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东莞LED企业的困境与出路探析

2013-08-13 作者: 来源:东莞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东莞作为较早涉足LED产业的城市,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目前已形成包括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

  东莞作为较早涉足LED产业的城市,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目前已形成包括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

  在日前举行的2013广东LED照明供应链好产品巡回研讨会东莞站活动上,深圳市高工产业研究有限公司总裁张小飞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莞是全国LED产业的“陪都”,这里能找到各类上下游对接的企业,但LED企业缺少品牌,发展较为分散,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相互寻找优质品牌进行结盟,以此形成品牌影响力和提升市场信誉度。

  现状:行业井喷发展但竞争加剧

  LED产业发展之快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今年是井喷之年,但是竞争也不断加剧,企业风险随之升高。张小飞介绍,2012年全国LED产值达2059亿元,而今年则会达到将近3000亿元,室内照明将会增长近120%,户外照明也会增长近100%,今年的LED行业发展还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如以外销为主的传统照明纷纷转向国内市场、国外照明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步伐加快、国内很多企业大步进入LED照明行业、国外企业纷纷采取OEM或者ODM的形式来降低成本、国内大量LED中上游企业向下游转移、传统照明与LED照明在渠道上争夺进入对阵阶段等。

  张小飞表示,LED行业不同环节企业也出现了更为具体的发展趋势,上游的外延芯片的价格将会不断上涨,相关企业会更加集中。中游的封装厂将会倒闭20%,大部分封装企业会转向照明器件,同时价格也在下降;下游来说,显示屏企业将加速倒闭并向照明转移,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将低于传统节能灯,照明企业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

  困境:大多数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太小

  张小飞表示,虽然国内LED企业遍地开花,但是响当当的品牌并不多,大多数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还太小,一些企业还在追求低端产品的性价比竞争,企业长远发展战略意识明显不强,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十分困难。

  就目前来看,LED企业还存在很多困境,如外销市场的技术门槛越来越高,而内销由于规模和价格等因素竞争也更加激烈,网络营销渠道的挑战也越来越强,企业在自身的发展中定位越来越难。

  从供应端来说,产品的质量成为最大的风险,很多企业还在拼所谓的性价比,现在低价格的产品存在很大的质量风险。张小飞表示,另外在产品周期、专利、厂家的服务和实力等方面的风险也随之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困扰。

  作为客户端,由于相关企业的倒闭和跑路等原因,企业应收款、产品库存和产品索赔的风险也比以前大为提升。

  对策:应进行品牌结盟提升知名度

  LED企业发展也要学会“傍大款”。张小飞认为,东莞的企业可寻找实力强、创新意识强的企业进行品牌结盟,这些企业不一定是巨头企业,但是很有可能在发展中就打破了行业常规,大家会因为其中一个或几个知名品牌而对其他的相关品牌也产生信任感,从而提升企业知名度。

  东莞LED企业发展不活跃,应跳出传统的发展思路,加大品牌和企业的推广力度。在张小飞看来,即使替人做嫁衣的代工企业也是有自己品牌的,那对于想要用技术和创新在行业立足的LED企业来说,更应该注重通过专业展会和网络等渠道来进行品牌推广。

  同时,LED企业还应该提升创新力,尤其是对初创企业,品牌知名度不够的时候要通过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来获得认可,产品之外还更应该注重产品服务的延伸,不能只停留在卖产品的认识上。

  张小飞表示,未来的市场竞争会集中在LED终端照明应用领域,但更重要的是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呼应、配合,将上中游的高性价比产品快速推向LED照明企业,并被终端市场消费者接受。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