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打造完整产业链 中韩LED成长态势锐不可当

2011-09-30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照明可取代传统卤素灯泡,具备节能减碳效果,也带动其在照明产业的快速发展,预期LED市场也将持续成长。然而,面对此一商机,中国大陆、韩国纷纷大力扶持LED厂商,并均已逐渐建构完整LED产业链。

  对LED组件磊晶/封装厂商而言,LED照明应用占下游市场之比例逐步提高,成为未来产业成长的关键,因此厂商纷纷朝向下游整合,建立自有的LED照明光源与应用产品之供应能力。LED组件厂商此策略布局不但着眼于提高未来下游出海口之掌握程度,更有助于集团由组件制造跨入品牌销售,藉由中国大陆LED照明市场成长之机遇,转型成为照明品牌厂商,提升企业附加价值。

  对于传统照明厂商而言,LED照明已成为照明市场中最具成长潜力的产品,然而成本与技术仍具大幅改进空间。照明厂商向LED产业中上游整合,除了确保LED组件的供应稳定、以及客制化封装需求的制造能力之外,更希望摆脱过去低阶照明与廉价灯具制造的产业地位,整合LED照明上至下游的高阶技术能力与品牌通路能力,在中国大陆市场建立起与国际照明大厂竞争的实力。

  摆脱单打独斗 韩国政府鼎力支持

  韩国投入LED封装的时间较台湾晚一年,现在约有三十五家厂商,磊晶晶粒厂商也有十三家。其中最具代表性者分别为三星(Samsung)LED及乐金(LG) Innotek两家晶粒厂,背后分别由三星及乐金集团支持,在封装厂方面则以首尔半导体作为代表。在看好LED照明未来发展趋势下,韩国厂商也纷纷投入LED照明应用领域,至2010年厂商家数已有两百五十家以上(图7)。

  图7 韩国LED产业链

  韩国照明产业过去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包含锦湖电机(Kumho Electric)及南宋灯泡(Namyung Lighting)等,但在LED照明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趋势后,大企业开始以集团方式进入LED产业,如三星与乐金集团即是代表。然而该产业能够如此快速成功的原因仍来自于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2009年7月,由韩国总统李明博亲自主持“绿色成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绿色成长国家战略”。其目标为全力发展环保节能产业,并使该产业成为带动韩国经济成长主要动能之一;以及预期2020年将可跻身全球第七大绿色产业强国,且于2050年再跃居全球第五大,其韩国政府政策规画具强大企图心。而针对LED产业,韩国政府计划至2012年前于LED研发上投资1,500亿韩圜,业界则投入4兆韩圜于设备投资,预计每年可新创五千个就业机会。

  韩国的推动策略要点包含,首先,领先并扩大液晶显示器(LCD)背光模块产业之核心市场。其次,将韩国在全球LED组件市场占有率自2008年9.9%及2009年25%提升至2010年29%及2012年35%。再者,韩国LED企业计划2012年前大规模投资LED设备,总投资金额达4兆韩圜以上。估计2010年韩国在全球LED设备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0%。2008年及2009年韩国在全球LED设备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及45%。

  韩国LED照明产业的发展策略以创造市场为主要目标,并由政策规范公家机关须优先采用LED照明,其发展长期目标为2012年公部门LED照明灯具使用比率达30%。整体推动之第一阶段于2008年9月起,公部门设置高效率照明灯具时,须优先使用LED产品,并于2010年起,补助公部门以LED照明取代卤素灯及嵌灯等传统光源。

  第二阶段则为扩大LED于公共照明适用范围,其包含由号志显示灯至道路照明,且于推动新都市兴建计划中积极采用LED照明,藉此创造南韩LED照明市场初期内部需求,营造相关有利厂商发展内需市场(图8)。

  图8 韩国LED照明推动策略

  技术发展部分,韩国以发光效率及平均寿命的提升,来提升韩国LED于技术上之竞争力。2009~2012年订定之技术目标为发光效率达每瓦160流明(lm/W)、平均寿命10万小时,于2013~2016年则将目标提升至发光效率每瓦290流明、平均寿命13万小时。且在LED标准部分,将KS(Korea Standard)国家标准推进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以加速KS产品之标准制定,并依LED技术发展的速度,调高产品标准规范要求。

  从韩国LED产业的发展来看,韩国政府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由上而下以政府力量驱使大集团企业直接投入关键产业,带动韩国整体LED产业上下游快速成长。

  展望未来,LED照明已成韩国未来最被看好的领域,在韩国政府的强势主导下,韩国LED产业在亚洲地位已快速攀升,已成为日、台的强劲对手。

  文章来源:新电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