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泛光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7 7

摘要: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泛光照明工程,为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泛光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湖北省黄石市


设计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科思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黄石市众邦体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建设一座3万2千人左右坐席的体育场,配套训练场,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二是建设一座两层全民健身馆,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三是建设一座1500人坐席的游泳馆,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四是建设一座10片左右的露天网球场。2015年10月23日,据黄石市发改委批复,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选址于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南邻大冶湖,北靠新城大道,东接汪仁镇,项目总建筑面积66000平方米。



照明技术指标

黄冈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序号 灯具编号 灯具名称 光源 光源功率(W) 光源色温 光束角(度) 外壳颜色 数量(套) 备选 安装位置 单价(元) 功率 总价(元) 灯具参考图片 效果示意或安装示意

1 DG1 点光源 LED 4 RGB 120 铁灰 32 楞面锥顶 98 128 3136

2 BD1 双向壁灯 LED 70 5000 15 白色 44 1189 3080 52316

3 XQ1 洗墙灯 LED 72 5000 10*60 铁灰 628 1280 45216 803840

4 XQ2 洗墙灯 LED 24 5000 10*60 铁灰 604 398 14496 240392

5 TG1 投光灯 LED 60 RGB 45 铁灰 96 1428 5760 137088

6 TG2 投光灯 LED 72 5000 10*60 铁灰 116 1250 8352 145000

7 TG3 投光灯 LED 108 5000 25 铁灰 8 1680 864 13440

总功率 77896 总价 1395212 施工总价 2790424



节能措施及效果

该项目一切以精准控灯为前提,科学可视化、流程化管理、多途径、全方位的高效节能。


照明设计创新点

从建筑芙爱蕖出水,白玉映山的设计立意出发,夜景照明设计取花之形意,承玉之透亮。定义黄石奥体中心在夜景延续建筑的形态美感,同时让人眼前一亮,找到新的观察趣味。

方与圆的碰撞,花与石的依托。刚柔相济的形态,使得黄石奥体中心的夜景照明效果多变而均衡。夜幕下,黄石奥体中心耀如夏花,温婉如玉。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通过专项设计的灯炮智能控制系统,确保花形玉意夜景效果的艺术张力完美呈现。同时整合可视化及信息化技术、使得黄石奥体中心的夜景照明控制更加智能、高效、便捷以及人性化。










申报单位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CSADI),前身为中南建筑设计院,始建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六大综合性建筑设计院之一,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百强企业。1985年被国家计委确定为旅游旅馆指导性设计院;1993年被国家正式授予对外经营权;1998年通过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被中国建筑学会评为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2012年被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评为 “中国承包商和工程设计企业双60强”。

公司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200余名,各类专家、学者及国家注册工程技术人员近400人,能优质、高效地为社会提供项目策划与咨询、规划与城市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市政工程设计、勘察与岩土工程、园林景观设计、项目管理及工程总承包等专项和全过程工程技术服务。60多年来,中南建筑设计院始终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优良的建筑设计作品和一流的工程技术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逐步形成了“创新创意、至诚至精”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服务中国、走向全球”的发展目标。先后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及18个国家、地区完成了7000余项工程设计,其中有400余项工程获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和科技进步奖。2009年,公司设计的广东科学中心、延安火车站、湖北省博物馆、深圳国贸中心、黄鹤楼、武汉歌剧院荣获建国六十周年建筑创作大奖,其中广东科学中心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和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百年重大建筑项目杰出奖。中南建筑设计院承担了一批建筑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研究、试制以及国家规范、标准图集编制工作,取得了一批工程技术专利,是《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商店建筑设计规范》、《冷弯型钢结构技术规范》等规范、规定的主编单位,出版国家一级建筑杂志《华中建筑》。中南建筑设计院一贯注重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技术为核心,造就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作品、提供一流服务,为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与中国建筑技术的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