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凤县一江两岸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楼体景观亮化)项目——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7 75

摘要:凤县一江两岸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楼体景观亮化)项目,为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凤县一江两岸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楼体景观亮化)项目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设计单位: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杨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项目简介


  凤县一江两岸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楼体景观亮化)项目,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凤县原有的照明手法较为落后,不能满足旅游城市的规划需求,为展现一江两岸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后的城市新面貌,在一江两岸旅游基础设施改造的基础上提升楼体景观照明;项目包含:安信建材城、滨江花园、环保局、县住建局、中医院、粮食局家属楼、凤仪天下、滨江大厦、文化馆家属楼、青少年活动中心、双小教学楼、教师住宅楼、银河小区、体育馆、凤县文广局、卫生局家属楼、陵江大厦、邮政局办公楼、盛世琼阁、碧水佳苑1#2#楼、碧水嘉苑3#5#楼、三联小区等共计31个单体; 照明方式主要依托于建筑的自我属性: ——以静态照明为主, 重点打造行政办公、休闲旅游、生态环保的城市宜居景观廊; ——以高层建筑配合水景文化,适当的灯光演绎为辅,衬托山水城市的凤县文化主题。












  照明技术指标







  节能措施及效果

(1) 此项目实施前经过多次实验计算,最终全选用了耗电低、高光效的LED光源,显色性好、无频闪、响应时间短、耐振动等优点,使用寿命可达到50000小时,3年内免维护。经核算,在同等照度的基础上,比采用传统照明方式每年要节省35%以上的电量。

(2)整个照明系统着重考虑光源的选择、建筑机理的布线方式、室内灯光亮度的环境影响等问题,工程实施前,针对不同类型的建筑载体与材质颜色进行现场试灯,在确定适宜照度的基础上再确定灯具型号与功率等,希望通过精准的照度计算实现对照明产品的高效利用,展现一江两岸建筑的人文风采。

(3)贯彻实施照明设计标准,以照明功率密度作为节能的评价标准,参考《建筑照明设计标准》,分别对居住建筑、办公建筑、商业建筑、旅馆建筑、学校建筑、工业建筑等提出了照明功率密度的限制值,将凤县一江两岸的建筑背景亮度分为三档:暗环境相当于住宅建筑为20~30cd/㎡;中等环境相当于行政办公、医疗类等公共建筑为30~50cd/㎡;亮环境相当于商业建筑、体育、文娱为50~70cd/㎡。

(4)通过前期合理的建筑布电规划,结合智能控制系统设计多种控制模式,除配合水秀演绎的四种场景外,平日模式根据天气状况、时间节点调整亮灯模式以达到节约能源措施。

环保安全措施:

(1)功能环保安全措施:照明尽量杜绝眩光,在选取灯具时,充分考虑灯具的投射角度、投射范围、合理控制灯具安装高度,使人们不论在地面还是建筑中,均没有眩光。所用照明设备均达到国家相关规范的认证,灯具的防护等级均为IP65以上,电气等级III级。

(2)结构环保安全措施:所有照明设备(包括电器部分)均采用高强度的结构设计:安装方面采用很强的固定件,使设备不会因风吹等自然因素而导致螺丝松动或灯具、管线的脱落,无论灯具的安装及后期的维护都方便操作。

(3)材料环保安全措施:所有照明设备均选用国家优质材料无毒、防火、绝缘、耐腐、耐高低温、耐老化的材料,有效延长使用生命,不至于短期内出现漏电,设备坠落等事故。

(4)电气设计环保安全措施:所有照明设备均做完全接地处理,如控制箱安全接地、灯具外壳接地、管线和线槽的接地处理等。选用的电器部件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而且具有空载保护、短路保护、过载保护、过热保护等。





  照明设计创新点

(1)通过智能化的控制模式让一江两岸的建筑照明最终呈现有两种功能,既可以配合凤县主题喷泉灯光秀-- 《彩凤新声》 的联动演绎,也可回归到平日宜居生活的静谧光环境,营造“楼”与“湖”的和谐之光!打造个性化的“活力夜景”和“特色夜景”。

(2)针对重要观景区的部分照明载体采用少许的投影手法,充分展现城市的元素符号(羌族文化),同时结合城市旅游平台的二维码,通过信息化照明体现高科技、高效率、节能环保的“科技夜景”,塑造安全、舒适、富有文化和创造力的“品质夜景”。

(3)采用无线智能控制系统,包括:智能照明灯具、无线远程模块、DMX控制系统、无线同步装置、手机APP物联网智能云端等。建立集中控制室,运用无线通讯技术和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管理,使之具备集中开启、闭合以及动态设定控制、电流量控制、数据查询(用电量等)、安全报警、多媒体实景演示和手机APP控制方案等选优功能,通过编程与城市水秀表演控制系统联动,场景切换自如,保证操作的便利性、及时性及灵活性,实现科学化管理。

照明设计理念、方法等的创新点:

(1)设计理念:执光为笔,绘山水城市之古韵,润一江两岸之人文。 静态照明为主,以暖光为主打造温馨宜居照明; 注重生态环保,意在打造静美的山水城市画卷……

(2)非标特型灯具与建筑形制的一体化 为了在夜晚的灯光之下能够体现更深的人文内涵,设计团队从一开始就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与试验,注重每个灯具、每处细节都能符合环境所需,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对照明器具进行了统一调配,使照明器具的颜色、材质和结构与建筑立面结构和整体风格达成紧密结合,尽量达到了见光不见灯。

(3)本项目采用了多功能智能控制系统,运用远程控制模块——手机APP物联网智能云端,通过人性化照明手段分区控制、整体演绎,促进山、水、城的融合,让山、水、城的立体层次更加分明,延伸城市空间,展现凤县的地域特色,树立陕西省山水城市夜景新标杆。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凤县一江两岸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楼体景观亮化)项目,于2018年6月11日开工,2018年9月16日如期竣工,由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杨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陕西中安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 在工程施工阶段,杨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我方签订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工程质量标准定为省“合格”工程。施工过程中,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选派了优秀设计师驻场指导安装调试,杨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选派施工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质量保证控制措施,积极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精益求精,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无任何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各项质量安全管理措施到位,工程质量信得过。竣工验收后,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 该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能高标准、严要求,建造出了一个优质精品工程,让我们单位放心满意!衷心的感谢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杨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申报单位

广东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照明工程与设计的科技企业,主要从事城市照明规划、景观照明工程与设计、室内照明工程与设计及照明咨询顾问等业务。 公司自成立以来分别在陕西、深圳、虎门等地设有多家分公司,在菲律宾、美国、台湾、日本、新加坡、山西、安徽、广东、陕西、重庆、四川等国内外地区有多项优秀案例,并获得多项国家及国际优秀荣誉奖。 公司拥有多名国家注册一级照明设计师、国家注册二级的照明设计师,一支设计理念先进、经验丰富、有良好专业素质的照明设计团队,竭诚为您打造值得信赖的光环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