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LED照明受宠“自主创新”认定

2010-05-31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产品基本可以确定申请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长效节能、环保的LED功能性照明应用产品在高效节能上表现良好。”

  大功率LED路灯在多个地方政府自主创新产品目录中现身。“LED产品基本可以确定申请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长效节能、环保的LED功能性照明应用产品在高效节能上表现良好。”日前,科技部发展计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LED照明进入认定范围

  2010年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范围包括以下6大领域:计算机及应用设备,通信产品、现代化办公设备、软件、新能源及装备、高效节能产品。

  由于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10年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并未对这六大领域的行业类别做出具体说明,很多企业无法确定是否可以申请自主创新产品认定。

  然而,相比其他产业,LED照明成为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的工作显得积极踊跃,多数厂家已经开始进行申报认定。

  在2009年公布的《关于申报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的通知》时,对六大认定技术领域中每个领域的具体认定范围做了详细说明。在高效节能产品领域中,智能型无功功率补偿装置和大功率气体放电灯电子镇流器已明确写入认定范围,尤其是电子镇流器蕴藏巨大的商机,据不完全统计,若将全国高压气体放电灯都换上电子镇流器,全国全年可节电246亿千瓦时,可解决目前全国1/3的电力缺口。

  高效节能已获政采支持

  随着低碳消费理念深入人心,作为绿色环保产业的LED照明贴上了高效节能的标签。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1只11瓦优质节能灯为例,用数字证明了其产品的绝对优势:这样一支节能灯在6000小时的寿命期内,将比具有相同效果的60瓦白炽灯少耗电294千瓦时,节约支出160多元。LED照明产品的节能优势则预示了其在未来高效节能行业不可撼动的龙头地位。

  此外,LED灯具具有环保、寿命长以及色彩丰富等特点,已经成为人类照明方式的第四次革命。一位政府官员称:“LED产业是照明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市场潜力巨大,政府有责任培育和扶持这一领域企业的发展。”

  此前,国家自主创新目录认定工作尚未开始,但是LED照明已经作为高效节能产品优先获得政府采购的支持。

  今年4月9日,由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实施的“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结束,提出入围产品必须要符合国家节能照明一二级能效标准。这也是继2008年、2009年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实施之后,我国通过政府采购模式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的第三个年头。

  在4月中旬招标结果公布,共计30余家节能灯生产企业中标,这些企业将具备参加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活动的资格。

  地方认定比例递增

  尽管2009年度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的申报工作在年前便已经结束,不过认定结果却迟迟未出炉。相比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的慢节奏,全国各省自主创新目录已经纷纷出台。

  深圳、广东、北京、天津、江苏、山东、新疆、河南等省区市已颁布清单。不过各省份的认定频率和种类并不相同,如北京市已经公布了第六批自主创新产品目录,而有的省只是第一批。

  在北京地区,被认定为自主创新的LED照明产品呈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2007年1月14日,北京市首批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目录出台,LED照明企业尚无产品进入。北京市公布的第五批和第六批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相比较,LED照明企业申请数目由第五批的3家企业增长至5家,申请种类由4个增加到9个,种类全部集中在LED照明产业中,其中包括投光灯、球灯、室内照明灯、日光灯管、投光灯等。

  去年8月,《广东省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清单》(第一期)入围的119种产品中,有4家LED企业的6个自主创新产品入选。深圳市在不久前公布的2009年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目录,在164家企业的335项产品中,12家企业的15项产品皆为LED照明。而其中LED路灯成为主角。(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