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行业低迷 PE投资商重心下移

2012-12-05 作者:ledth 来源:搜狐家居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高新技术投资的高风险是业内共识,但各路资本依然前赴后继涌入LED行业“淘金”。其中,不乏风险投资商,也有希望借此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资本,更有在资本市场上借题炒作的PE投资商。

  近两年,各路资本疯狂涌入LED行业,尤其是在2010年国内LED行业规划投资额更是高达2179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高新技术投资的高风险是业内共识,但各路资本依然前赴后继涌入LED行业“淘金”。其中,不乏风险投资商,也有希望借此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资本,更有在资本市场上借题炒作的PE投资商。

  这个年轻的LED产业,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可谓是明星行业,一下子冒出了8家上市公司。“LED行业在过去两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深圳同创伟业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丁宝玉回忆起自己这几年在LED行业的投资经历,坦言赶上了好时候。截至2012年7月,同创伟业已有两家LED投资企业(茂硕电源和洲明科技成功上市。

  然而,好景不长,此后一系列行业危机让这场疯狂的投资浪潮被瞬间击碎。由于下游市场需求释放低于预期以及海外市场持续疲软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上游芯片产能过剩危机带来的恶性竞争开始显现,“高利润”帽子被市场无情的摘除。

  尤其是今年初以来,国内部分LED企业不断被曝出资金链断裂消息。同时,多家原本准备今年扩张产能的企业负责人普遍表示,融资情况不容乐观。

  “很多投资商原本计划的第二轮资金都已经停掉了,其中部分项目股权甚至正在考虑转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企业需要更多资金来支撑生存和扩张时,投资者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大转变。“很多投资商已经不再把LED行业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了。”

  “现在看来,LED企业该上市的都已经上市了。产能过剩已经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快速下滑。”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梅健坦言,LED行业大势已过,而投资商的最佳投资时期也已经过去。

  心态转变

  与2010年投资商到处寻找LED项目相比,今年在很多投资商的办公室里,LED项目商业计划书成了一堆压箱底的文件,几乎无人问津。

  丁宝玉表示,LED经过上一轮投资热潮,已经进入到一个周期性的低迷阶段。一方面是中上游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则是照明应用市场由于价格优势不明显以及质量不稳定等因素受限,市场爆发不如预期,短期内更是看不到明确的快速增长迹象。

  产业上下游两端的不平衡也造成了企业盈利能力的急剧下降。

  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内LED上游产品毛利率已经比今年初下降了30%以上,下游应用产品则下降了10%以上,中游产品由于工艺、结构等更新速度较快,产品毛利率整体变化不大。

  丁宝玉坦言,从经济学的产品供需关系来看,如果行业利润率处于下行通道,投资商怎么会投资呢?“这个时候企业伸出求救之手,投资商只有退避三舍。”

  事实上,投资者改变对LED行业投资价值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目前国内涉及LED业务的的上市公司达到了18家,而以传统照明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有5家,目前这些企业都在不同程度上涉足LED照明业务。

  “LED公司的上市速度太快了。”梅健表示,在上一波高峰期,具备高速成长价值的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而短期内能看到有成长力或者有特色的企业很少。我们也无意去投资,几乎都是小机会,大机会很小。

  梅健的观点代表了目前国内大多数投资商的普遍看法,而撤资现象也时有发生。

  “LED行业的最佳投资期已经过去。以前每年都有很多投资案例,但是现在成功的寥寥无几。”梅健表示,前一段时间公司投资了一个LED项目,甚至可以看到未来的业绩上升空间。“但现在我们也撤退了。”

  此外,投资商的避险心理也是另一大主要原因。根据经济学的机会成本原理,当你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某一领域时,就会在另一领域错失更多的机会。梅健表示,现在每年虽然都有一定的投资金额指标,但是我们需要去平衡各个行业之间的投资风险。“目前,我们不再重点关注LED行业了,因为还有更多的新兴市场等待我们去投资。”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