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重庆LED室外照明灯具质量测试报告

2011-04-13 作者:未知 来源: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自2009年11月至2010年6月期间,重庆大学LED光学设计与检测中心完成了重庆、上海、浙江、广东、西安、大连等省市36家企业15种共100款灯具产品的测试。本次所测LED室外照明灯具共61盏,其中道路照明39盏,隧道照明22盏。

  自2009年11月至2010年6月期间,重庆大学LED光学设计与检测中心完成了重庆、上海、浙江、广东、西安、大连等省市36家企业15种共100款灯具产品的测试。本次所测LED室外照明灯具共61盏,其中道路照明39盏,隧道照明22盏。

  一.道路照明

  (1) 光学参数

  (送检灯具中LED路灯的总光通量分布如图 1,39盏路灯的平均总光通量为9846lm。按《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2006》中对路面规定的亮度要求进行计算,支路和次干路所需的路灯最小总光通为2800~6800 lm,主干路所需路灯最小总光通为13700 lm(四车道)和23800 lm(八车道)。虽然具体情况应视灯具排列方式而异,以上计算数据亦可反映平均指标情况。在总光通量方面,目前的LED道路照明产品已能满足支路次干路的照明应用需求,而在主干路照明方面还需要努力。

  

  LED道路灯具的光效水平如图 2。整体而言,灯具光效水平参差不齐,道路照明灯具的平均光效为72.3 lm/W。仅从光效水平来看,目前LED照明产品已达到甚至超过一些传统的照明产品,满足应用要求。作为道路照明的主体,LED室外照明灯具的光效水平分布呈现中间高两头低,整体分布比较合理。

  

  比较普通照明国家标准所要求的光效(>60 lm/W)、传统高压钠灯光效(>80 lm/W)、低压钠灯光效(>140 lm/W)和金卤灯光效(>90 lm/W),大部分LED路灯的光效已经能够满足国家标准对于普通照明的基本要求,少数产品甚至已经达到高压钠灯、金卤灯的光效水平。总体而言,目前LED路灯平均光效水平与传统路灯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若考虑到LED灯具定向光源在配光上的天然优势,LED光源可以通过选择LED灯珠的数量、灵活地实现灯具总功率与总光通量的合理控制,在道路照明的应用配光设计时,充分利用LED光源的上述独特优点,可以在现有LED光源的光效水平上,用比传统光源更低的功率消耗、保证道路照明的全部照明指标要求,达到或超过高压钠灯等传统光源的节能效果。

  将实测的LED灯具光效与厂家标称的光效进行比较,若以灯具实际光效为标准值,±10%作为允许误差范围,39盏路灯中有7盏灯标称光效比实测值低,有16盏灯标称光效偏高,仅有16盏灯标称指标符合误差要求,不合格率高达59%。对于产品光效值的标识,目前一些小企业并无LED灯具光学测试手段,半导体照明产业检测服务和评价体系急待完善。

  (2) 电学参数

  功率因数是电学参数中最为重要的参数之一,它表示交流电路中电压与电流之间相位差的余弦,体现了电气设备运行的效率。图 3为送检LED路灯的功率因数分布,绝大部分的路灯产品都符合功率因数要求。在标称值域实测值的差异方面,仅有一盏的标称值低于实测值0.05,有三盏没有提供功率因数指标。

  

  电功率方面,假设照明灯具平均光效75lm/W,按《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2006》中规定的路面照度需求计算,用于支道和次干道的灯具最低功率标准在70~130W之间而用于主干道的照明则需达到200W以上。LED道路照明灯具的实测功耗分布如图 4,其平均功率为133.8W,可见目前LED灯具的功率水平已完全可以满足支道、次干道的照明,而在主干道的照明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才可满足实际需求。因此,根据目前的平均水平,还不宜在主干道照明冒进推广。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