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停放焰火办灯光节皆出于“环保”?

2012-11-28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这边厢为了环保不再放焰火,那边厢又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广州灯光节。据说灯光节是“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是“为了宣传节能照明”,不巧的是,停放焰火和办灯光节,都是以“环保”为理由。

广州从明年停办春节焰火表演,这个决定已经形成为政府决策。停办的理由是说放焰火不环保,每次放完,白鹅潭一带空气污染都要爆表了。市民对停办不停办的,说什么都有。

  这边厢为了环保不再放焰火,那边厢又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广州灯光节。据说灯光节是“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是“为了宣传节能照明”,不巧的是,停放焰火和办灯光节,都是以“环保”为理由。

  从主办方的资料呈现看,灯光节本来只是照明灯具展,但通过会展经济和节庆经济的装饰,成为灯光的节日。相信他们一定是预先知道广州人爱环保的习性,所以才将节能灯作为主打牌。这个角度来说,其实也与环保的主题不完全冲突。但要用灯光营造梦幻场景,就像宣传词写的那样,“将广州天空照亮”,也还是让人担心。

  同样是城市亮化工程,广州人曾经用实际行动,让一项照亮珠江的灯光工程“瘦身”。由此可见,在广州人心目中,环保不仅包括不放焰火,也包括减少灯光污染。在这一点上,还请灯光节的主办方稍加注意,要想实现预期效果,灯光节要在防止光污染上下功夫。

  所以说,灯光艺术这回事,也要有界限意识。例如把花城广场弄成灯光的海洋,对于那些喜欢夜空和素净的市民而言,就会很痛苦。并非所有广州人都乐意捧场的,因此,灯光节的影响范围当有节制。

  这还是虚的,实在的是对灯光节的总耗能,只怕也要一再审视,直至达到最优的环保效果。灯光节长达一个月,这笔经济账其实也是环保账。尽管政府只是搭个台子,但对环保节能的事还是有责任要管的,而且要管得到位。

  广州是个美丽城市,美就美在广州人务实,最中意在城市景观上做加法与减法的平衡。所谓过犹不及就是这个道理。要是能让广州人多瞧上几颗星星,比看什么灯光在夜空里“挥斥方遒”要过瘾得多。灯光节是在给广州夜空做加法,所以这个度还是该有的。

  这么说,灯光节从灯具节演变而来,上升为灯光艺术后,真正考验的不止是环保,还有艺术的品位问题。一门心思地把广州夜空全给镂上流光溢彩,令人眼光缭乱、心神迷离,那太庸俗了,那可不是艺术。

>>> 更多内容请进入 夜景|景观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