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叶勇进:法兰克福照明展观后感(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4-02 作者:叶勇进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今年去法兰克福照明展,有许多启发和受益的价值,每年这个时候,是世界各地(尤其欧洲的一些顶尖企业)同行业都会拥挤到此盛会,把最好的产品在这个展会上亮相,很多从业市场、经销、供应商、生产厂都蜂拥而来!通过展会观摩、交流、学习、采购、对接。以及每年流行的颜色、产品方向定位和发展的趋势,都能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

  今年去法兰克福照明展 ,有许多启发和受益的价值,每年这个时候,是世界各地(尤其欧洲的一些顶尖企业)同行业都会拥挤到此盛会,把最好的产品在这个展会上亮相,很多从业市场、经销、供应商、生产厂都蜂拥而来!通过展会观摩、交流、学习、采购、对接。以及每年流行的颜色、产品方向定位和发展的趋势,都能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

  从这次观展的情况来看,可以分几大方面特点:

  第一部分 造型设计

  第二部分 材料、技术、工艺

  第三部分 智能及用光

  第四部分 产品功能应用

  第五部分 家居人性化

  第六部分 模块化、系列化、组合化、延伸化

  今天先分享一到三部分。

  第一部分 造型设计

  造型方面主要以几何元素/曲面/体量(方块、三角、圆柱、球体)线条、块面来构思创意;

  1. 几何形元素:主要以基本的形状,构思及延伸出一个风格的系列,如垂钓、线挂、穿拉等,增加丰富的马卡龙颜色,形成一个整体的灯,2是用一个基本的元素,不断扩大、上下错位,构成自然立体式空间的变化。

  2. 曲面的构成:主要采用铝合金做骨架,通过化纤、麻布、尼龙等有质感的材料在造型中形成有机的曲率变化,通过内测光带顺沿曲面伸展,让元素在曲面与线条中产生光效及动感的视觉效果。

  3. 体量:主要是在产品材料上面应用一些体量较重,或者视觉上给人比较沉的块面、形壮、厚实、体积增多等方法,在产品设计中给人感觉实在、体量感牢固,产品质地优良,挂在环境、空间里能够形成与其它产品的强烈反差。

  4. 线条:今年主要是把商业照明灯具的传统形象模式,变换成家居与商场结合的结合模式,线条灯更多的是以单体灯造型和组合延伸造型为构思,设计采用简洁、时尚、个性化,定位走向是与空间结构相吻合,延续空间形状而设计,达到光与空间的立体效果,所以很多商家把原来商照吊、挂装式,改变为采用线条走形、出形的造型,通过一束线光,延续直一组光区,材料大部分是用铝合金和木材。

  5. 块面:造型的灯具主要是材料应用,材料是通体性、半透明性、穿体性强的,元素在通光情况下形成的宽面、块面、立面,在空间中聚集成它的照度面积 ,在国内这样的产品应用较少,有待我们学习、了解、借鉴。

  第二部分材料、技术、工艺

  主要是在材料的运用上选择一些自然、环保、化纤、再生、持续等材料进行设计和运用 ,在颜色上,从去年流行的马卡龙色,提升了更多更适宜家居氛围的温馨、优雅、清新、淡浅色与家庭和谐互配,及百搭的家俱颜色。在技术上采用了OLED这种新兴技术化模块,轻柔、超薄型状,可以很好应用于各个空间、环境里与墙纹理很好吻合,由于技术的体积轻薄,使设计师在创新中有更好的空间发挥。从产品工艺来看,金属工艺上有了很大的突破,如玻璃的七彩变换,各种雅致的金属色。

  6. 材料:

  (1)化纤毛毡,过去我们看到的材料很多是在服装或者鞋栓内,今天在展会上已看到用化纤毛毡制做出来的灯,它不仅体积大,而且造型变化多端,它的特点手感好,视觉舒服,不会刺眼,通过激光机器技术制作各种图案,穿孔、镂空、编织,让艺术图案通过镂空孔折射到墙壁 ,呈现特别效果。

