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光源产业成熟快 应用范围日趋普及

2009-11-19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09年是国内LED光源产业走向普及化的元年:全球超过半数城市LED照明工程在国内市场;LED手电筒对传统手电筒市场的渗透率超过8成。

  2009年是国内LED光源产业走向普及化的元年:全球超过半数城市LED照明工程在国内市场;LED手电筒对传统手电筒市场的渗透率超过8成;LED显示屏产品应用市场规模增速随较08年放缓,但是总增量再创新高;同时LED光源产品较07年成本价格下降程度超过50%

  LED光源产业的快速成熟和应用范围的日益普及也波及了显示产业:LED光源的液晶电视机、LED光源背投影DLP拼接墙、LED光源的微型投影机、商务和家用投影机几大LED光源在新兴显示市场的应用快速发展。同时,LED光源在笔记本显示市场的占有比例首次超过一半,产品溢价程度低于5%,真正形成了普及趋势。

  面对LED光源显示产品市场的快速成长,消费市场无不发出喜欢的了不得的信号。然而,当真正的客户真正触电LED产品的时候却遭遇了尴尬的窘境:

  液晶电视市场,按全球液晶面板模组产品的销售价格,采用LED光源的产品溢价程度为30%左右。而即便采用了LED光源,液晶电视的其他产品部件成本增长并不显著。如果以屏幕占据液晶电视整机成本60%到80%计算,液晶电视机因为采用新型光源溢价程度应该在20%到25%左右。但是市场销售液晶电视产品的溢价程度却在50%到200%以上,且绝大部分产品价格提升超过传统产品一倍。

  LED背投影DLP拼接墙产品的样品展示几乎涉及了国内外所有代表性厂商。业内人士甚至透露,采用新型光源并不会显著改变原有产品的结构,因此理论上任何一家DLP拼接单元的生产和研发企业推出类似产品都不存在严重的技术问题。甚至,部分企业的产品已经能够做到原有光源和LED光源的互换应用,完全克服了不同光源产品的兼容问题。同时,DLP拼接单元采用LED光源也已经可以实现600到900流明的显示亮度,亮度瓶颈基本被突破。

  正投影产品上,LED光源在微型投影机、小型便携投影机以及家庭影院投影机上也已经拥有成功的应用。正投影产品最高实现了1000到3000流明的亮度,完全满足商务和教育市场的实用化需求。

  在LED光源在投影市场获得广泛推广的背景下,具有该技术的产品亦如同LED光源应用于平板液晶电视产品一样表现出极高的溢价:最低价格提升也超过了100%,严重违背LED光源自身形成的成本价格。对于这种现象,全球仅有的两家投影机LED光源供应商之一的光锋科技向投影时代表示,LED光源在投影市场的应用集中表现出厂家推力不足和定位不准的两大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LED光源无论是普通照明还是在液晶电视、投影机等系统上作为显示光源,其定位必然是原有技术的全面替代产品,是一项必须全面走向普及化的产品。而且,这一普及的过程应该是非常迅速的。LED光源产业属于传统的半导体产业,与内存、CPU等半导体器件的产业工艺和格局非常相似。同时,LED产业的集中度,尤其是上游和中游技术的集中度并不高,从半导体材料生长、芯片、外延、封装等均有较多企业涉足。由近年来LED光源产品非常迅速的发光性能提升和价格下降的程度也可以看出这是一种走快速普及化道路的新兴产品。

  面对LED光源产品本身快速普及的规律,国内LED显示光源产业,尤其是终端产品上却走上了高价高位的歧途。无论是液晶电视、正投影机、DLP拼接单元,在定价策略上都表现出高端的趋势,超过一倍的溢价成本的本质是将消费者挡在了大门之外。

  针对LED光源在显示产品应用上的高价位表现,分析认为一方面是这些方面的企业尊崇的是家电产业的文化、办公产业的文化,而非IT和半导体产业的文化。这些文化价值里面习惯于让技术进步的利润细水长流。尤其是在新技术产品导入期将遵循高端高价高利润的策略,然后慢慢的调整价格,将整个新技术普及过程中的利润总和控制。

  另一方面,LED光源投影机产品表现出普遍高价的原因在于,这种技术是本质上伤害投影产业利润的技术。以DLP拼接背投为例,其每个单元每年均需要更换一到两次灯泡,每个灯泡的更换成本在两三千元。这部分成本构成了DLP单元拼接产业很重要的一块利润来源。在正投影机产业,同样的状况依然存在:投影机维修行业有这样一句话叫做不靠修产品活着,要靠卖灯泡活着。

  投影显示的灯泡利润本质上是维护环节和厂商生产环节的利润。作为行业内最重要的耗材成本,大多数投影企业都深精从其上赚钱的秘诀。基于灯泡产品在高性能和匹配度上的特殊要有,这些灯泡通常是由光机企业,或者投影整机企业定制的。尤其是灯泡的机架更是各家一个样,互不兼容。这种不兼容性也是维护该产业高利润的最重要技术壁垒。投影机灯泡相对于投影机产业就如同墨盒之相对于打印机产业的重要性:是源源不断的利润奶牛。

  因此,如果长达几万小时寿命的LED光源产品普及,光源利润奶酪就会从此消失。正因如此,投影厂商在推动该项技术普及上一直是被动的,即便是不得不推也会是现有业内的二线品牌来推(他们要借此彰显自己的技术实力,已在和一线品牌的竞争中获得更大砝码),推动该产品的企业更会打出很高的价格(他们推动LED光源的目的更多的是品牌宣传,而不是卖产品,他们也有灯泡利润奶酪的诱惑)。

  LED光源在显示产业的应用表现出该产业传统的家电文化、办公产品文化与半导体产业文化的冲突,更表现出了灯泡利润奶酪对企业决策的强大影响力。LED光源在投影产业的普及必然需要LED光源自身的进步和从业企业的主动推动两个因素的支持,然而,今天的走势则在第二个重要动力上患上了严重匮乏正,对此消费市场只能更耐心一些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