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照明 > 正文

让雅克兰佐:照明设计师拥有无声的力量

2015-03-3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博客频道&设计频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灯光是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设计团队的唯一焦点。灯光让我游走于各种不同的领域,如景观、室内、公共场所、雕塑、节日以及工艺设计,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来自不同领域的创意者。

  不知不觉,“设计那些事”栏目已经进入第三期,本期带大家走近Liquidesign法国灯光设计公司执行董事、法国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照明设计师兼法国灯光照明工作室设计总监Jean-Jacques Lanzo先生,分享他关于设计的故事。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一个好的照明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您如何定位照明设计师这一职业?

  Jean:照明设计师来自不同的背景。有些通过舞台灯光设计进入照明设计,有些则从电子技术行业进入.....另外一些人,比如我,则是从一名建筑师转型成了照明设计师。每个设计师都有他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体验和敏感度。但对我来说,一名优秀的照明设计师首先必须是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在我看来,一个好的灯光设计师应该具备一些基本素质:分析能力,即深入了解设计环境的能力;好奇心,因为正确的提问会引导出正确的答案;判断力,这是找出问题的关键。在我看来,清晰的设计思路比失控的创新能力更加重要。

  在设计的过程中,照明设计师得往往到了最后才得以介入项目,而在此之前,无数优秀的参与者(如规划师、建筑师、景观和室内设计师)已经决定了设计最重要的特征,因此照明设计师的存在通常是举步维艰。然而,照明设计师往往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当黑夜将周围的一切抹去,事情便重归照明设计师的掌控之中。这就是我们无声的力量,我们以一种隐晦的方式地重塑我们所处的另一半生活,像一个音乐制作人或是DJ,在其他艺术家的音乐基础上创作属于我们自己的音乐。这就是我们的立场,即便有些被人忽略,但是我们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语言,并以此探索环境表现的新方式。作为重塑、再造和互动的一种方式,灯光正逐渐被我们的同行和大众所感知。正如维克多雨果所说:“没有什么比一个时机成熟的想法产生的威力更强大的了。”

  阿拉丁照明网:您是从建筑师转型成为照明设计师的,能否谈谈作为建筑师,您眼中的光影是如何的?

  Jean:作为建筑师,阳光是根本,是我们设计的基本出发点。我们需要确保阳光进入人们生活、工作或娱乐的所有空间。建筑开孔的方位、类型、尺寸以及频率是决定建筑的主要因素,而它们却直接或间接取决于阳光。你只需要看看中国的城市规划就知道阳光是有多么重要了。古希腊建筑致力于细节设计,通过数学方法,同时结合不断变化的光影平衡,从而让建筑变得有形。我们需要阳光也需要阴影,但不是在同一时间,不是同等数量,也不是为了同一个目的。看看树是怎么在夏天我们最需要的时刻提供树荫,而冬天在我们正好需要阳光的时候就枯叶凋零了。因此,树才是完美的阴影机。总之,空间的概念和所有建筑的核心概念都是让空间内充满阳光。

  这是否意味着,当太阳消失时,我们就将失去一切?这正是照明设计产生的原因,它成功地取代了日光。我们必须对太阳在人类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有深刻的认识,无论是明显或是潜在的。我们以地面上的繁星替代天空中的太阳,创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更令人惊叹的是,当太阳再次升起,一切又都恢复如常。

  阿拉丁照明网:从建筑师转型成为灯光设计师,您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最后是如何克服的?

  Jean:早在12年前我就进入了照明设计这个行业。必须补充一下,我的建筑生涯恒久地冻结在一个美好的下午。意识到白昼循环交替非常具有挑战性,这种想法将我从以往的思想中解脱出来。此后,我又将这些元素融入我们的设计。自从我真正了解光的世界,一切过渡都变得无比自然,就好像这两个领域本来就属于彼此。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的设计理念里,光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

