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晶电09年起看好TV用背光源并先行备产

2007-10-25 作者: 来源:精实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内LED晶粒第一大厂商晶电董事长李秉杰于24日下午参加由联合报系所主办的LED产业研讨会中指出,他个人颇看好液晶电视(LCD TV)用LED背光源市场量化需求将会自2009年起正式展开,而晶电为此目前也已做好08、09年度扩产的准备,自明年Q2起新增产能将会逐步开出,随着这部分产能规模陆续到位,晶电亦将成为最有实力承接下游TV整机客户LED背光源需求的上游晶粒主要供货商,进而带动整体营运出现新的成长动能。

  国内LED晶粒第一大厂商晶电董事长李秉杰于24日下午参加由联合报系所主办的LED产业研讨会中指出,他个人颇看好液晶电视(LCD TV)用LED背光源市场量化需求将会自2009年起正式展开,而晶电为此目前也已做好08、09年度扩产的准备,自明年Q2起新增产能将会逐步开出,随着这部分产能规模陆续到位,晶电亦将成为最有实力承接下游TV整机客户LED背光源需求的上游晶粒主要供货商,进而带动整体营运出现新的成长动能。

  受惠于中小尺吋背光源需求热络,加上日商加速淡出利润较低的手机按键市场,遂使国内LED上下游厂商今年度营运也明显受惠,其中Q1完成三合一整并计划的晶电,更是适时的攫取了此一商机。李秉杰指出,目前晶电蓝光LED产能持续呈现满载,四元需求相对较弱一些,但整体来看,10、11月市况都算相当不错,今年Q4应已属于淡季不淡。

  展望明年Q1市况,李秉杰则认为,目前仅能说是当季有年节休假因素影响恐会使销货较Q4要淡,不过,由于今年Q1内部正值三合一供货调整期,故预料届时销货状况确定会比今年同期要好很多,一般Q1产能利用率为旺季时的七成左右,预期明年Q1应会相对较好;整体而言,在LED路灯和NB背光源需求加速增温下,对于明年LED产业展望还算是蛮乐观的。

  不过,李秉杰也同时相对更看好09年开始崛起的TV用背光源市场需求。他指出,目前业界已研发出用蓝光LED混红、绿荧光粉的新技术,这部分相对较过去的RGB LED背光源不论在体积设计和成本导入上,都有其竞争优势,也有机会提前导入可量化的TV用背光源市场。

  为此,李秉杰表示,晶电先前即已决议筹资共计规模达92亿元,主要就是着眼于TV用LED背光源时代的市场商机,目前不少下游TV业者已开始评估大量导入LED作为TV背光源的可行性,惟客户端最关切的莫过于LED可用产能规模问题,现阶段确实已有部分客户与晶电正在研议相关配套的项目发展计划,而晶电也会先将产能准备到位。

  李秉杰认为,毕竟一旦LED背光源切入TV用市场,其需求用量将更胜过现有各尺吋背光源的需求总合,推估全球届时至少须有4千KK的LED月产能来供应背光源需求,目前全球LED厂设备总月产能仅约3千KK左右,加上又有其它的终端应用来瓜分,届时业界可支应TV背光源需求的高阶LED产能自然也将会明显供不应求,故经评估过后确定有其扩产需求。

  晶电内部评估,新增LED设备产能预计自明年Q2起导入投产,且明年6月底时的产能规模将较目前扩增一成五左右,后续则会视市况发展逐步执行其它的资本支出计划,扩产重心则会落在竹南厂(原连勇科技)和南科厂区之内。(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