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博物馆照明 > 正文

从霍英东纪念馆照明谈博物馆照明设计思路

2012-12-26 作者: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我所理解的博物馆对照明的要求,其实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利用最低的光辐射实现对‘物’的切实保护,利用合理的光分布实现令人舒心的视觉环境”。——刘晓丹

  项目信息

  展陈设计与施工: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公司

  照明应用设计:黄敏聪、刘晓丹

  智能控制:苏俊文

  照明工程:广州名实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竣工时间:2012.10

  霍英东纪念馆座落于广州南沙大角山北麓,毗邻南沙天后宫。为了纪念霍英东先生一生的功绩、对社会的繁荣、为国家的强盛、家乡的发展及体育事业所做的贡献而建,学习和弘扬霍英东先生所具有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浓厚的民族自尊心。

  纪念馆总用地面积近2万平米,展厅建筑面积大约1,300平米,主体建筑为岭南风格建筑,由2间大厅、6间厢房和右侧后花园而组成。展区结合霍英东先生生平事迹及建筑物本身特点,分为序厅、香江创业厅、北运物资厅、心系祖国、梦圆南沙厅、临展厅等六个功能区及贵宾室和接待室,展示设计图文并茂并结合实物,结合多个小故事穿插其中,借助多媒体技术,体现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结合,全方位地展示霍英东先生传奇光辉的一生。

  序厅

  序厅是整个纪念馆最大的一个展厅,主要是介绍霍英东先生的光辉一生,这个展厅是要营造一个缅怀与继承的历史空间的氛围。展示设计是以时间为主线,通过两侧玻璃墙上LED导光板灯箱版面的生平事迹文字信息,体现出霍英东传奇的一生;灯光照亮的是地面的阴刻文字,十年为一题刻(从童年、青年、壮年直至老年)。灯光的设计思路是这样的,当观众走到每个小单元对应的年代时,灯光通过红外感应自动开启,然后通道两侧龛柜内嵌入液晶电视,一段段霍英东生平的无声画面历历再现。整个空间形成静思、怀念的氛围,如一本打开的书,低声地向观众述说着。

  北运物资厅

  四周玻璃柜内昏暗的海面背景喷绘结合天花顶部悬挂的朝鲜战争画面,配合投影解说,营造出紧张的空间氛围,照明通过舞台水纹灯、LED无影支架灯、摇头灯结合循环投影、实物图片、充分表现此展厅的主题,凸显当时环境的艰险及霍英东坚定的爱国情怀。

  船模型是当年霍英东先生抗美援朝时期冒险冲破港英当局的海上封锁,北运物资的“黑猫号”,这里运用的照明情景:当有观众进入红外感应探头的捕捉区域,摇头灯自动开启,从侧上方对驳船的模型摇动,灯光运用的意图旨在漆黑的海面上,营造港英当局巡逻艇的探照灯在海面搜索驳船的氛围,与展厅的主题相符。

  梦圆南沙厅

  梦圆南沙厅主要是通过现代各种设备手段来传播霍英东支持国家体育事业的相关事迹,展示内容以霍英东支持国家体育事业的相关图片为主线顺时针安排在展墙四周,申奥与奥运健儿夺金的画面主次节奏分明的并列其中。此展厅的照明设计风格的宗旨是简洁明快、时尚健康,整体照明色调偏冷,升华了“回馈社会、体育兴国”的主题同时也突出了积极阳光的体育元素,使内涵更为丰富更具可看性。

  此展厅是结合型材来做照明应用设计的,吊装与立体的巴力软膜灯箱主体结构展览设计师选用的是规格140x60mm槽钢,面蒙软膜喷绘,在这么狭窄的空间,去除掉槽钢的边缘,真正安装灯具的槽钢深度只有不到80mm宽,在背板贴LED灯带不失为一种照明手法,但展示设计师不希望整幅软膜的画面都是均匀发亮,因为喷绘的主题内容基本在软膜的中间区域,所以设计师大胆地在槽钢边框周围安装FELLUX的超薄LED可遥控调光无影支架灯为最终的照明效果起到了很好的表现,也便于安装日后的维护,并且现场的效果不错,有韵律、也是一种照明手法,既能强调主题信息,也利于信息的传播。

>>> 博物馆照明频道

[NT:PAGE]

  对话刘晓丹

  《阿拉丁》:博物馆通常对照明提出怎样的要求?

