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南京市建邺区楼宇景观照明提升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1-02 145

摘要:南京市建邺区楼宇景观照明提升工程,为龙腾照明集团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南京市建邺区楼宇景观照明提升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龙腾照明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南京市建邺区


  设计单位:龙腾照明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龙腾照明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南京市建邺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简介

  工程规模:5737.5万元, 该项目结合建邺区发展规划,工程团队以“星耀金陵,筑梦建邺”为设计主题,将灯光与文旅相结合,“亮化”出一条特色夜游路线,凸显建邺区“历史、发展、未来”区域形象,让灯光化身为闪耀金陵的新星,唱响魅力南京,吸引世界目光,助力建邺腾飞。本次设计范围以奥体中心,建邺区CBD为核心延伸至江阳东路至梦都大街。 龙腾照明集团结合建邺风貌和文化元素,整体灯光亮化以多色彩RGBW为主,暖光为辅,白光点缀,并以多元化设计手法装点修饰,打造出主题鲜明、温馨舒适、和谐包容的南京城市夜景风貌。在方案实施过程中,龙腾照明集团始终坚持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科技智慧的理念,打造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目前,河西CBD夜景照明设计施工项目已全面竣工验收!

















  照明技术指标

  智能控制
本项目控制系统分为开关灯控制系统(4G灯光监控系统)和场景控制系统(卫星同步脱机控制系统)。
(1)开关灯控制系统(4G灯光监控系统)
本项目采用4G灯光监控系统,由4G数据通讯网络、计算机信息管理及智能灯光控制设备等组成的分布式遥测、遥控、遥信系统。可以对范围内的灯光进行遥控开关灯、遥讯设备状态以及遥测电流、电压、用电功率。根据对所测数据的分析来判断灯光运行有无故障及亮灯率的估算和计算,定时存储和打印各有关数据。对系统数据通讯超时、状态出错、灯具故障等进行报警处理。
此系统由两大部分构成:
4G灯光监控系统平台 ,包括监控中心数据库、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及4G通讯系统。
4G灯光控制单元,包括智能照明控制器 。
本项目提供完整的城市灯光监控软硬件系统(监控中心、地理信息系统、远动控制器、4G通讯终端),具有遥控、遥测、遥信的“三遥”功能。该系统通过发送控制指令和接收状态信息数据来控制远动控制器,完成对灯光设备的照明控制、电量/非电量的采集、报警等具体操作。
控制系统需实现“三遥”功能:遥控、遥测、遥信;可自动巡测、手动巡测和选测(8路继电器状态、三相电压、12路电流、有关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及各种数字状态量等数据量的采集)。
采用时控法控制方式进行照明控制,实现预约控制和分时控制。可设置多达8套时间方案以实现对建筑灯具、景观灯具设备灵活的控制方式;可预设多种时间控制模式,包括普通模式、按经纬度日出日落开关灯模式、节假日模式、周循环模式、二次开灯模式和超级经纬度开关灯模式(需定制)。具有设备分组功能,可按路段或按区域对设备进行分组,从而实现分组控制。
健全的报警处理机制,报警内容包括:白天亮灯、晚上熄灯、配电箱门开关不正常打开、电压、电流越限、回路缺相、回路断路和线路停电等故障;当报警发生时,系统可及时地向指定手机用户发送报警信息。
支持手机用户通过短信对路灯进行开关灯操作。
支持智能手机通过无线互联网接入系统进行开关灯操作和设备状态查询,自动计算亮灯率。能根据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的变化自动进行亮灯率估算。具有设备档案管理功能,即能够进行终端设备的添加、删除、编辑和参数设置等,同时可以根据需要对设备进行分区管理,用户界面上需要显示相应的设备信息结构树形图。具有电子地理信息(GIS)管理功能,通过电子地图界面可对终端设备进行添加、删除、编辑、参数设置和开关灯操作。具有设备组态功能,通过图形化界面用户可以直观得获得终端设备当前运行状态和参数。查询打印功能。根据年、月、日统计数据进行查询,显示的数据均可打印;安全管理。采用多级操作口令和自动密码保护。具有历史纪录(用电量、负荷曲线、视频记录等)查询统计功能。
支持多种组网及通讯方案选择,可支持4G通信方式、以太网通信方式、光纤通信方式。
(2)场景控制系统(卫星同步脱机控制系统)
对于目前的多栋楼宇的建筑群的脱机控制项目,由于在楼宇之间考虑到线材铺设的难度、大量线材所耗的费用以及美观完善度等原因,采用卫星同步脱机控制系统,以达到建筑群无线脱机同步控制的需求。利用卫星同步信号,通过时间帧数的计算来实现同步控制。
卫星同步脱机控制系统是通过卫星信号来实现同步控制。因为目前卫星信号覆盖率广,盲点少,这就保证了卫星同步脱机控制系统的工作稳定性。
作为脱机主控串接若干台分控制器,主控器设备布置与楼宇天台上的配电箱中,而卫星信号的探头就要置于裸露室外,如下图所示。






