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补贴大王”三安光电凭什么称霸LED芯片市场?

2015-07-06 作者: 来源:广东LED全媒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最近突然发现,三安光电最近很火,比当年奶粉事件的三聚氰胺还要火。在这其中,赞赏者有之,微词亦有之——三安凭什么拿那么多补贴金!某媒体刊文说,三安光电已确认为国内LED芯片绝对龙头企业。

  最近突然发现,三安光电最近很火,比当年奶粉事件的三聚氰胺还要火。在这其中,赞赏者有之,微词亦有之——三安凭什么拿那么多补贴金!某媒体刊文说,三安光电已确认为国内LED芯片绝对龙头企业。

  无意偏颇,赞赏与微词兼而听之。笔者认为,在三安那里,必有LED企业应该学习的经验,可能也暴露了体制的某些不足。

  芯片大王

  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2008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总部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拥有分布在厦门、泉州、天津、芜湖、淮南的7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及3家参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及化合物太阳能电池、高倍聚光光伏产品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2008年到2012年,三安光电净利润暴增15倍,截至2012年末,已成为净资产达60亿元、总资产超百亿元的LED巨头。三安光电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5.80亿元,同比增长22.7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62亿元,同比增长41.15%。规模上,三安目前MOCVD总数量已达到180台左右,且全部开满,此外三安还在不断扩产。技术上,三安光电目前主要对应中高端市场,受低端市场价格战影响很小,盈利能力有望维持稳定甚至提升。

  自落户厦门以来,三安光电不断发展壮大,连续十年市场占有率居全国之首。中国芯片企业的格局,目前更加明显呈现出三安光电一家独大的情形。据2015年中国外延芯片企业营收排名,三安光电芯片营收达到45.7亿人民币,超过了紧随其后7家厂商的总和。日前消息称,三安光电预计15/16/17年实现净利润22.22/30.97/42.10亿元,同比增长52.00%/39.33%/35.94%。

  不过,三安光电受到产能过剩的诟病。晶电董事长李秉杰预估,全球MOCVD机台数约2,000台,今年预估增加250台新机台,但也会淘汰200台,然新增机台属于大机台,因此整体设备产能仍旧过剩;250台新机台中,三安光电占了100台,新晶电约40台,其余各家厂商合计贡献110台。

  补贴大王

  三安光电每年的巨额补贴历来受到业界的关注和质疑。3月31日,三安光电又收到一大笔补贴款。根据三安光电与厦门市签署的《投资协议》,三安光电在厦门市从事集成电路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化项目,本次获厦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扶持资金1.5亿元。另外,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申请的“LED蓝宝石衬底项目的产业化”报告已获安溪县政府同意,于3月30日拨付晶安光电该产业化项目一期经费2000万元。

  三安在LED芯片行业沉淀多年,已获得国家不少的补贴支持。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到2014年,三安光电获得各项补贴额度超30亿元。数据显示,2010年三安光电累计收到政府补贴达7亿多元,占比2010年净利润的60%;2011年政府补贴18.29亿元,净利润占比86%;2012年超过3亿的补贴占净利润60%;2013年补贴占比45.7%。2014年度报告期内,三安光电共计获得政府补助金5.05亿元。如果将2010年至2013年三安光电收到政府补贴金额与当年的净利润相比,结果分别是60%、86%、60%、45.7%。

  三安光电挟带政府补助设备的优势,被视为LED产能供给过剩的罪魁祸首。业界观察,三安近来努力生产、降低成本,但因遭逢这一波需求递延,衍生不少库存,因此在市场上采取积极的价格策略;此外,三安光电的厦门厂原订放置200台MOCVD设备,并已经顺利拿下其中100台的设备补助款,其余100台设备受限于62号文件,业界判断可能无法顺利拿下补助款。

  辅国亲王

  三安光电最近抢人眼球还因为国家产业基金正式成为三安光电第二大股东。6月16日,三安光电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三安集团将其持有的三安光电2.17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9.07%)转让给国家产业基金。国家产业基金成为三安光电的第二大当家。

  大基金代表国家投资,意义重大。国家产业基金的出资者主要由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政府背景单位组成,其投资的企业意味着拥有国家信用背书。国家产业基金入股三安光电,将有利于为公司提供各种资源保障,通过产业链整合、海内外并购,进一步推动公司快速做大做强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和产业链一体化布局,跻身世界同行业前列。

  对三安光电的扶持,有利于中国LED芯片谋求世界地位。根据业内观点,LED芯片产能重心正移向中国,国内产能则向三安等龙头厂商集中。大陆连续五年产能扩张全球第一,2015年产能将继续大幅扩张超越台湾成为LED芯片最大产区。同时国内产能逐渐向几大龙头厂商集中,三安光电作为绝对龙头,产能规模、技术专利和产品层次具备明显竞争优势,将显著受益国际需求转移和国内行业整合进程。

  国家棋子

  从大基金入股三安光电来看,三安光电已经不仅仅是三安光电,他可能是国家战略布局的一部分,或者说,他可能是国家战略的一颗棋子。想到这点,对于三安光电巨额补贴就不必羡慕嫉妒恨了。那么,为什么三安光电能搭上国家的大船呢?

  三安光电自创立以来显示出的”大视野、大气魄“与国家大战略不谋而合。2002年11月,三安光电自主生产的第一片外延片成功问世,标志着中国LED产品国产化拉开序幕,打破了国际垄断格局。据了解,三安光电组建了由美国、日本、中国台湾及国内光电技术顶尖人才组成的国际一流研发团队,目前已累计申请及拥有国内外专利65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76%以上。正如上所说,政府扶持三安光电,就是国家谋求世界地位。

  三安光电在资本运作上也显示了他的”大手腕“。自2008年借壳上市以来,即使处于LED行业寒冬时期,三安光电也是为了扩产不断进行融资。三安光电着眼于LED整体产业发展,不断在产业上下游延伸,试图实现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布局。在上游,入股台湾璨圆、与首尔半导体合作,专利交叉共享。在中游,与兆池股份、国星光电、聚飞光电等签署合作协议,预计未来三年订单超过10亿。在下游,则与珈伟股份和阳光照明合作。从上述信息看出,三安光电正在积极地推动LED产业链的整合,预计未来会继续在这个行业进行整合,有并购重组的预期。大基金入股三安光电可能表明国家正在加紧、加快对半导体支柱产业的控制,至少是在产业链上游的控制。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国家,国有经济控制支柱产业是理所当然的。与大基金入股三安光电类似,广晟公司入股国星光电好像有同样的意味。7月2日国星光电发布公告,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广晟公司。广晟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是全国唯一以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移交企业为主体组建、发展起来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大型国企之一。

  近两年至今,LED企业跑路潮、倒闭潮下出现了不少唱衰LED的声音。GDLED认为,国家对三安光电的入股表明半导体产业越来越成为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支柱产业。LED产业不会垮,目前的行业局面是显示LED产业从以前的粗放型向精、强的方向发展。LED的未来前景大好。

  同时也注意到,有评论认为,政府补贴使中国大陆的LED产业加快崛起,但是,政府补贴也造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政府对三安光电的巨额补贴是政策扶持拔苗助长。对于政策补贴具体操作实施上的一些不足,有待体制研究专家不断完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