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陈燕生:让LED回归照明的基本需求

2011-10-24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市场上对于LED照明究竟该如何走下去,以及LED供需从近年的供不应求到目前出现的产能过剩疑虑,未来的市场变化会如何,已经是LED产业人士关心的焦点。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先生,由他来告诉我们这些问题的答案。

  市场上对于LED照明究竟该如何走下去,以及LED供需从近年的供不应求到目前出现的产能过剩疑虑,未来的市场变化会如何,已经是LED产业人士关心的焦点。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先生,由他来告诉我们这些问题的答案。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是中国大陆最重要的照明行业组织之一,是在1989年成立的,目前共1,600个会员,多半为传统照明企业,而陈燕生担任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的理事长职位已经接近12个年头。此次访谈,特别观察从传统照明领导者的角度,如何看待照明市场的现况以及未来的趋势。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

  传统中国照明市场现况

  陈理事长表示,中国传统照明厂商的状况,总体来讲还是正常地发展。虽然2011上半年整体照明产品出口数量较2010年同期下滑,但是2011年Q3起回复成长动能。但整体而言,不同产品的厂商营运状况仍有所不同。

  例如,受到各国开始禁止生产或是销售白炽灯泡的影响,中国的白炽灯泡厂商反而因此而受惠。主要因为其他地区厂商开始关闭生产线,以及禁用消费者的囤货效应。因此白炽灯厂商反而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荣景。

  同样的受惠于白炽灯禁用影响,卤素灯厂商的业绩状况也不错,许多消费者拿卤素灯来替代白炽灯泡,甚至在卤素灯外,再加装白炽灯的泡壳,感觉更接近传统白炽灯泡。

  至于萤光灯厂,由于受到2011上半年稀土价格上涨影响,因此萤光灯厂商希望提高售价来反映成本。但是由于多数客户不接受,因此2011上半年中国的萤光灯出口数量同比反而下滑,直到2011年Q3才有所改善。

  传统照明如何看待LED照明

  陈燕生理事长从传统照明发展的历史来观察LED照明发展,认为中国进入LED照明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太可能一夕之前需求爆发。而这个过程取决于性能的提高,价格的下降。当然,政府可以做价格补贴,起到作用,但是最终还是取决于市场、用户的需求。

  过去中国LED企业的观念认为进入LED照明时代后,将可完全取代传统照明。但是今年以来状况逐渐有所改变。过去是传统照明挖LED企业的人来帮忙做LED产品,但现在反而是中国大陆的重要LED企业都在努力挖角传统照明产业的关键人物,特别是行销、业务,这是为了要提高生存能力,建立品牌。因此今年的情况很有意思。

  陈理事长认为,这种现象是对的。以前不做照明的LED企业,他们自己没有认清这个问题,理事长主张,相互之间应该要重组、合作,组织一些可以交流的方式,取长补短,这样对产业会是好事。而未来这种趋势是必然,LED照明它毕竟还是照明,是照明的光源发生了变化,固态光源,照明的要求还是没有变化,到头来还是要回归照明的基本需求。

  中国的LED企业进入整并潮

  陈理事长表示,外界有一种对于中国政府在LED照明的宣传是片面的看法,过于吹捧LED照明的前景使得太多厂商投入LED照明。例如中国LED厂商初步估计的数字大概有四千家以上,但是生产传统照明的企业却连LED厂商的一半家数都不到。

  目前从作外延片、封装、LED显示屏,甚至连传统照明的厂商全部都跳进来做LED照明。很多人认为这是金矿,因此纷纷跳进来掏金,然而目前都还没有看到有人赚到钱,反而赚最多钱的反而是卖铁撬的人,例如MOCVD生产厂商或是检测设备的生产厂商等等,这些厂商成为LED产业中明显获利的受益者。而LED厂商,不论是上游或下游,当中获利的人当然还是有,但较多厂商还是相对比较辛苦的。

  不过从2011年开始,整体投资热潮已经明显降温。对于产业的发展反而是好事。LED产业发生倒闭或是兼并都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市场上的LED厂商家数太多。未来中国LED照明企业的走向就是要进入整合与集中资源,形成几个比较大的照明品牌企业,才会冒出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

  LED照明市场的需求并未如过去外界所预期的跳跃式成长,而过度的投资使得LED产业出现供过于求的窘境,因此LED产业目前正处于整并与淘汰阶段。但即便是如此,LED产业的年复合成长率,仍然是超过一般产业的成长规模,同时LED产业的应用面很广泛,在2012年各国陆续禁用白炙灯泡的时期,市场有机会进入LED照明放量的时期。

  在严苛的环境考验下,各家LED厂商应开始回头省思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认真检视传统照明市场的游戏规则。让LED照明回归照明的基本需求,成为未来厂商竞逐的重要关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