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照明 > 正文

【设计那些事】焦胜军:灯光如何演绎主角魅力

2015-02-05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博客频道&设计频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光是照明设计理念的主角,因为无论你有多么好的创意最终都要通过光来实现。既然是主角你就要去熟知它的性格、特点,然后去定位它的角色如何演绎,一个灯光作品好与坏全看光这个主角如何演绎。

  《设计那些事》是阿拉丁照明网博客频道联合设计频道2015年重磅推出的新栏目,第二期我们走近济南光汇灯光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焦胜军,在对话交谈中感知照明设计的魅力。

  焦胜军

  齐鲁工业大学灯光应用中心主任,济南光汇灯光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中国照明学会咨询委员会设计师交流中心常委,山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城市环境照明工程规范》主要起草人。曾主持设计济南奥体中心、济南西客站片区、泰安文化艺术中心等多项国家重点项目以及聊城高新区和技术开发区、济南高新区等城市的夜景规划。2014年荣获美国拉波蒂—船侬国际美术设计艺术节C类(环境设计类)金奖、中央美术学院灯芯草学社照明优秀设计奖以及山东照明学会“山东省十佳照明设计师”等。

  阿拉丁照明网:作为一名资深照明设计师,您认为一个好的照明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您如何定位照明设计师这一职业?

  焦胜军:我认为照明设计师首先要具备的素质是:空间尺度、文化修养和创意能力,这也是一般设计师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我认为好的照明设计师除了创意能力之外,还应该对光效、色彩、电气、灯具、控制等基本知识有充分的了解,没有这些基础很难成为一名好的照明设计师。

  照明设计师可以说是“做表面文章”的设计师,它容不下半点瑕疵的工作,因为你所做的一切最终都会全部地呈现给大家,同时照明又需要依附于建筑、园林景观的主题要素来决定设计的风格特点和光的表现形式,夜景照明就像城市的一件晚礼服,照明设计师就像这件礼服的裁剪者,城市能否在晚宴中艳压群芳全看照明设计如何去裁剪。

  阿拉丁照明网:谈谈最初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设计这条路?最让您难忘的是什么?

  焦胜军:我是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出身的,照明设计应该也是其设计范畴,但是当时还没有照明设计这个行业称谓,做照明设计的更是少之又少。当初临近毕业接手一个照明设计项目,感觉光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它会带给你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于是就慢慢地去研究它,没有想到一做就没停下来,一不小心就成了照明设计师。

  我最难忘的还是小时候的夜晚,在即将到家时,看到从门窗里自然挥洒的那种灯光,亲切而温暖,我认为那是最美的光。我认为照明设计的根本是光与环境融合,自然的光也许本身就是一种景观,所以你们会看到在我的设计里会有很多利用和保留功能照明的效果,可能就是小时候留下的这种情怀所使吧。

  阿拉丁照明网:从事照明设计这么多年,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与挑战是什么?最后是如何克服的?

  焦胜军:当前LED灯具没有严格的的标准和质量规范,以至于每次方案完成配灯的时候我都很头疼,通过计算和模拟完成的技术参数给不同的厂家做出的是完全不同的效果。所以在如何保证设计效果的实现又没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去控制LED产品这应该是目前最大的困难。所以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是通过现场的试灯逐步建立我们自己的数据库来克服这些问题,但是会浪费很大的人力和物力,要想真正解决还是希望尽快的出台相关的灯具检验标准来规范它。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的设计理念里,光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

  焦胜军:照明设计当然光是设计理念的主角,因为无论你有多么好的创意最终都要通过光来实现。既然是主角你就要去熟知它的性格、特点,然后去定位它的角色如何演绎,一个灯光作品好与坏全看光这个主角如何演绎。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的设计作品中,是否曾经试图利用光表现其项目的内涵?请举例说明。

  焦胜军:灯光本身就应该表现其项目的内涵,任何一个照明设计都不能脱离了项目本身而独立存在。设计与项目内涵的融合程度直接决定项目的成功与否。比如当初我们拿到泰山文化艺术中心的建筑方案时,其设计理念是“绿叶、生机”。 所以我们在灯光设计中,强化绿叶的建筑主题设计理念,融入泰安的山水文化,突出万物和谐共生的设计主题,形成以“生命·山水·和谐”的灯光设计理念,注重曲线美和流动舒展的韵律,全面表现了建筑的内涵。

  阿拉丁照明网:您利用光处理项目的一般手法是什么?

  焦胜军:与其说表现手法,不如说设计师在处理每一个项目时针对项目的载体以及设计主题题创意所用的表现形式,如果不同的项目内容都用统一的固定表现手法去实现,那么设计就失去了它本该有的意义和进步。但是现在很多设计师仍然是这样做,我认为他们并不是真正的照明设计师,至少还不具备照明设计的基本素质。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现今中国的照明设计以及照明设计师对光的认知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焦胜军:我认为目前国内照明设计对光的认知应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对产品认知的阶段,这是认知的初级阶段,但是设计最想知道的是一些新产品(特别是LED发展初期)究竟能发什么光,对灯光设计只是把产品单一的用于项目,所以就出现了前些年全国都勾数码管的年代;

  二、是光的初步认知阶段,就是现在大家对光的认知阶段,对照明产品和光的特点有了一定的理解。大家都纷纷通过组合不同光源来表现项目的特点,凸显建筑个体的特点,甚至开始在一些项目上去炫光,而忽视周围环境的需求,这也是现在光对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的原因;

  三、是光的综合认知阶段,也称光环境的打造阶段:这是灯光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阶段主要表现在应用光的同时去评估光对环境的影响,利用光去给我们创造一个整体舒适的夜景生活环境,那时你的每一个项目都要去综合考虑整体的环境因素,而非现在的各自为战。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看来,照明除了增光添彩,还可以为人们做些什么?

  焦胜军:我认为在我们看到照明给我们增光添彩外,还应看到过度用光造成的光污染给我们造成的危害,除了雾霾还有光污染都让我们找不到小时候看到的星空了。灯光的设计应该去尊重大自然,我认为照明设计师不是如何去照亮黑夜,而应是去控制光亮,为人们创造安全舒适的环境,这才是最基本的要求。

  阿拉丁照明网:您心中的偶像设计师是谁?有哪些书籍可以推荐一下。

  焦胜军:我心中的偶像设计师是安东尼奥·高迪(AntonioGaudiCornet),他开创了一个建筑设计的时代,同时也打破了建筑设计的传统思维模式,他的思维方式和创造力很值得我们每一个设计师学习。我认为照明设计师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照明书籍,而是应该多去看些建筑、景观、雕塑等相关书籍,来借鉴一些设计理论和思维。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去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建筑的书籍,这类书籍比较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阿拉丁照明网:请用一句话来总结您多么年来的设计生涯或设计感悟?

  焦胜军:与光为伍,痛并快乐着,且行且珍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