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照明行业现混乱局面遇升级难题?

2011-11-21 作者: 来源:网易财经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业界预期,五年后10亿只白炽灯的市场将彻底被节能灯甚至是LED灯瓜分,并可新增最少80亿元的市场空间。不过,中国照明电器学会秘书长徐淮表示,LED灯还属于新生事物,目前销售价格也高,所以还没有到普遍应用的时候,也难以完全替代白炽灯。

  在公布淘汰白炽灯路线图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同时公布了白炽灯生产企业转型试点的第一批子合同中标企业,包括广东本邦电器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然而,对于一些专业白炽灯生产企业来说,不得不面临企业战略转型问题。“我们也在考虑转型生产节能灯或者别的产品,不过都是想法,还没有定下来”,双益照明负责人表示。

  业界预期,五年后10亿只白炽灯的市场将彻底被节能灯甚至是LED灯瓜分,并可新增最少80亿元的市场空间。不过,中国照明电器学会秘书长徐淮表示,LED灯还属于新生事物,目前销售价格也高,所以还没有到普遍应用的时候,也难以完全替代白炽灯。

  中小灯企面对艰难转型

  “淘汰白炽灯是大势所趋,这个大家都看得开,将来不让卖了自然就不生产了”,沈阳市双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网易财经。双益照明是东北地区一家比较大的专业白炽灯生产企业,年产量在1亿只左右,其中70%都是内销。

  也许是有关部门和协会方面此前已经进行过很多次放风,这次新政策的出台在业内并未引起大的波澜,或者说各家企业已经早有预期。雷士照明品牌中心总监兼新闻发言人石勇军表示,公司去年7月份在业内第一家提出了淘汰白炽灯业务,就是看到了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

  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于11月初公布的《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简称《公告》),将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2016年后基本停止使用。

  在公布淘汰白炽灯路线图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同时公布了白炽灯生产企业转型试点的第一批子合同中标企业,包括广东本邦电器有限公司、山东华泰光源有限公司和南皮亚明灯泡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入围。

  这些企业如何规划自己的转型战略,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应该会有资金或技术方面的扶持,山东华泰光源有限公司宋德纪不愿向网易财经透露更多信息。该公司人士此前也表示,淘汰白炽灯目前看来对公司影响并不大,公司年产各类灯泡1.2亿只,而白炽灯的订单主要来自海外,在国内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所占比例还很小,所以受这次政策影响非常有限。

  不过,并不是所有中小灯企都这么幸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提供的数字显示,国内生产照明电器产业的产值在每年1800亿元-2000亿元之间,生产企业有超过1万家,这其中的大部分未来都将面临转型的难题。比如双益照明这样的企业还是很多,“我们也在考虑转型生产节能灯或者别的产品,不过都是想法,还没有定下来”,双益照明负责人表示。

  对于需要转型的白炽灯生产企业来说,如果想开始生产节能灯,一方面是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价格在不断下降,另一方面这两年稀土价格的上涨助推了成本的上升,可以说转型的成本支出将增加不少。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