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LED灯具标准的现状和发展

2014-02-18 作者:施晓红/陈超中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与传统光源存在特性差异,以传统光源为关注焦点的灯具标准需要进行修订和补充,对标准的强烈需求使LED灯具安全和性能标准成为行业的热点。本文介绍了LED灯具我国和IEC标准的现状和发展,灯具安全标准中关于LED灯具的要求,以及使用双端LED管灯替代灯的新型LED灯具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我国国家标准的发展

  (一)GB 7000.1-2007《灯具 第1部分:一般要求与试验》正在修订

  GB 7000.1-2007正在修订,技术差异包括了IEC 60598-1:2008的修订内容和IEC 60598-1:2013的修订内容,其中涉及LED灯具的内容如下:

  1.蓝光危害的要求

  使用安全标准中不免除视网膜蓝光危害评估的光源的灯具,应根据IEC/TR 62778《评估光源和灯具蓝光危害时IEC 62471标准的应用》进行评估。

  不应使用蓝光危害类别大于RG2的LED光源。对这种类型光源的要使用更多的繁重管理要求。

  使用按IEC/TR 62778评估具有RG0无限制或RG1无限制等级的光源的灯具、或已经使用评估为RG0无限制或RG1无限制等级完整装配使用,在相同条件下,不使用视网膜蓝光危害的要求。

  对按照IEC/TR 62778评估具有阈值照度Ethr的灯具,应使用下述要求:

  -对固定式灯具

  要按IEC/TR 62778进行附加的评估,如果大于RG1,要找到达到Ethr的距离Xm,当这个距离大于200mm时,应在灯具上标记“应将灯具放在预期不会以小于Xm的距离持续朝灯具盯着看的位置。”的说明。

  -可移式和手提灯具

  在200mm处评估超过RG1的可移式和手提灯具,应在灯具上标记“应将灯具放在预期不会以小于Xm的距离持续朝灯具盯着看的位置。”的说明。

  -儿童用可移式灯具和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

  GB 7000.4《灯具 第2-10部分:特殊要求 儿童用可移式灯具》覆盖的儿童用可移式灯具,以及GB 7000.212《灯具 第2-12部分:特殊要求 电源插座安装的夜灯》覆盖的电源插座夜灯,按IEC/TR 62778在200mm处不应超过RG1。

  2.不可替换光源和非使用者替换光源灯具的标记和结构要求

  (1)标记要求

  -不可替换光源

  “此灯具的光源是不可替换的;当光源到其寿终时,应替换整个灯具”

  -非使用者替换光源

  “此灯具内的光源应由制造商或其服务代理商或一个类似的有资格的人来更换。”

  警告,触电危险 (来源:IEC 60417-6042)

  (2)结构要求

  不破坏灯具及其部件应不可能替换和(或)触及带电部件。检验时为了触及光源可以用手或使用工具打开的灯具部件应打开或拆卸。

  设计成或其形状为只使用一次的密封、胶粘、或用螺钉固定的灯具部件,或永久性嵌入的绝缘不打开。

  上述所有部件都移开后,当用本标准第8章的试验探头和试验方法检验时,不应触及带电部件。

  3. 设计使用标准的灯座或连接器的灯具的连接方式的要求

  使用设计成要用IEC 60061(系列)灯座或连接器连接的光源、但使用时没有相关灯座或连接器,用其他方式(如,用电线直接焊接到插脚)完成电气连接是不允许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