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郭文俊:勿让功利性“秀”灯光

2013-11-20 作者:郭文俊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就算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设计做的科学完善,最终要么没有执行,要么就是功利性因素在里面起了绝大作用而导致最终实现不了规划设计的要求与目的,这一点和我们国内的房地产调控是类似的,越调控房价越长,泡沫越大。

2013广州灯光节现场

  案件概况:

  写在前面的话:

  我国从“十一五”规划开始,城市建设就很迅猛,但是伴随之来的浪费、环保等问题也伴随而来。城市照明与景观“亮化”工程也是“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的组成部分,但是就目前成绩来看,效果不显著。就算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设计做的科学完善,最终要么没有执行,要么就是功利性因素在里面起了绝大作用而导致最终实现不了规划设计的要求与目的,这一点和我们国内的房地产调控是类似的,越调控房价越长,泡沫越大。在此,我得郑重道歉,在我所规划设计的12个城市照明中,有2个局部完成规划设计要求,另外十个完全没有实现。

  1 灯光是建筑的载体,灯光是诠释城市人文内涵的具体表现。

  城市景观照明中,建筑需要灯光来体现建筑的形体构架之美,升华项目的寓意,把灯光融入到建筑本身,通过明暗对比的手法,形成建筑的层次与空间感,让人舒适的享受视觉传达艺术效果,适当的加入彩光,来诠释其内涵。

  而一个城市的人文历史在夜空中,也需要灯光和科学的照明控制手段来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底蕴。诚如老校长说的那样“世界上最可怕的侵略,并非拿着火枪大炮去占领土地,而是文化的侵袭”,由此可见文化的重要性。而当今,圣诞节、情人节在年轻人和一些老百姓的心中地位都快超过了春节,而很多传统节日与活动在大多年轻人眼里很“土”,反而这种“土“却是外国人眼里的文化与欣赏点。如果一个国家的教育文化与历史不能重视传承与普及,在外人眼里,我们只会越来越被人”瞧不起“。 旅游项目如此,照明项目也是如此。没有了文化与传承,表面的热闹怎么会有持续性?人们生活水品越来越高,文化修养也不断提升,自然欣赏与生活品质懂得怎么去分辨。

  广州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最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有“千年商都”之称。 广州既是岭南文化的代表、也是广府文化的兴盛之地。为何不通过这两千多年的历史底蕴,用灯光表现来阐述文化。哪怕你想构架一个现代大都市的灯光夜景,完全可以构建一副从古到今历史的灯光画卷来表现整个广州灯光节吗。由古至今,历史交融,发展的沧桑、文化的再现、文明的传导、商贸的繁荣、现代科技的表演等等。这些都可以去体现,最终要融入,这样市场才有良好的反馈,内涵足够,才会让人流年忘返,而不是现在的”瞎看热闹“。

  2 照明设计师是灯光的灵魂

  灯具设计师≠照明设计师,造光的也不是用光的。此次灯光节看到的大多数都是厂家,很少看到有专业的照明设计师来做的项目。有的LOGO比形体更明显,广告比灯光塑造效果更好。如果照明项目没有照明设计师来把控技术及设计创作,必然是现在灯光节的效果,"五颜六色""一片通亮" 总体“乱章无序” ,没有明暗的对比和功能区域的划分,亮度与色度的控制,“你做的亮,会有人比你做的更亮的”。

  总而言之,广州 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外国友人众多,与北京上海其称“北上广”,如果所谓灯光节做得如此这样,必然对其他城市,尤其是其他一些省会级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带来片面和误导的影响。如果影响到全国,我都不知道城市"亮化"该怎么做了,何况谈什么“绿色照明”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