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古建筑照明 > 正文

【江与岸】NO.2 郭文俊:整体风格静动合一

2013-10-15 作者:古建筑照明频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阿拉丁照明网古建筑照明频道新一期策划【江与岸】,带来“中国最美乡村”之称的婺源县“一江两岸”景观照明设计赏析,并分享诸位照明设计专家的精辟点评。本篇策划带来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市规划所赵明规划室主任郭文俊的点评。

  阿拉丁照明网古建筑照明频道新一期策划【江与岸】,带来“中国最美乡村”之称的婺源县“一江两岸”景观照明设计赏析,并分享诸位照明设计专家的精辟点评。本篇策划带来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市规划所赵明规划室主任郭文俊的点评。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婺源县“一江两岸”景观照明项目

  项目地址:江西省婺源县县城星江河两岸(文公桥-婺女像段)

  业主名称:婺源县城乡管理局

  施工单位:北京飞东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单位:容必照(北京)国际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产品提供:南京基恩光电设备有限公司

  本项目作为婺源城市夜景改造的一期工程,其设计遵循婺源的夜景规划要求,范围包括婺源县城星江河两岸(文公桥-婺女像段)的建筑、园林、水景等景观照明,全长约4.5公里。

下一页:古建筑照明频道专访郭文俊

[NT:PAGE]

  古建筑照明频道:简单描述这个案例给您的第一感觉。有哪些地方可以借鉴?有哪些地方有不足之处?

  郭文俊:婺源的古建筑与仿古建筑较多,建筑层次比较多样,此照明设计符合其照明设计原则,光色选取合理,搭配得当。整体风格统一有序,静动合一。诠释了当地文化内涵。

  古建筑照明频道:您认为城市夜景照明设计的关键在于哪里?这个案例是否有体现?具体如何体现?

  郭文俊:关键点需要详细说明,最好是秉持我总结以下七大设计原则:

  (1)服从和服务于城市总体规划的原则;

  (2)体现城市特征、突出重点、整体协调的原则;

  (3)远近结合、适度超前、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4)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以人为本的原则;

  (5)功能照明为主、景观照明为辅的原则;

  (6)投资成本与运行成本统筹兼顾的原则;

  (7)方便维护及管理的原则。

  古建筑照明频道:城市夜景照明如何通过对标志性建筑的照明突出城市的特征,呈现城市的文化符号,进而塑造城市的文化氛围,表现一座城市的时代气息?

  郭文俊: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分为两类:现代建筑和历史建筑。

  现代建筑:鉴于它在区域的标志性导向作用,在景观照明上应分三个层次布光:建筑顶层照明以形成天际轮廓线,建筑中层照明以形成中景,建筑底层照明以形成景观视点。根据建筑物的风格、形体、构造特征、饰面材料性质、表面色彩、与相邻建筑环境关系和期望达到的照明效果来选择与其相符合的照明方式和色彩,控制光污染和光干扰。现代建筑主要应体现大气简洁高雅的风格和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应避免照明设施对建筑物外立面的破坏。

  历史建筑:历史建筑具有很好的形体感和层次纵深感。在景观照明中应运用综合照明手法,着力表现历史建筑的整体形态和局部细节,体现历史文化底蕴和建筑特色,成为城市夜景亮点。应避免照明设施对历史建筑造成破坏。慎用彩色光。

  因此城市建筑景观照明设计应秉持规划统一的原则,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构建城市地标建筑,不可盲目的过多去使用,在城市整体卷轴中应起到画龙点睛之笔。

  古建筑照明频道:城市夜景照明既要吸引游览者的眼光又要控制眩光,您认为这两个方面应该如何平衡?

  郭文俊:这其实是眩光控制与视觉传达艺术效果之间的关系问题,无须平衡。因为科学合理的设计是照明设计的原则,健康舒适是照明设计的前提条件,一切都应该拿数据来说话才是照明工程核心精神。在满足功能性照明要求的前提下再做装饰性照明是照明设计的中心思想。因此,在控制眩光有具体标准做依据的场所必须遵照科学,合理地运用设计来控制灯光,把“照明以人为本”落到实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为了达到视觉传达艺术效果,从而吸引群众眼光,可以在避开视觉水平面30°的情况下,多用一些艺术设计手段去做照明设计,这样避免了眩光对人的影响,也达到了视觉传达艺术的效果。 还有对于距离和亮度的控制,他们之间的函数关系,决定了人在城市中看到标志性的建筑和景观多远的距离需要多少的亮度让人不会觉得不舒适,又能吸引人的眼球,而并非一味地去亮。所以,两者无须平衡,因为“方法总比办法多”。

>>> 更多精彩策划内容请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本期策划链接:

【江与岸】NO.1 婺源一江两岸照明整体规划

【江与岸】NO.3 杨赟:光色使用内敛符合环境风格

【江与岸】NO.4 韩明清谈“一江两岸”三点改进空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