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佛山“三大亮点”领衔新兴产业培育

2008-01-18 作者: 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记者从16日召开的佛山市科技系统座谈会获悉,2008年我市新兴产业培育将以“三大亮点”领衔积极推进,全市科技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集中资源办大事”。

  记者从16日召开的佛山市科技系统座谈会获悉,2008年我市新兴产业培育将以“三大亮点”领衔积极推进,全市科技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集中资源办大事”。

  据了解,“三大亮点”包括:我市正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火炬计划佛山新光源特色产业基地、加紧筹建中山大学佛山研究院LED照明光源产业化中试基地,并将积极推进光伏陶瓷产业在佛山的发展。

  据市科技局长唐毅敏透露,市政府已成立国家火炬计划佛山新光源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科技部门已广泛征集全市各相关照明产业企业作为基地内骨干企业的申报,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目前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建立基地的工作正进行中,将争取科技部早日批复同意佛山建立这一特色产业基地。

  同时,为引进中山大学半导体照明的最新科研成果在佛山开展中试和产业化,我市与中大已商定,在佛山共建中山大学佛山研究院LED照明光源产业化中试基地。并将以中试基地为载体,全面解决半导体(LED照明)光源低成本制备的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白光LED照明光源,研制出替代使用传统白炽灯、荧光灯的普通照明器具推向市场,进而推动佛山地区照明产业的整体技术升级。

  作为节能降耗的一项新技术,光伏陶瓷可以吸收太阳能并转化为电能输入到太阳能电池中,直接为建筑的电力系统提供电力,还可作为大厦的外墙砖、地砖,大量增加太阳能接收面积。据介绍,由中科院闻立时院士担纲与我市企业联合开展的光伏陶瓷制造技术研究,已取得积极的进展,目前已成功研制出样品,预计2008年中这一节能降耗新技术即可在我市的陶瓷企业进行产业化。

  副市长麦洁华肯定全市科技系统在过去一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优化创新环境,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推进佛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佛山产业竞争力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指出,在新形势下,国家和省、市将科技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科技工作有了更好的载体。今年全市科技系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调研,认真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更好地发挥科技部门超前引领的作用。

  针对目前佛山仍以传统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例不高的现状,会议明确,全市科技部门包括各类研究院、工程研发中心,对于环保产业、LED、生物医药产业等在佛山具有一定基础的新兴产业发展,要加大力度引导、扶持。与此同时,对于节能减排这一中心工作,科技部门要发挥与高校联系密切、产学研合作广泛开展的优势,在新技术引入、新技术引用、新技术组合方面,为推进佛山节能减排发挥更大的作用。(编辑:FJ)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