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显微镜 / 针锋相对 / 前瞻

2015年5月,短短一个月,关于推进PPP的政策、会议、服务平台等层出不穷。几乎同时,国务院取消了《合同能源管理》补贴,一时间,PPP骤然大热。或解决政府债务危机,或激活民间资本,PPP被寄予破解政治和经济利益关系的突破口,也被认为是企业百年一遇的历史性机遇。照明作为PPP重点发展的节能环保领域,将面临什么?照明企业将如何应对这一历史性机遇?

 : 小事件,大乾坤

  • PPP模式,谁走在了我们前面?
  • 自2015年5月长方照明一纸公告出来后,PPP模式迅速在照明行业走红。许多企业对PPP充满期待,在实际行动中却显得犹豫不决。时至今日,到底有多少照明企业已经走在了PPP路上?其他有PPP经验的行业,又能否为照明行业带来某些启示?
  • 什么是PPP模式
  • “PPP”实际是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缩写,广义PPP也称为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下面这张图,或许可以帮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PPP ...... 更多>>
  • 为什么PPP模式会火
  • 众所周知,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中最给力的“投资马车。然而,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开发布的数据,揭示出了问题的严峻性和形势的急切:今年首季,全社会投资同比增速为10.7%,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只有5.7%。自2013年到2015年的36个月里,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始终高于同期全社会投资增速,尤其是高于国有投资增速,可从今年首季开始,“民投增速快于社投和国投”的格局终被颠覆,民间投资增幅被腰斩。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的推进,民间投资滞胀抑或无处可投,投资跌幅出现历史性新低 ...... 更多>>

 : “黑天鹅”理论告诉我们:要善于接受不同的观点,有时,少数却代表了真理。

  • 风起万亿蛋糕 PPP模式大热下的照企圈
  • PPP模式从去年5月开始,经过今年两会期间的讨论,在当下可以说是炙手可热的焦点话题。一方面是国家层面的支持和引导,了另一方面是动则亿元的投资规模带来的可预见的利润空间,尽管照明行业内没有多少成功案例可循,作为公共项目参与方,许多户外照明企业在本次调查中均表露对前景的无限期待,并对PPP项目的学习和运作抱有极大热情。
  • 照明行业中PPP模式热潮掀起
  • 2016年5月7日一则报道:“河南PPP项目已开工项目137个,总投资1699亿元;入库项目已达726个,总投资8415亿元。”仅河南一省足以见PPP模式的大热程度。PPP模式在80年代末初见,自2013年开始至今成为打造公共产品供给的“新引擎” ...... 更多>>
  • PPP模式将全面向智慧城市项目铺开
  •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日渐升温,PPP模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信息化建设已渗透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在交通基建、水利、市政设施等基础上,PPP模式将在智慧城市领域全面铺开 ...... 更多>>

 : 在LED发展史上,谁才是大预言家?

  • 解读PPP密码 照明工程或迎新局面
  • 然而在照明领域,PPP将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可否解决照明工程上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政府、企业和融资机构等相关人员,试图从他们的角度来探讨PPP模式在照明行业的可行性以及如何更好地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中运行PPP模式。
  • PPP与EMC有何差异?
  • 与PPP模式名噪一时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也受到政府大力推广的EMC项目,现在却显得有些黯然。PPP与EMC有何不同?这种差异会带来不同的效果吗?记者翻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EMC(Energy Management Contract),在国内被称之为合同能源管理,是由节能服务公司与能耗企业签定节能服务合同,并在一定合作期限内,双方按照一定的比例共同分享节能项目产生的节能效益的一种商业模式,节能服务公司通过分享节能效益收回投资 ...... 更多>>
  • 这种差异会带来怎样效果?
  • 从项目投资角度看,EMC项目基本以节能服务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换而言之,节能服务公司成为项目最大的风险承担者,而EMC项目本身存在的收益不足或收益不确定性等问题必然导致项目运行的高风险,以城市路灯改造为例 ...... 更多>>

照明作为重点发展的节能环保领域,如何参与到这场全球经济模式的突围中,“政府”+“社会资本”的PPP模式显得尤为关键。由于企业与政府形成了长远的利益关联,PPP模式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的重要创新,具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和前景。同时,从国际层面看,PPP是一个制度设计,可以预计不久之后我们将融入全球PPP市场。
       虽然目前PPP的进一步市场化、社会化发展还有一定的阻力,但国际经验和其他领域的成功案例都表明,PPP将激活强大的民间资本和市场活力,成为经济发展新的一股引擎。

往期回顾更多>>
阿拉丁新闻中心出品
  • 联系方式
    Tel:020-83096927
    Email:news@alighting.cn

  • 幕后人员
    统筹:黄燕燕  策划:卡茨
    撰稿:丘水林 、陈海红 、卡茨

  • 制作人员
    设计:Kevin
    前端:Kevin

  • 微信号:alighting_gy
    新浪微博:@阿拉丁照明网

品牌中心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