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晶元周铭俊:未来照明行业是性价比之争

2015-06-23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6月9日-10日,以“探索生命之光”为主题的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CEO周铭俊先生来到我们新闻直播的现场,分享了目前LED芯片行业的发展现状趋势,洞悉LED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

  6月9日-10日,以“探索生命之光”为主题的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CEO周铭俊先生来到我们新闻直播的现场,分享了目前LED芯片行业的发展现状趋势,洞悉LED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

  为保证内容的原汁原味,文章以对话实录的形式进行展示。

  阿拉丁照明网:2015年已过半,在您看来,2015年的照明市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周铭俊:在过去半年来,与2014年相比,照明市场部分预估大概有60%-100%的成长,不过相对来讲,这是因为LED照明取代传统光源引发的市场爆发,同时价格竞争也因此非常激烈。2015年,不管是在上游的芯片或是下游的封装器件,其实都有很大的改变。从上游来看,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之前在照明上面都是往高功率发展,最近几年来开始逐步往中功率、小功率发展;至于封装部分也开始往EMC、3030等封装方式发展,还有像PCT这样的封装。所有这些改变都是为了追求最高的性价比,未来照明行业也一定是性价比的竞争。

  阿拉丁照明网:随着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业内整合并购不断升温。晶元光电去年并购的璨圆到台积固态照明,对晶元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影响?接下来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整合?

  周铭俊:首先与璨圆的合并,璨圆是台湾除了晶电以外第二大的外延及芯片厂,整合璨圆光电对晶元光电未来的整个产能来说具有加层的效应。众所皆知,企业如果要买新的设备进行扩充,投资相对来讲较大;如果合并一个既有的厂,并购的成本则相对较低,显然产能的增加速度也会相对加快。另外,与台积固态照明的合并,实际上台积固态照明的产能相对较小,它还是属于一个研发型的公司。但他有一些先进的技术,包括CSP、Flip chip技术,还有在工厂自动化方面的规划等其他能力,都可借鉴。所以,合并璨圆光电和台积固态照明对我们产能、对未来的研发能力都会起到加层的效果。我想这个产业未来都是走向整并的道路,我们也不敢说一定会有,不过我们还是会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阿拉丁照明网:自去年晶元并购璨圆后,晶元光电与三安光电的关系变得更引人关注。您如何评价目前晶元与三安的关系?未来是否有联手合作的可能?

  周铭俊:三安光电在过去几年也在积极扩充产能,不管在产品开发、产能扩充方面都有很大进步。现在在亚洲来看,台湾(最大的芯片厂)大概就是晶元光电,大陆就是三安光电,所以我想这是个明显的态势,希望最终可走向良性的竞争。因为事实上照明、背光甚至汽车的应用领域,市场需求都将会越来越大,如果大家都有个很好的良性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有价值的产品,我觉得这是件好事,更何况国内目前也开始往下游的应用做些鼓励,而不是一直在鼓励上游,这样产业才能不断的扩充,我想这应该是个好的现象。

  关于以后合作的可能,我认为任何可能性都有。晶元光电和三安光电最大的差别是,晶元目前还是集中在上游芯片和外延片的制造生产和研发,三安本身除了芯片和外延片以外,也在不断积极往下游布局,包括应用、封装等。所以说,大家以后在封装、应用领域合作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阿拉丁照明网:随着洗牌加速,产业集中度提高,业内整合并购不断升温,而芯片领域尤为明显。您认为芯片企业未来如何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突围?

  周铭俊:我想有两个方向:一是针对芯片本身来看,除了刚刚提过的背光,照明是所谓的大量市场,大量市场的竞争相对激烈,它的毛利、利润也会相对较低,不过因为它有很大的数量可支撑我们的产能,所以目前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在市占率上不断地提高。总的来说,在背光及照明这两个领域,我们的策略是希望可以把市占率及产能利用率提高,让我们的成本下降。另外一块是所谓的利基市场,未来不止是一般的照明,还有汽车照明、植物照明等等,这就是利基市场。虽然它在市场上的量没那么大,不过它可以提供较高的利润,所以这也是我们可以耕耘的另一部分。

  从整体策略上来看,我们虽然属于上游,但也开发了一个所谓的生意模式,叫做Co-activation service,意思是跟自身的应用厂和封装厂客户直接合作,对于他们未来的需求,我们在刚开始设计的过程中就让他们共同参与,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所需规格,再跟我们的合作厂商,包括封装厂、模组厂一起合作,形成完美的解决方案,最后提供给我们终端的客户。通过几年运行这种模式,我们也发掘到我们有机会可以更加贴近终端客户的需求。

  阿拉丁照明网:刚您提到了市场方面的发展,那您认为照明产业未来在产品方面发展的机会在哪里?

  周铭俊:目前大家比较专注的是传统灯泡灯管等照明的替换市场,的确这在全世界的需求量大概超过80%,不过我们也看到一些未来的应用。一是汽车照明,目前汽车照明应用LED的比率相对来说很低,这是一个非常有机会可以成长的领域,像前车灯、大灯等的应用;二是植物照明,因为人类未来环境会越来越艰困,很多地方缺乏水源、种植地,所以很多人在开发植物照明。植物照明用的是蓝光及红光,这也是晶电非常有优势的两项产品,所以我们目前也在积极的开发植物照明这一领域。最后 ,现阶段热议的互联网、物联网等智慧照明领域,晶电也开始在琢磨,虽然我们是非常的上游,不过我们也在寻求合作团队,共同开发未来在智慧照明所需求的一些技术。这是我觉得除了一般的照明外,未来可以继续探讨的三个领域。

  阿拉丁照明网:今年是展会20周年的跨越,您对于我们展会有什么寄望?

  周铭俊:这个展会我也算是第一次来,前几年刚好都在出国,没有机会参加。第一次来到广州,也感受到广州的“热情”,除了太阳非常晒,天气非常炎热外,参观的人也非常踊跃。在展馆方面,我们也看到一些竞争对手、合作伙伴。借由这个机会,我们可了解LED产业的变化,客户的需求,甚至未来在技术、市场的一些走向。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合作的对象、竞争的对手互相了解、切磋,未来LED产业在照明甚至是其他应用的未来走向,竞争、合作都是必然的趋势。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借由这个机会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也很感谢展会提供这样的机会,谢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