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第三代OLED溶液制程引关注 全球面板大厂积极研发

2015-09-08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透过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溶液制程(Solution Process),能以相对低廉的成本生产8代电视用大尺寸OLED面板,因而引发众多显示器业者的兴趣。目前溶液制程技术日本JOLED最为领先,南韩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LGD)、台湾与大陆等业者也纷纷投入研发。

  透过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溶液制程(Solution Process),能以相对低廉的成本生产8代电视用大尺寸OLED面板,因而引发众多显示器业者的兴趣。目前溶液制程技术日本JOLED最为领先,南韩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LGD)、台湾与大陆等业者也纷纷投入研发。

  根据韩媒D-Daily的报导,属于第三代技术的OLED溶液制程,是以印刷喷墨设备喷洒溶液状态的RGB发光材料成为画素,RGB三种画素可独立制造。

  跟传统真空蒸镀法相比,这可减少有机材料的浪费,投资印刷设备的费用也比真空蒸镀设备要低。与白光OLED相比,因为不需要彩色滤光片,可以压低面板生产成本,而使用微共振腔(microcavity)的向上发光(Top Emission)结构,能产生高强度的亮度,也是受到瞩目的原因之一。

  此外,传统RGB OLED或白光OLED的主要技术专利,几乎都为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与LGD所囊括,也是让新进业者关注溶液制程的原因之一。

  除了电极材料之外,目前溶液制程可分为全部可溶式(all soluble);除了电子传输层(ETL)与电子注入层(EIL)使用蒸镀法,其他采喷墨印刷的混合式(hybrid);还有蓝色、ETL、EIL使用蒸镀法,其他部分用喷墨印刷的超级混合式(super hybrid)溶液制程。

  除了Panasonic曾在2014年展示过RGB全部以印刷生产的混合式溶液制程OLED,其他大部分面板业者仍偏好超级混合式溶液制程。主因在于目前已开发的溶液状OLED材料没办法百分之百表现出深蓝色(deep blue),因此业者仍倾向以真空蒸镀法制造蓝色画素。

  目前在溶液制程领域领先的业者为日本JOLED,已经多次在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与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展示相关55吋OLED面板,Panasonic自行研发出6代喷墨设备,也曾公开超级混合式与混合式溶液制程生产的面板。

  值得一提的是,JOLED购并Panasonic溶液制程OLED事业组织后,计划在2017年量产10吋以上中小型OLED面板,也预示溶液制程OLED市场可能在2年后迈向成熟。

  LGD则是最积极研发相关技术的厂商,目前在M2生产在线,已投入2台8代喷墨设备进行面板开发,最快在2016年就可看到溶液制程OLED的研发成果。三星显示器仍以蒸镀式RGB OLED面板为主,但最近也悄悄开始研发溶液制程。

  友达(AUO)正以6代喷墨设备进行研发,大陆京东方(BOE)则致力于中尺寸产品,而华星光电(CSOT)虽然尚未起步,也已决定研发,正在计划采购4.5代喷墨设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