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惠民节能产品的“补贴新政”带来了什么

2012-10-12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4年来,国家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消费者购买列入目录的3类节能产品,可直接享受财政补贴。今年,国家先后两次扩大节能产品推广范围,又有11类节能产品纳入财政补贴。同时,中央财政今年安排共计350亿元的资金用于补贴。那么,节能产品补贴给我们带来什么?

  4年来,国家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消费者购买列入目录的3类节能产品,可直接享受财政补贴。今年,国家先后两次扩大节能产品推广范围,又有11类节能产品纳入财政补贴。同时,中央财政今年安排共计350亿元的资金用于补贴。那么,节能产品补贴给我们带来什么?

  意在引导消费模式的转变

  消费者获现金实惠

  近日,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推广,把高效节能台式计算机、单元式空调、风机、水泵、压缩机、变压器等6类节能产品纳入财政补贴范围。

  9月21日,省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赵中友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等待国家的实施细则出台,以便着手做我省企业的节能产品选型申报工作。在实施细则中,将对推广产品要求、推广企业条件、推广期限和推广补贴标准推出具体的内容。

  据介绍,自2009年以来,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加快高效节能产品的推广。从最初推广的节能灯、节能汽车、高效电机等产品开始,直至今年补贴范围先后进行两次扩围。除了近期的这次,今年6月,高效节能平板电视、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热水器这5类产品也纳入到补贴范围。目前,共有14类产品纳入财政补贴范围。

  观察人士认为,此举拉动内需、调整结构的意图非常明显。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9月10日答记者问中,也道出了加大节能产品消费推广力度的政策考虑。

  对节能产品实施补贴,其主要目的是,在全社会引导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消费模式,有效扩大节能产品的市场份额,带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与产业升级,生产出更多适销对路的节能产品,有利于实现“稳增长、促节能、惠民生”等多重政策目标。

  消费者获现金实惠

  今年6月补贴扩围的节能产品以家电为主,经过两三个月的产品选型申报,目前参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家电已陆续上市。

  9月24日,记者来到郑州市永乐电器经三路店,发现在不少家电产品上,在公众熟悉的中国能效标识旁边,贴出了绿色的节能惠民工程标识,并标明政府补贴金额。某品牌电器还打出了“全高效产品系列10·1节能登场”的口号。

  记者发现不同类型的家电,补贴金额不同。冰箱260元、330元、400元不等,洗衣机200元、260元不等,燃气热水器200元、300元不等,空调200元、400元不等,液晶电视300元、400元不等。

  一位卖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要获得补贴,在购买家电后,要持有产品条码、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等再来卖场一趟,办个手续,当场即可获得补贴现金。

  节能补贴已成为家电的卖点。一位卖场促销人员说,从销售情况看,某款家电有节能补贴,与同类同品牌的产品相比,对消费者会有吸引力,不仅仅是价格上的实惠,更表明了产品的节能性获得了国家认可。

  在现场,记者看到获得补贴的节能产品全部是一级能效和二级能效的产品。

  不过,购买节能灯要获得补贴,与家电走市场渠道的方式不同。

  “今年全省要推广并补贴600万只节能灯。”赵中友9月24日透露,今年的节能灯补贴工作最近要开始实施,《河南省2012年度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实施方案》已经出台并下发。

  这份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今年的推广申购流程。它和往年类似,仍采取社区申购和定点申购相结合的申购模式。

  消费者可到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或指定的申购网点,凭居民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明填写“高效照明产品申购单”,进行申购。原则上每个有效身份证件最多申购数量不得超过10只。

  大宗用户可通过所在街道、社区和村镇办事处,或中标推广企业指定销售售后网点,直接与中标推广企业签订供货协议,并按照申购要求如实填写单位信息、联系人信息和申购节能灯产品规格数量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实施方案中,还提出今年在洛阳市、登封市开展绿色照明示范城市活动,率先全面淘汰白炽灯及其他低效照明产品的销售和使用。计划在两市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60万只,对城乡居民用户、企事业单位,以及道路景观照明等进行更新改造。

  据介绍,财政补贴仍按往年的额度。每只高效照明产品,大宗用户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城乡居民用户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这也就是老百姓所称的“半价灯”。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 绿色照明 频道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