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三安璨圆结盟透视台湾LED业者发展“困境”

2012-11-20 作者: 来源:先探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大陆最大的LED芯片厂三安光电宣布入股璨圆,让原本股价就已频频破底的LED龙头厂亿光及晶电,再度兵败如山倒,两岸LED产业竞争正式白热化。而台LED厂面临的内忧外患窘境,正赤裸裸地浮上台面,LED产业的下一步,业者正走得艰辛。

  “对三安、对璨圆来说,这样的结盟,从现阶段来看,确实是双赢的一步棋,但长远来看,发展仍存在许多变数。”“尤其,如今大陆挟庞大的资金快速崛起,景况逆转,台厂一方面除了被迫应对大陆厂商的低价策略,另方面,又得要面临国际大厂在照明技术上的快速大跃进,往上不得、往下不能,着实是目前台湾LED业者的困境所在。”

  对于三安与璨圆此次的参股事件,如果从台湾一面看来又有何意味?近期,一些台湾媒体对此发表观点,或者在台媒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结盟的事件,更是借以深层透视台湾LED业者发展困境与冲突的一面镜子。特将此文章转载,供读者参考。(文中观点不代表阿拉丁照明网立场)

  中国大陆最大的LED芯片厂三安光电宣布入股璨圆,让原本股价就已频频破底的LED龙头厂亿光及晶电,再度兵败如山倒,两岸LED产业竞争正式白热化。而台LED厂面临的内忧外患窘境,正赤裸裸地浮上台面,LED产业的下一步,业者正走得艰辛。

  三安光电入股璨圆的这颗震撼弹,不仅直接打在台湾LED芯片大厂──晶电的痛处上,更是一举把台湾地区许久以来在LED领域的竞争优势,也给赔了上去。

  三安明年产能两岸最大

  对三安、对璨圆来说,这样的结盟,表面上及现阶段来看,确实是双赢的一步棋,但长远来看,发展仍存在许多变数。毕竟,明年起,LED照明需求将取代大尺寸背光源,成为LED产业的需求主流;但不管是璨圆或是三安,其在LED照明的光通量效率,不要说不及国际大厂CREE或Lumileds,就连台湾地区的芯片龙头厂晶电都还追不上,二军加二军,能就此成得了一军,并掠夺照明市场大饼?恐怕还是有待考验。

  单纯地就产能规模来看,三安和璨圆目前合计的设备产能,和泛晶电集团(晶电+广镓+泰谷)相当,明年三安还宣示,计划再扩增一百台的MOCVD机台产能,届时,三安的产能规模将一举超越晶电,成为两岸最大的LED外延厂。

  只是,在三安结盟与积极扩充产能的同时,不容忽略的是,明年整个LED产业仍是供过于求的局面,否则,业者也不会至今持续苦撑。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