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蓝宝石长晶炉炼成术:晶蓝德对标LED上游大考

2013-03-25 作者: 来源:晶蓝德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从白炽灯禁令正式落实到《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出台,《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颁布,LED照明将取代传统白炽灯和荧光灯成为最主要的照明方式。LED照明市场的发展,也对附加值最高的蓝宝石和蓝宝石长晶炉市场产生了拉动作用。

  从白炽灯禁令正式落实到《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出台,《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颁布,LED照明将取代传统白炽灯和荧光灯成为最主要的照明方式。LED照明市场的发展,也对附加值最高的蓝宝石和蓝宝石长晶炉市场产生了拉动作用。

  纵观当前蓝宝石长晶炉市场,由于蓝宝石长晶炉的技术和工艺主要由国外企业所掌握,并被他们实施了技术封锁,进口设备占据了很大的份额。以深圳晶蓝德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突破技术封锁,在蓝宝石长晶炉设备的国产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蓝宝石投资回归理性,对蓝宝石炉要求日增

  据据GSC Research调查显示,蓝宝石价格2009年才9美金,基本保持微利,甚至低于传统行业的利润,价格低,蓝宝石厂商的扩产热情不高,导致蓝宝石产能开始下降,但2010年受到LED背光与应用产品渗透率大幅提升刺激,蓝宝石衬底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状况,价格一路上扬,导致2011年经历了类似光伏的规划投资过热。

  目前,2寸蓝宝石衬底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回落,多数项目的建设的进度预期已放缓。有分析人士预测,2013年国内蓝宝石衬底项目至少要停掉50%以上。蓝宝石投资回归理性后,对国产化蓝宝石长晶炉提出了“大尺寸、大公斤、高品质、低能耗、低人工”的要求,后期国产设备必须具备可比拟的技术和足够的价格竞争力,才能再次激发市场的采购热情。

  突破技术封锁,晶蓝德对标LED上游大考

  当前蓝宝石炉的技术和工艺被GT、Thermal Technology、Rubicon等海外公司掌握并实施技术封锁,其中GTAT的蓝宝石炉订单高达1500台左右,其中70%在中国。

  设备价格高、交货期长、操作难度大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国内LED蓝宝石衬底企业的发展,市场急需国产设备填补行业空白。国内已有上十家企业推出了蓝宝石炉产品,但均处于市场开拓初期。以LED节日装饰灯起家的深圳晶蓝德灯饰有限公司与时俱进,大胆切入LED产业最上游——蓝宝石长晶炉领域,战绩显著。2011年晶蓝德对外宣布,蓝宝石晶体生长炉设备试研成功,2012年6月,自主研发的85公斤级蓝宝石衬底炉已进入稳定性试验期。

  “虽然我们的大尺寸蓝宝石长晶炉项目已取得不错的成绩,似乎可以‘交账’了,但我们并不急于推向市场,这大半年来还在持续不断地研究,争取尽快将长晶炉的成品率提至最高。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出成品率高的、能够真正商品化的长晶炉,它能够在规程操作之下大批量地生产出高品质的蓝宝石晶体。”深圳晶蓝德灯饰有限公司刘世长表示,“预期再有半年的时间,我们的大尺寸蓝宝石长晶炉应该能基本稳定地生产超过100公斤的晶体。”

  凭借着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晶蓝德努力生产出符合市场要求的“大尺寸、大公斤、高品质、低能耗、低人工”的蓝宝石长晶炉。据晶蓝德有关技术负责人告诉《广东LED》记者,蓝宝石生长炉的关键技术主要集中在热场设计上。晶蓝德在热场设计上,综合考虑加热体、热防护、坩埚座、籽晶热交换器等几方面热场构成要素的影响,通过计算机热场模拟、理论计算、经验和试验相结合,精确设计温度梯度,以生长出较为理想的蓝宝石晶体。

  “大尺寸、大公斤级的蓝宝石长晶炉一旦取得突破,将是我国研发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装备制造业国产化进程的跨越性突破。”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眭世荣表示。对于实现国产化设备的突破,深圳晶蓝德灯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长信心十足:“晶蓝德下一步研发的重点将是200公斤长晶炉。”相信,凭借着可比拟的技术和足够的价格竞争力,晶蓝德蓝宝石长晶炉将会打破垄断局面,再次激发市场的采购热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