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OLED最新技术及应用

2006-09-27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当 OLED 显示器件成为主流时,设计工程师也面临着显示技术进步的压力。有机发光二极管(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 OLED )器件正逐渐进入主流显示市场,它具有厚度薄、功耗低、能够显示亮度高和色彩鲜艳的图像等优点,并具有对任何物体进行全彩色显示的能 力。

  当 OLED 显示器件成为主流时,设计工程师也面临着显示技术进步的压力。有机发光二极管(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 OLED )器件正逐渐进入主流显示市场,它具有厚度薄、功耗低、能够显示亮度高和色彩鲜艳的图像等优点,并具有对任何物体进行全彩色显示的能力。

  OLED 显示原理

  一个 OLED 器件由位于金属电极之间的一个或多个有机夹层构成,其中一个夹层必须是透明的。有机夹层是一个高度无序的非结晶薄膜,通常表现为不同分 子能级 —— 占据分子轨道的最高能级( HOMO )和不占据分子轨道的最低能级( LUMO )。发射电子的阴极应该具有低工函数,这使得它的能量约束在低能级 上:在阴极和 LUMO 之间的良好能量匹配意味着当发射电子时没有太多的能量损失。

  

  OLED 有厚度薄、功耗低、可视角度宽和显示亮度高、色彩鲜艳等优点

  由于两个电接点之间费米能级的对称, OLED 电极之间在热平衡和零偏置时存在一个固有电势差。当电荷在 OLED 电极间移动时, HOMO 和 LUMO 是 位置的函数。当电子和空穴从一个点向另一个点跃迁时,它们有时会到达同一个位置,并因此形成激发态,或激发性电子空穴对。通过选择合适的材料,这种大量的 电子空穴对的激发会通过发射光子产生光。发出光的颜色取决于所用的特殊有机材料。

  OLED 的类型

  在所有正在开发的技术中,可能会很难区分哪些技术能够真正实用。目前, OLED 器件的实用化制造技术存在两种不同的工艺:一种是采用高分子有机聚合物,另一种是采用低分子有机聚合物。

  高分子聚合物 OLED (或者称为 PLED )器件可以使用旋转涂覆,光照蚀刻,以及最终的喷墨沉积技术来制造。一旦喷墨沉积和塑料衬底技术得以成熟, PLED 显示器件将可以被任意定制来满足各种尺寸的需求。

  低分子聚合物 OLED (或称为 SMOLED )器件可以使用真空蒸镀技术制造。小的有机分子被装在 ITO 玻璃衬底上的若干层内。与基于 PLED 技术的器件相比, SMOLED 不仅制造工艺成本更低,可以提供全部 262 000 种颜色的显示能力,而且有很长的工作寿命。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