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我国LED球泡灯专利技术状况及趋势分析

2015-09-16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年来,我国LED照明技术发展迅速,LED球泡灯作为最常见的照明灯具之一,专利申请量大幅提高,截至2014年12月31日,CNABS专利数据库中公开的涉及LED球泡灯的发明专利共计1787件、实用新型专利共计4456件。

  LED球泡灯是外观采用人们已经习惯的灯泡外形———球形,内部光源为LED的新一代照明灯具,其与传统的钨丝灯泡、荧光灯泡等相比,具备:节能环保、使用寿命长、响应速度快、发光效率高、可控性强等优势,在家用照明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我国LED照明技术发展迅速,LED球泡灯作为最常见的照明灯具之一,专利申请量大幅提高,截至2014年12月31日,CNABS专利数据库中公开的涉及LED球泡灯的发明专利共计1787件、实用新型专利共计4456件。对这些专利数据的分析,可以揭示我国LED球泡灯技术目前的专利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为相关企业和个人进行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提供参考。

  1、LED球泡灯技术专利申请状况

  本文以中国专利文摘数据库(CNABS)中公开的专利文献为基础,对2014年以前(包括2014年)公开的涉及LED球泡灯的专利进行了统计,该统计重点关注LED球泡灯的结构以及零部件,通过合理运用IPC分类号、关键词等检索手段,对涉及LED球泡灯技术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首先进行查全,然后降噪,最终获得了一个相对精确的统计样本,在此基础上,对最终确定的专利文献进行深入分析。

  1.1 历年专利申请情况

  专利申请量的历年分布情况如图1所示,申请量在2007—2013年间逐年大幅增长,其原因有以下几条:

  ①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步提高。

  ②我国政府对绿色照明行业实行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如2006年建设部颁布的《“十一五”城市绿色照明工程规划纲要》,2007年多部委联合出台的《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1年颁布的《“十一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等。

  从图1可以看出,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量远大于发明专利,主要原因是LED球泡灯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产品更新换代周期较短,同时发明专利审查周期比实用新型专利长,因此申请人选择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较多,且申请人为了使其技术获得临时保护,往往在申请发明专利的同时也申请实用新型。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