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显微镜 / 针锋相对 / 前瞻/ 微谈 

“提升人的体验”,这几乎是未来所有商业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如今的商业照明,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将商业场所照亮,除了功能性照明,更需要借助灯光来突出或提升商业场所的产品或者企业文化内涵,借助灯光来提高购物体验,刺激消费;灯光在商业场所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和意义。

 : 小事件,大乾坤

  • 商业照明诸侯割据,是下一个价格战场?
  • “商业照明”是2015年照明行业热词之一。随着2015年LED通用市场价格不断刷新底线,最后导致国内外大牌企业点燃了价格战大火,众多照明企业开始探索通用照明之外的领域,不少企业将目光锁定了商业照明。从目前来看,虽然商业照明还是个蓝海市场,但也并非一片荒芜之地。
  • 商照市场规模及盈利能力缩影
  • 2015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4245亿元人民币,其中LED应用领域的产业规模达到3479亿元,约占81.96%,虽然受到价格不断降低的影响,但仍然是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环节,应用整体增长率接近22%。另外根据行业相关机构的预测,2016年中国商业照明市场规模将达358亿。如按上述数据推算,2016年商业照明在应用领域的占比为10%左右,最多也就是个做起步阶段。笔者认为,这个数据还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此前在一些设计师的采访中,问及商业照明在总体业务中所占比例时,设计师的描述也与上述数据相吻合。
  • 从主营业务为LED 照明灯具的上市企业厦门信达、阳光照明、珈伟光伏等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净利率一般集中在5-10%左右,与封装企业的经营情况比较类似,行业竞争压力较大,相关的费用支出较高;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在毛利率方面表现愈差。阳光照明主营业务逐步向国内市场侧重,优于纯代工出口的厦门信达,品牌经营对灯具企业利润的贡献越来越突出,国内市场将会是接下来的主场。 ...... 更多>>

 : “黑天鹅”理论告诉我们:要善于接受不同的观点,有时,少数却代表了真理。

  • 2016商业照明“来势汹汹” 看三雄、曼佳美等中外照企如何抢跑
  • 商业照明,似乎成了2016年价格战漩涡中的照明企业寻求突破的新切入点。昭信LED就表示在2016年将以商业照明为主攻方向,经过三年的准备摸底,这家以户外照明知名的品牌,希望将商业照明归入拉动企业发展的几驾主力马车中。与昭信LED不同的是,老牌照明企业三雄极光已经商照这条跑道上收获了佳绩,当然也看到了它更美好的光明前景。过去的一年,对所有企业来讲,都是痛苦的一年。商场、酒店、店铺的开店数量急剧萎缩,就在这样的外部条件下,三雄极光的商业照明产品,却处于爆炸性的增长阶段,“这种增长,不是从无到有的变化,而是在基数较大情况下大幅度的增长,我们的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全年同期相比增长三倍多的情况。”三雄极光品牌推广经理李全向阿拉丁照明网表示。
  • 数据:中国商业照明市场规模将达358亿
  • 其实,商业照明的发展空间早已被许多业内看到。在城镇化进程加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宏观因素的带动下,国内的商业照明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 机构研究数据表明,2012年我国商业照明(主要指零售终端照明和酒店照明)市场规模为275亿元,预计2016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358亿,期间复合增长率达6.82%。 ...... 更多>>

 : 在LED发展史上,谁才是大预言家?

  • 【剧透】千亿级LED商业照明空间源自哪里?
  • 走进一家商店,所有的商品都熠熠生辉,食品更加诱人,蔬菜更加新鲜,衣服颜色更加生动饱满,灯光让人愉悦……也许,这就是现今以及未来商业照明所要塑造的光环境和赋予的功能。
  • “提升人的体验”,这几乎是未来所有商业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如今的商业照明,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将商业场所照亮,除了功能性照明,更需要借助灯光来突出或提升商业场所的产品或者企业文化内涵,借助灯光来提高购物体验,刺激消费;灯光在商业场所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和意义。
  • 以人为本 提升购物体验
  • “以人为本,从人的角度出发去营造商业照明环境”,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就未来商业照明趋势采访业内人士时,也无一不提到这点。
  • 索恩照明(广州)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销售总监姜克强先生表示,商业照明未来的核心需求是满足人的需求。因而,发展趋势也是照明方案将更多地从人的需求来考虑。实验还证明,不同的目标群体对于光环境的喜好有明显不同。因此,店铺的照明设计应从顾客群的需求考虑,让照明设计对这一特定的顾客群情绪产生最大的正面效应,并提高目标顾客群的好感度,进而促进销售,这对提高店铺营业额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互联网经济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未来商业照明的核心需求一定会扎根在人的感官体验之上,这种感官体验,不单单是指视觉方面,还会包括触觉、嗅觉、味觉、听觉,同时,照明也会在未来作为一种信息传播的媒介存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也就是说,未来的商业照明,服务好人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三雄极光品牌推广经理李全向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谈到。 ...... 更多>>

 : 网友声音

  • 阿拉丁微谈实录
  • “阿拉丁微谈”是由阿拉丁新媒体与阿拉丁新闻中心共同开创,针对新闻热点专题策划,组织业内具代表性企业人物,进行微信群讨论交流。本期“阿拉丁微谈”围绕“召回门背后的中国代工之殇”的主题进行交流。
  • Topic 1:千亿级商照发展空间很悬?

                     商业综合体、店铺、酒店,哪些企业会做得更出色?

  • 熊川高:如果“二八原则”依然有效的话,高端的“二”还是在飞利浦欧司朗手里,锐高在逐渐侵蚀他们的地位。剩余的“八”,就是火拼的世界,在“八”的份额里,欧司朗飞利浦也没有绝对的优势。如果把整个照明产业链加起来,千亿是可能的。
  • 顾明:LED特有的特性必然更加方便地集成智能化,智能化也是将来的方向。
  • 曾艳:市场在逐步走向专业化,要提升室内空间得档次,除了内装外,就需要照明的润色,业主也是越发看中这点,只是时间问题。我们设计师在做好自己的作品的同时也是在带领业主学习,让他们认识专业的重要性,和给他们带来的巨大收益。好的设计师,是站在业主的立场,为他解决问题,节约成本。即使当前不是最省的方案,但长远看来,绝对是个可持续发展事情。
  • 朱伟:未来十年,传统照明一套金路灯价格那么高,做了那么多年,现在都用LED,商照要做千亿不容易。 ...... 更多>>

LED在商业照明领域的应用还并未真正大规模开启,但似乎已是众多照明企业2016年寻求突破的新切入点,纷纷开始抢跑。由于LED的可灵活设计性和数字化,将带给商业照明更大的发挥空间和潜能。在未来,商业照明将更注重人与光的互动和人与商品的互动,突显商业空间和商品的特色,促进商机转换,这或许是商业照明的最大的潜力所在。

品牌中心
阿拉丁新闻中心出品
  • 联系方式
    Tel:020-83096927
    Email:news@alighting.cn

  • 幕后人员
    统筹:黄燕燕  策划:卡茨
    撰稿:丘水林 、陈海红 、卡茨

  • 制作人员
    设计:Kevin
    前端:Kevin

  • 微信号:alighting_gy
    新浪微博:@阿拉丁照明网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