  (2)采用金属线和绳子编织出构想的图案,通过设备、技术把金属条焊接固定成型,达到你理想中的造型状态后(进行二次加工成型),再用溶解玻璃吹到制作好的金属框内冷凝成形,它的好处是,既有了线的变化,又有了面的分区,形成线面集合的形态。

  (3)发泡塑料,是由大量气体微孔分散于固体塑料中而形成的一类高分子材料(聚氨酯泡沫塑料)。泡沫塑料柔韧性舒适,可分为软质、硬质和处于两者之间的半硬质泡沫塑料。它有很大优势,无数气孔互相连通,透气、透光、轻盈特点等,解决灯饰存在结构制造方面的问题。

  (4)亚克力的材料,最近一两年较为盛行,应用光与材料结合设计的产品并不多见,可以说这是近年和未来一个发展的奇葩材料,它主要是通过LED光源紧贴亚克力边缘,让光在材料中导出光源,好处是你把构思的纹样和图案与三维造型吻合,采用激光进行微雕刻,当光射到亚克力边缘上它即呈现图样效果,几年前已经开始应用这一技术,但今年的亮点是把平面转向三维造型当中了,现很多企业纷纷仿效 在国内这样的设备工艺也比较成熟,但是由于我们的企业构思还处在二维平面当中没有想象力,要脱胎换骨,从不同角度去考虑产品,相信产品创新、应用范围及市场体量将会需求很大。

  (5)木材的应用,本次展览会看到一些木质产品的亮点,用树木的皮纹编织造型效果,这种灯,光柔和、舒适、温馨,另一种,就是用实木染不同的色,呈现木纹,这也是一种新的形式出现。

  (6)还有采用自然材料编腾条的灯。

  (7) 用PVC材料构成各种灯具,设计采用成平面与立体构,把传统的折纸工艺应用到作品中。

  (8)把光纤维的创意构成为生活化。三维化,应用化,改变了以往的旧式面孔!线条灯通过增加辅助的软纤维麻料以硬铝材集合,呈现出线条的流畅感、软硬并济,在LED光源与布料部分的集合中产生另类效果。

  1.OLED技术:Estudi Antoni ArolaLoop是安东尼阿罗拉为Fluvia设计的一组优雅简约照明产品,将OLED技术应用于真正的功能性照明。壁灯产生可360°旋转的精细光线,创造出原始的“循环”效果。Loop可个别安装,当作阅读或辅助灯,也可以同时安装多组,提供多种壁挂组合,而特制的涂饰材料与产品将其融合到任何空间中。

  这是使用新型OLED技术的一种方式,极简而没有多余的部分,相当完美。具有极高的灵活性和强烈的识别度,也使这个光线成为建筑的一部分。

  2.工艺:阿基米德(Artemide),以大胆的工艺、制造、创新亮相一款超前的灯饰,采用了中国设计师的作品,整个花费很大成本很高,制造出一款经典、技术、工艺精湛作品,看了灯的人,都被深深吸引,人人赞口不绝!设计的材料是亚克力,通过先进设备、技术手段才能实现灯的工艺,生产难度可想而知,阿基米德(Artemide),为什么愿意投入那么大的成本去做这款灯,其目的就是提升它的技术含量,提升它在世界的品牌地位,它必须做一些非常难度大的,创新性很强的产品展现,这才能显示品牌价值,呈现实力。

  第三部分智能及用光

  1.玄光灯具的设计一直以来都被人们指点这个问题?灯光刺眼、白光太亮、玄光如何去除,这些年很多设计师以人为本,都在动脑解决存在问题,今年展有许多企业和设计师就设计了这样的好灯,从中我们不仅看到造型美观,而且看到了设计创意的好方案,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我认为较为设计好的作品供大家学习。



  2.今年展会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智能灯与电动能源汽车加电站的产品在照明展上亮相,特点是一体化系科技统智能设计,展位呈现出蜂涌而来的人群和专注了解的企业、投资商。

  《叶勇进:法兰克福照明展观后感(下)》

————————————————————————————————————————————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