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照明 > 正文

【国建】NO.2 天安门城楼近观远观照明设计要点

2013-10-24 作者:建筑照明频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天安门城楼夜景照明是北京市为迎接建国五十周年夜景工程中的重点项目,为这样一座建筑物设计夜景照明,既要塑造出其自身的艺术感染力,又要将它塑造成在整个广场环境中具有控制性影响力的景观。建筑照明频道系列策划【国建】,本篇带来天安门城楼照明设计赏析。

  天安门城楼是首都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国家的形象象征,从建筑角度讲,城楼的外形是一座典型的重檐歇山式单体中国古建筑,具有恢宏的体量和精致的构件,是一座造型完美的艺术单体;同时,它又以宏大的气势和周围众多附属元素的烘托,成为广场匿合边界的主立面。

  天安门城楼夜景照明是北京市为迎接建国五十周年夜景工程中的重点项目,为这样一座建筑物设计夜景照明,既要塑造出其自身的艺术感染力,又要将它塑造成在整个广场环境中具有控制性影响力的景观。

  阿拉丁照明网建筑照明频道系列策划【国建】,本篇带来天安门城楼照明设计赏析。

  城楼前是开阔的广场,观景视点很多,所以,设计城楼的夜景照明要兼顾不同位置上的观看效果。远观效果的设计要以广场及东西两侧长安街上的观看位置为基点,在设计上要注重把握建筑物的整体形象;近观效果则主要是以城楼前小广场及中段长安街等处的观看位置为基点,在设计上要艺术地塑造建筑物的细部构造。

[NT:PAGE]

  远观效果设计中需要重点把握的是:

  所设计的照明效果应准确地反映建筑立面的颜色特点,尤其是几块大的建筑立面的颜色,比如承台墙面的深红色和屋顶瓦面的金黄色是影响建筑形象的主体色调,在照明设计上应尽量予以忠实再现;

  对承台立面的照明,应通过较高的照明亮度及平实的照明手法塑造它的稳定感、坚实感;

  对屋顶面的照明,要强调由正脊、侧脊、檐口形成的屋面边缘轮廓,对屋面本身,则主要是塑造瓦面纹理以及屋顶整体的曲线形态;

  从建筑整体的照明效果塑造来看,一是要突出承台效果和屋顶效果的虚实对比,承台以高亮度照明进行整体塑形,强调体积感,而屋顶则重点强调边廓,屋面自身则相对虚化;其次是通过照明强调整体建筑立面上的明暗层次,即:屋面暗、檐下亮,在里面的竖直方向上,形成明暗相间的亮度分布;这既突出了建筑立面形态变化丰富的特点,也强化了中国古建筑注重水平线条设计的意念。

  近观效果设计中需把握的几点是:

  构筑适度光影,突出屋身立面上门窗格扇的纹理质感;

  内侧墙柱及门窗格扇立面的照明亮度要高于外侧檐柱的照明亮度,以形成内透光感觉;

  对斗拱等檐口内构件的照明要追求精致的效果,亮度宜高,光影的大小及轻重要追求变化。彩绘的图案和颜色应尽量忠实地再现;

  承台上汉白玉栏杆的形态特点要进行艺术化的照明表现。

  天安门红墙部分需要在保证墙面亮度及照度的前提下,显著提高整体照明质量,提高显色性,提高整体均匀度,最大限度降低眩光;金水桥部分采用新技术LED光源代替传统光源,更换配光精确、低压供电、安全可靠、耐踩踏的灯具,适当降低亮度及照度,改善金水桥照明效果;观礼台部分在保证原有照明光色及亮度前提下,更换新技术LED轮廓灯,采用低压供电,确保安全;纪念碑基础及国旗杆基座适当降低基座亮度,使其与建筑整体灯光更加协调,更换新技术LED条形灯,配光更为精准,低压供电保障安全使用。

  为最大限度的控制红墙照明灯具对主席台等重要位置产生的眩光,采取以下措施:灯具选择扁平配光(垂直方向窄,水平方向宽);灯具仰角严格控制,有效投射光控制在红墙上檐以下(灯具投射截光仰角<22°) 功率选择以400W为主;取消原金水桥南侧投射金水桥的投光灯。灯具外加可调角度遮光罩,内加光源防眩光格栅;为保证天安门红墙色彩饱和度及还原度,照明灯具光色选择3000k及3400k色温,平均显色指数大于80。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建筑照明 频道

本期策划链接:

【国建】NO.1 建筑物景观照明方式及应用

【国建】NO.3 国家大剧院:东方有颗闪耀的蛋

【国建】NO.4 水立方 庞大功率型LED景观照明工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