LED管灯的LED灯具电路中,G5灯座触点间的电压可达到220V。这是LED管灯应用的一个风险点。

  LED管灯应用的其他风险来源于其多种不同的内部电路结构(见图1),以及存在的多种LED管灯灯具电路(见图2)。

  图1 列入分析的9种LED灯管

  图2 列入分析的5种安装LED管灯的灯具电路

  1.对LED管灯的应用风险分析结果如下:

  (1)LED管灯B:灯管一端插入灯座后,人手接触的灯管的另一端马上带电,有触电危险性,是一种应该剔除的LED管灯的内部电路结构;

  (2)LED管灯A和E:尚未发现安全问题,但由于插入某些灯具可能不能形成回路,光源可能不能点亮;

  (3)LED管灯C和F:由于灯管的灯头短接,使用到灯具电路1、4和(或)电路5中可能发生短路。

  (4)LED管灯D:在电路4和电路5中可能发生控制装置误匹配而过热。

  (5)LED管灯G、H和I:由于两个电路可能被串联,可能发生短路或过热。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