  节能措施及效果

采用科学合理的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措施
1、加强夜景照明设计、施工和管理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升专业素质。
2、重视夜景照明的能耗管理工作,在设计过程中增加眩光限制、功率密度、建筑物照度、亮度限定值这些节能指标的研究和分析应用工作,做好后期
运行的控制管理,建立切实有效的节能管理机制。
3、采用高效节能光源(LED灯具)和灯具,为节约电能,在满足眩光限制要求下,应优先选择直接型灯具。此类灯具效率大于90%。
4、选用功率损耗低、性能稳定的灯用附件,采用电子镇流器等。
5、合理选用照明控制方式: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主要由工作站、智能照明编程器、可编程开关控制器、控制面板、遥控器、手持式编程器及网络设备等
部件组成。系统采用分布式照明控制系统,模块化结构,分散布置。该系统采用设置照明工作状态的方式,按时进行自动开、关照明,通过智能化管理使系
统能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




  照明设计创新点

一、新技术

本次设计,采用了互动投影技术、雾森、激光表演
1、互动投影系统的运用原理
首先是通过捕捉设备(感应器)对目标影像(如参与者)进行捕捉拍摄,然后由影像分析系统分析,从而产生被捕捉物体的动作,该动作数据结合实时影像互动系统,使参与者与屏幕之间产生紧密结合的互动效果。
2、雾森系统应用
以自然的发生方式,通过高压系统,促进水的运动,再通过高压作用,使带电的微小水滴分裂为表层带负电、内层带正电,带负电的水滴表层和空气中的原子或分子结合,即形成负离子;较重的水滴内层则在重力作用下下沉,因而可以在空气中获得大量的负离子, 形成颇似自然雾气的白色水雾,犹如“雾的森林”。这是一种新技术高科技产品。它以改善空气质量,美化环境为依托,以景观、保湿、防尘、降温、造景为目的,在自然园林、环境景观、舞美等方面应用广泛。雾森主机由控制装置、水处理装置、高压装置、自动检测及故障自动排除装置四大项组成。雾森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灯光载体,可以用各种灯光在雾森媒介上表现出不同的画面感。
3、激光照明的应用
效率是LED的上千倍,不仅能增加投射距离、提高安全性,同时体积更小、结构更紧凑,并能应用到多个广泛层面当中去。由于该技术是采用半极性激光管结合先进的荧光粉技术,其优点是电流密度大,所需芯片面积更小、更节能、寿命长、方向性好等。激光表演,就是用激光产生一些视觉效果,激光演示几乎不受场地的限制,甚至在特殊的气候条件下, 如雨、雾、空气中的潮湿成份, 更使激光演示产生神奇的视觉效果。
4、镀锌支架、螺栓应用
灯具安装中决大部分安装在墙体上,由于采用的配件不是镀锌的,一年不到生锈情况比较严重,把墙壁搞的锈迹斑斑,影响美观。新技术方案:改用热镀锌支架焊接,镀锌螺丝、不锈钢螺丝。
5、防水透气螺塞应用
常规灯具安装完成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由于灯具内外部气压变化,高温下产生冷凝水,水气蒸发不出去,就会破坏灯具内部电器。
新技术方案:通过平衡压差的透气螺塞避免热胀冷缩时吸进水气,出现凝结现象。
6、电缆户外敷设
电缆安装在户外,有需要分支接线的地方,一直很多施工员,将电缆接线后。裸放在外面,这样安全系数太低,新技术方案:增加防雨接线箱(定做),防止雨水湿气进入接线部位,造成线路漏电,引发安全事故。
7、防盗措施
城市照明设施的防盗问题一直困扰着相关管理部门,成为城市照明设施管理的瓶颈和难点。如何防范和遏止盗窃现象的发生,保护好城市路灯设施,更好地为广大市民和城市现代化建设服务,值得我们进行研究与探讨。本次灯光设计在借鉴以往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在防盗措施上也进行了考虑。
① 安装于绿地内的灯具,设置防盗构架,减少被盗。
② 对偏僻地段、偷盗电缆易发区域的电缆接线井,采取安装防盗窨井盖。
③ 改进箱式变门的材料,选择窃贼不易变卖的、绝缘耐腐蚀、牢度强的材料。改进门的设计,加固下框底沿,改进门锁,增加盗窃破坏难度,并采用密码等先进技术。
④ 在新建工程中全部采用防盗夹箍全包封和防盗螺丝。
⑤ 设置监控系统防盗。进行远程监控和早期预警预报,使用新技术监控检测防盗系统,箱式变电站门禁防盗和采用电缆传感器载波防盗,防盗信息定位快、跟踪监测。
二、新材料
1、本次设计中运用的部分LED灯具采用了特殊材料,具有非常高的防护等级。防护等级,达到IP68,国家专利防水二次封装工艺,可在
水下20米使用,彻底解决LED防水问题,可在雨雪、超低温等恶劣环境下正常开灯使用。二次封装LED照明产品阻燃等级达到最高等级V-0级,使二次封装LED灯具达到离火自熄,安全性极高。
2、抗UV,二次封装塑胶材料,使用进口聚合物材料,采用共混改性技术混合抗UV的封装材料,抗UV等级达4-5级,具有很强的耐候性、
