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价格或回到“白菜价” 稀土行业陷入衰退?

2013-08-19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败诉的结局就是中国取消稀土配额政策,稀土敞开供应,政府无法约束企业的出口行为。”一位一直参与此事的专家告诉记者,过去经验显示,企业竞相压价难以避免。

  据悉,备受关注的稀土诉讼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形成结果。来自中国稀土协会和中国稀土学会的相关人士均表示,中国败诉的几率较大,中国稀土出口政策面临重大变化。

  “败诉的结局就是中国取消稀土配额政策,稀土敞开供应,政府无法约束企业的出口行为。”一位一直参与此事的专家告诉记者,过去经验显示,企业竞相压价难以避免。

  与此同时,国内稀土产能无节制扩张、稀土应用集体疲软,让这个曾被广泛看好的行业陷入衰退,此前被产业界寄予厚望的国内市场也在长达两年的价格“过山车”中逐步萎缩。

  去配额化?

  最早在2009年欧盟就提出过要求中国解除对稀有金属产品的出口配额制度;2010年美国、墨西哥等国又向WTO提交备忘录,要求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制度;2012年美国、欧盟正式在WTO对中国的稀土出口配额制度提起诉讼。

  相关专家表示,对于取消出口配额可能造成的影响,已经开始评估,最坏的情况是重新回到老路上,国外的企业拿着订单到国内找企业寻求报价,引得企业竞相压价销售,“稀土的价格可能又要回到‘白菜价’。”

  中国稀土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表示,现在是供大于求,每年的配额3万吨,实际销售1万吨,就供需方面而言不会有大的变化,“如果配额取消,关税也要降下来,走私就没有意义了。”

  一个不能忽略的背景是,目前国内的稀土分离冶炼产能已经严重过剩。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斌对记者表示,目前南方离子型稀土的分离冶炼产能已经超过了10万吨,而作为南方稀土老大的江西省2013年第一批生产指标为3950吨。

  “我们一个厂的产能就是二三百吨,但给的指标只有几十吨,根本就吃不饱。”一位江西分离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饿肚子”是普遍现象,饿极了也会去买黑矿,“现在专用发票实行的并不严谨,黑矿很多,这么大的分离冶炼产能不可能一直闲置。”

  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介绍,南方分离冶炼企业获得的离子矿70%以上来源不明。据统计,目前中国的稀土超过20万吨,每年的实际生产量为15~18万吨,而全球每年的实际需求在13万吨左右,中国的需求约10万吨。

  中国稀土学会一位要求匿名的专家告诉记者,虽然稀土供应格局的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但如果取消配额和关税,中国稀土价格会一落千丈,可能会再次挤垮其他国家的稀土生产线。”

  早在一年前,记者就曾获悉,国家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层面的研讨,评估稀土出口配额政策取消后的影响,就长期而言稀土出口配额取消是大方向,但前提是要把国内的生产秩序理顺,避免放开后的混乱。

  龚斌认为,从南方稀土产能上看,央企和地方国企控股分离产能已经达到78.5%,接近国家要求的大型企业集团控制南方分离产能80%的要求。

  “但现在的80%是放大版的,与国务院的初衷并不相符,如果产能无限扩张,控制了也没用,就是浪费。”上述专家说。

  来自商务部的官员则表示,稀土诉讼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不能公开。不过,该官员表示,解决稀土的产能过剩和出口问题不能一味指望政府的政策,行业本身也需要自律。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