  刘晓丹:我所理解的博物馆对照明的要求,其实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利用最低的光辐射实现对‘物’的切实保护,利用合理的光分布实现令人舒心的视觉环境”。

  博物馆照明要确定目的性,要看是哪种类型的博物馆,由博物馆展示设计的内容决定。但概括来说:分为理性和感性。理性的东西就是做博物馆照明要有参照一定的依据和规范,譬如要结合国家文物局制定的照明规范去做设计;感性的东西很多,比如需要对受众群体做出分析,需要去了解业主、设计师的想法,该严谨的严谨,该随意的随意。实际上他们并不关心照度多少、红外线紫外线、眩光如何控制,他们更多的关心是照明否能很好地理解并把握住展示设计师的意图,照明是否能制造一种强烈的情感触动、与观众相连,而不仅仅是运用最新的照明装置设备和手段去照亮一个图示或是进行场景的重现。

  《阿拉丁》:博物馆照明的侧重点是什么?应如何把握?

  刘晓丹:不同的博物馆类型侧重点也不一样,比如霍英东纪念馆应归类于社会历史类博物馆中的纪念馆,展示设计的形式表现要强化叙事性和互动性,严肃中不失生动活泼。按照展示设计的脚本大纲及业主的期盼,强调人和空间之间的对话,它把注意力放在观众身上,注重观众的体验。

  《阿拉丁》:霍英东纪念馆项目整体的照明设计思路是什么?传达了怎样的设计主题或理念?

  刘晓丹:首先必须说明一点:如果单从照明传达怎样的设计主题和理念的话就有点虚了,照明是为展陈服务的,脱离了展陈设计的照明应用设计是没有意义的,博物馆照明必须结合展陈去设计。整体的设计思路根据不同的展览主题,我们希望观众随着展览流线一路下来,能体会到不同主题空间氛围的视觉变化及带来的心理触动,注重展览气氛节奏的变化。

  《阿拉丁》:项目分为爱国传奇、北运物资、南沙筑梦、香江创业等五个主题单元展示厅,这五个主题单元展示厅分别的照明设计思路是怎样的?能否谈谈各个单元的灯光运用具有怎样的特点?

  刘晓丹:五个主题单元结合建筑贴点各分布在五个展厅里面,每个展厅一个单元,我们是结合每个单元的主题去做照明应用设计的,综合运用照明的新产品、新技术并结合舞台、投影、互动装置等艺术表现方式力求能很好地衬托出展览的主题和内涵,加强展示信息的传播和交流。

  《阿拉丁》:能否谈谈此项目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某一处设计?为什么?

  刘晓丹:单纯从照明上讲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地方,因为每一个主题我们都投入了心血在里面去做方案。非要说深刻,我觉得是做方案的阶段和调试阶段与各专业的配合令我印象最为深刻。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单纯的文字图片已经很难满足观众所需要的信息量。所以这个馆大量地采用了数字高科技辅助系统,使展示手段、照明突破传统的照亮文字说明、图版图示的做法,强化展览信息的传播和交流。传统的灯光做法相对是很僵化生硬的,因为这个馆不同于一般的器物类基本陈列的博物馆,对光照度没有严格的限制。所以在灯光的色彩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印象最深刻的都是灯光与多媒体互动科技的联动,强调和观众的对话,注重观众的体验,尤其像这类叙事性的主题展览,多媒体、视频动画、影像处理、舞台灯光、专业展示灯具、智能控制系统的结合为博物馆表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大幅的画面,丰富的色彩,配合铿锵有力的解说、字幕、音效、为博物馆展示提供了更多的可行性,灯光与故事投影画面的某个亮点细节的配合开关演示、与音效解说穿插配合等等。我认为,投影本身就是一种有丰富表情的“光”。

  《阿拉丁》:此项目是如何处理自然光和人工光之间关系的?

  刘晓丹:本馆建筑环境是仿造的传统岭南庭院民居,两进院落中轴对称布局。因临时改变建筑用途,而并非标准展览馆建筑。每个展厅的自然光都很强,不利于展览,经过展示设计师处理后,采光基本借助人工光,因现场的自然采光不利于展览展示,更不利于于主题氛围的营造,故以人工照明为主。展示设计师通过在原建筑的空间内植入方盒空间,在靠近原建筑满洲窗两侧分别增加烤漆玻璃幕墙,利用烤漆玻璃幕墙过滤掉近60%的日光。在烤漆玻璃展示的另一侧安装线型埋地灯,选用3000k色温的光源,这样做既可以将展厅的自然光与人工光形成一个过渡,同时也丰富了空间的层次。

>>> 博物馆照明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