耐冷热变形、抗静电性、导热性,在户外使用10年不自行开裂。可在零下40℃正常使用。耐摔、抗冲击,在清洗建筑物、,幕墙等外立面时不易损坏灯具,经过自重2000kg的汽车碾压试验,能够正常亮灯使用。
3、二次封装LED耐盐腐蚀,可在海边、河岸等潮湿地带长期使用。
4、改性PE材料应用
指在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的基础上,经过填充、共混、增强等方法加工改性,提高了阻燃性、强度、抗冲击性、韧性等方面的性能的塑料
制品。户外耐老化,十年以上耐黄变,五年以上屈服强度,拉升强度320kg/cm,耐候性,70℃到零下40℃。通过改性的塑料部件不仅能够达到一些钢材的强度性能,还具有质轻、色彩丰富、易成型等一系列优点,因此“以塑代钢”的趋势在很多行业都显现出来,而现阶段要找出一种大规模替代塑料制品的材料几乎是不可能的。
5、ROHS环保材料的应用
灯具防水接头材料主要采用阻燃、抗UV尼龙+玻纤,阻燃等级高,达到UL94-V0插簧、插针采用铜镀金,增加稳定性。密封胶圈采用三元乙丙橡胶,对极性溶液和化学物具有抗性,吸水率低,具有良好的绝缘特性。
三、新设备
1.快速成型离心设备的应用
数控精雕、激光切割、透光PE灯罩、装饰件快速成型、数控高分子配件快速成型。
快速成型离心设备是一种适用于批量生产造型灯具的设备,抗老化PE灯罩、装饰件。离心滚塑工艺、360度旋转、控制好时间温度,再经
过冷却工艺,出来就是成品。
2.PE材料改性设备的应用
为确保PE产品在各种恶劣条件下的使用,对进口原材料添加抗紫外线增强剂、抗冻剂、阻燃剂等,以满足不同场合的功能需求。
3.金属喷镀设备的应用
可以在金属材料以及非金属材料表面喷镀锌、铝、铜等材质,使原来低廉的材质显得有档次,有金属质感。
4.水镀设备的应用
水镀设备可以在亚克力、PE、玻璃钢材质表面,采用水镀处理,可以镀成不锈钢色、金属、香槟色等各种效果,如灯罩喷成不锈钢色,
白天是不锈钢效果,夜晚又具有神奇的内透光。
5.数控彩绘设备(数控雕刻等)的应用
可以在金属、非金属等材质表面喷绘所需图案。改变传统工艺不能工业化生产,不透光等瓶颈,采用数控掐丝和上色工艺可以在各种透光
基材上制作,又能透光,形成立体浮雕效
四、新结构
1.定制安装盒,定制配光角度
为保证施工过程中,灯具投射角度的准确性,制作相关结构件辅助工程施工,提高施工安装效率。根据特定建筑位置,周边墙体颜色等,定制投光角度、灯具芯片、定制安装盒子,尽量减少对墙体的破坏,达到见光不见灯的效果,白天很难发现灯具,管线隐藏.
2.线条灯的拼接组装,利用建筑已有结构或者定制线槽走管线。
3.水岸边灯具安装以及管线隐藏,设计通用型安装槽。
4.照树灯安装方式,安装结构改变,根据树冠大小,树木高度调整灯具角度,位置,带伸缩杆。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由龙腾照明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南京市建邺区楼宇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在工程设计及施工过程中,企业信誉良好,履约情况良好,工程质量管理严格,现场安全文明施工良好,能积极配合甲方和监理单位的工作,能较好的完成任务,项目自竣工之日起运行至今,节能效果显著,赢得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

  申报单位

 龙腾照明集团创立于2001年,是集产品研发、照明设计、生产制造、工程实施、维护运营为一体的照明集成运营商。集团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等,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实施了国内外众多大型城市夜景照明工程,厦门金砖峰会夜景照明工程、青岛上合峰会夜景照明工程、南京青奥会夜景照明工程、扬州古运河亮化工程、赤峰环城高速智慧太阳能路灯PPP项目、西安EPC夜景亮化项目、张涿高速保定段隧道智能控制照明工程、巴基斯坦援外工程等等。 集团秉承“品质于形、服务于心”的经营理念,强化与国内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自主拥有高精尖设计团队、专家顾问团队、战略合作伙伴联合的研发创新体系,已获国内外各项专利200余项。主要产品有:LED户外照明产品系列、道路钢杆 、高杆、通信杆(塔)系列、“印象城市”系列,“智慧城市”系列。 “十三五”规划中,政府倡导建设智慧城市,为未来城市健康节能发展展现美好蓝图。集团紧紧围绕国家方针政策,以“智造城市之光”为品牌理念,着力智慧照明的研发、设计,积极参与智慧城市、特色小镇建设,创新“文旅定制”、“智慧城市照明”工程,以人为本,倡导智能健康光环境,智造城市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