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解读“台湾并购王”晶元CEO李秉杰

2013-11-05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台湾的LED并购史上,晶电的几宗并购案件,被誉为“惊心动魄”。7年并购4家LED芯片厂,稳坐全球芯片龙头交椅,李秉杰玩转并购魔法得心应手。在接受外界采访时李秉杰曾透露,并购的主要原因是扩大产能和市场、获得新技术和拥有对方专利等等。

  李秉杰是台湾LED界家喻户晓的人物。

  28年前,他是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化工研究所的博士生,曾经想的是如何从石油提炼过程中有效找出高经济价值产物;

  28年来,他从化工专家半道转入光电半导体领域,原本打算在台湾工研院终老一生,却阴差阳错成立了如今扮演全球LED舞台要角的晶元光电;

  28年后,他带领晶电稳坐全球芯片龙头交椅,玩转并购魔法得心应手,发动策略联盟,与合作伙伴唇齿相依,把做生意带入“协同合作”的境界;

  他是玩转全台湾第一套MOCVD设备第一人,他是台湾并购王,他是晶电的创始人,他为人温和,谦逊有加,不见傲气的乐观与韧性。

  化工专家的戏剧职场人生

  1985年年中,李秉杰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化工研究所念完博士;由于当时台湾工研院化工所人事冻结,1985年10月,李秉杰辗转到工研院材料所报到,刚出炉的化工专家,就这样戏剧性转进光电半导体领域;1988年夏天,在工研院就职未满三年,李秉杰被派往美国HP研发中心深造一年,学习各种包括MOCVD、MBE等化合物半导体制造技术,这也为李秉杰后来的半导体生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我一直是打算在工研院退休的人,甚至到1994年之后,当我拿着MOCVD技术转移计划书到各大企业去兜售时,满脑子都还想着只要找到有人愿意出一千万元(新台币),把这技术买走就好了,这样我就能完成任务,对过去的研究有个完美句点。”李秉杰事后回忆称。曾经认定要以工研院的研究工作作为终身职志,却没想到这一转折。

  因为,当年在台湾工研院光电所担任组长时,部门底下近百位员工,一年所需经费超过新台币两亿元,虽然每年向台湾经济部申请科技专案研究经费超过1亿元,但缺乏的经费,让李秉杰很头痛,为此每年不得不到处跟厂商敲门,找研究计划或进行技术服务及转移。

  而敲门砖就是工研院光电所手上所拥有的各类技术,其中MOCVD与ITO(IndiumTinOxide)技术是后来晶电的基石,李秉杰对当时的光宝、亿光、光磊、华兴等可能买家一一拜访,当时也找上国联光电,1995年,时任董事长黄国欣当场发话,“我们的技术比工研院好,所以不需要,技术团队过来就好。”

  被国联光电拒绝之后,辗转发展到1996年,一个原本单纯的技术转移计划书,最后演变成由工研院创新投资、亿光、光磊、鼎元、佰鸿、华兴、开发科技等7个股东与技术团队,共同合资成立晶元光电,两轮投资总金额为新台币3.2亿元。

  “除了研发,什么都不懂,连资金募集、董事会怎么开都是工研院帮忙”,李秉杰最终还是被推上了总经理的位置,加上周铭俊、刘国智、章绢明以及从惠普回来的谭昌琳,这就是晶电的第一批员工。

  1997年,晶元光电产品正式推出;时隔一年,1998年晶元光电迎来了创立的第一次辉煌,当时因为中国大陆规定汽车车尾必须加装高亮度红光LED雾灯,晶元光电当年的年销售超过规划,交出了高额获利的好成绩。

  2001年5月,晶元光电在台湾证劵交易所上市,亿光电子、光宝科技、华兴电子、鼎元光电等均为晶元光电的股东。

  2002年,晶电打进韩国三星手机供应链,是全台湾唯一供货蓝光LED的芯片厂,一个月三星要求出货一千万颗,一颗可以卖到新台币10元,毛利超过5成。

  毋庸置疑,发展至今,晶电的芯片已经遍布全球广阔的市场。

  台湾并购王

  在台湾的LED并购史上,晶电的几宗并购案件,被誉为“惊心动魄”。7年并购4家LED芯片厂,稳坐全球芯片龙头交椅,李秉杰玩转并购魔法得心应手。在接受外界采访时李秉杰曾透露,并购的主要原因是扩大产能和市场、获得新技术和拥有对方专利等等。

  第一起并购案,李秉杰就瞄准了国联光电。国联光电曾是台湾第一家切入高亮度LED的晶粒厂,曾经支配台湾四元LED器件市场,也是以磷化铝镓铟为材料量产四元红光LED的重要厂商,当年与HP的跨海官司结束,让国联光电在外延芯片销售上得以打开全球市场。

  2005年底,晶元光电完成对国联光电的并购,并购方式是股份转换方式,当时两家公司合并后的股本达到30.6亿元新台币,总资产更超过100亿元。据公开资料,两家公司合并后,在当时稳居四元LED全球龙头外,蓝绿光LED也更具实力,两者的客户群更是互补,不但涵括大陆、台湾,就连欧、美及日本、韩国也都有重要影响力。

  2007年9月,晶元光电同样以股份转换方式,将元砷光电和连勇光电收归旗下,完成台湾LED史上第一次的三合一并购案,也让晶元光电一跃成为全球LED芯片巨头之一。

  对于合并元砷光电,李秉杰有自己的判断,“当时合并元砷很重要的一个着眼点就是大陆市场,因为元砷有七成的收入是来自中国大陆,晶电那时候在大陆市场的营收占比不到10%,所以合并元砷对晶电在中国大陆市场有很大的帮助”。

  李秉杰的并购之路并未停止,而且坚守水平扩张路线,并实现1+1>2的递增效应。2010年8月,晶元光电与广镓光电通过股份转换方式,广镓光电成为晶元光电的子公司,换股比例为广镓光电普通股4.85股换发晶元光电普通股1股,取得广镓48%股权,整体交易金额达40亿元新台币。

  虽然历经2011、2012年长达两年的衰退期,2013年晶电开始迎来增长期,第2季合并营收达60.68亿元新台币,转亏为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