  Jean:我是从事设计工作的。我负责建筑设计以及总体规划,我的合作伙伴是美国一家叫做SaaN的建筑设计公司。我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地,都是有关室内的设计。我曾经做过活动设计,还做过平面设计。年轻的时候我还从事过服装设计,甚至做过网站设计。我认为创作是流动的,并不局限于形式(这也正是我们的工作室为什么叫做liquidesign)。就像柯布西耶回答记者他那看似无休无止的兴趣(建筑、规划、绘画、写作、科学等等)时所描述的:“你看到了很多不同的事物?好吧,我只看到了一种现象。”照明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的liquidesign团队唯一关注的焦点。灯光让我游走于各种不同的领域,如景观、室内、公共场所、雕塑、节日以及工艺设计,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拥有不同背景的创意者。当然,灯光的设计对于我在其他方面的努力来说也可谓是如虎添翼,它自成体系,让我的整个设计看起来更加优秀!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现今中国的照明设计以及照明设计师对光的认知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Jean: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一个人坚持50000个小时以上不停地专注和完善某件事情,那么他将会成为这个领域的大师,而他的技艺也将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准。相较于其他成熟的学科,灯光设计尚属新兴学科。虽然中国的灯光设计师近年来才加入竞争的行列,但是由于中国建筑事业的飞速发展,迄今为止,他们手头上已经堆积了大量的工作,因此有多次试验的机会去不停完善他们的作品。我相信最终的灯光设计将独具中国特色,而且能够满足世界的审美……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我在实践中发现,照明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理解,尽管他们之前并不清楚我们的工作。开发商变得越来越专业,于是他们要求照明专家以确保自己的企业能够取得成功。建筑师、景观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们也开始向我们寻求意见,虽然过去的二三十年里照明曾一直被他们忽略。难道是光突然变得可见了吗?不,是人们的视野发生了改变!

  阿拉丁照明网:作为一名在中国待了近十年的知名国外照明设计师,您认为中国的照明设计水平与欧美国家相比,差距在哪?如何改进?

  Jean:中国照明设计师和西方照明设计师的差异是正常的,因为他们身处的环境也不同。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也很正常。例如,法国的照明设计师是一名不折不扣艺术家,他主要参与公共建筑和艺术活动的设计。在中国,商业占主导地位,是城市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的设计师们时常面临着在有限的预算和几乎不可能的时限内完成某座大型商业建筑的挑战。而在同样的条件下,很多西方的设计师,即便是预算充足、准备时间充沛,却只能以失败告终。

  在中国,造成照明设计局限性的原因是中国设计师们对于照明设计的理解。照明设计处于技术和艺术之间,而在中国它却被设计师们视为一种纯技术,他们在变得胆小,缺乏创意和艺术性。

  中国的设计师们必须接受艺术和创新成为设计的一部分。这也意味着,他们必须勇于冒险、摒弃由技术带来的舒适。

  解决的办法存在于从学子转变为设计大师的过程之中。关键在于多提问,少给现成的答案。

  阿拉丁照明网: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在做照明设计的过程中好玩且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Jean:分析是我们工作的基础,在项目开始前,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去了解项目本身、客户的需求,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致力于寻找隐藏的联系,从而使得我们的设计能够在当地得以延伸并合理化。另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整合,我们不遗余力地将整个照明系统融入整体使其成为环境的一部分而非单独的个体。我的建筑设计背景决定了我将灯光设计为建筑整体的一部分。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对性能孜孜不倦的追求。如果你了解我们,你就会知道我们是一支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队伍!在降低消耗的同时将照明效果做到尽善尽美总是令我们备受鼓舞,我们的客户对此亦表示十分满意。我们一直在努力将我们的设计走得更远。例如,我们在大部分项目中使用DMX系统,因为我认为在当今时代,建筑物或园区的静态光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阿拉丁照明网:如果让您评价您做的一个项目,您会从哪些方面分析?

  Jean:在我们看来,项目成功与否取决于最终的成果以及构建的初衷是否依然存在。

  在考虑项目是否成功这个问题上,通常我们会看最终呈现的结果,以及是否能在项目中看到最初的意图。制定一个设计概念并将其付诸现实的过程是一场保留设计核心要素的战役,即便是某些因素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仍必须传递我们的艺术意图。我们会非常小心,尤其与企业合作时,在每一个步骤竭尽所能帮助他们省钱,保持低消耗从而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与此同时,我们以杰出的公共照明设计提升项目自身的价值和吸引力,使企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如果我的灯光能够让他人带来些许的方便,让他们的生活因此而变得更加明亮,更加美丽,我会感到无比的自豪。

  阿拉丁照明网:您心中的偶像设计师是谁?有哪些书籍可以推荐一下。

  Jean:毫无疑问是勒·柯布西耶,他是建筑界的一个传奇。勒·柯布西耶塑造了他的时代,但同时他又常常独自一人对抗整个世界。他总是以一种独有的激情推动设计向前发展。我很愿意向你们推荐他的作品《光辉城市》,以及另一本所有设计师都应该读的小说,来自作家安德兰的《源泉》。这两本书真的可以让设计师们从中了解到自己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激发他们以一种坚定的信念勇敢地思考和创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