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厦门为“美丽中国”发出璀璨光芒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16 作者: 来源:厦门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市建设局按照统一部署,“绣花”般牵头各区、各相关单位开展夜景照明提升工作,1400多个夜景照明载体惊艳亮相

  品味建筑之光

  建筑是城市的灵魂语言,如何让建筑亮起来,也是许东亮关注的重要方向。“我一直坚持一个理念,打造建筑夜景不能喧宾夺主,应该尊重它的立体肌理,让灯光成为突出建筑原有风格、品质的陪衬品,打造品味建筑之光。”在许东亮看来,如果把建筑表现得最美、最有细节,那就是成功了。

  许东亮说,集美片区嘉庚风格的建筑,上面是中国古建筑风格的顶,立面是南洋风格,它立在那里就已成经典,这样的建筑要表达它的时候,彰显其原本风格一定是最美的。所以不需要添加过多的风格,而是通过简单的灯光把建筑结构打亮,建筑上的光影映衬在龙舟池的湖水上,已经可以成为厦门的一张名片。

  中山路尽显南洋风情的骑楼和现代建筑并存的独特文化风貌,与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鼓浪屿隔海相望,有些类似上海外滩。同样的,许东亮也对建筑细节进行重点刻画,让灯光为其原有的风格加分。

  点亮迎宾之光

  中国人的待客之道,就是打扫干净屋子展现家中最好的面貌,欢迎客人前来。基于此,许东亮还为厦门打造了特殊环境下的迎宾之光,来展示厦门的好客之心。

  “我们选择了金色作为迎宾之光的主打色,不只是为了响应厦门会晤,更是考虑到金色是一种高贵的、非常中国化的颜色,能很形象地体现隆重之感。”他和设计师们为厦门设计的专属于这座城市的迎宾之光,犹如夕阳下晚霞的投影,表达出强烈的仪式感、隆重感,使人感受到尊重和尊贵。

  值得一提的是,许东亮还为厦门会晤设计了一个特别的迎宾场景。金砖五国有五种颜色,分别代表南非、印度、巴西、俄罗斯和中国。许东亮发现五缘湾上架了五座桥,因此便把五缘湾变成了象征五个国家友谊的“有缘湾”,通过颜色渲染,为每个国家献上一座桥,“这五座桥在白天看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简单点亮也只是结构的美,但是赋予颜色的时候,它就象征着一个国家,五座桥横卧在水上,通过倒影形成环的感觉,能够有力表达中国的文化。”

  回归厦门之光

  “最重要的是留下回归厦门的光!”许东亮一直在思考,分析厦门的景观,在厦门,什么最有价值?什么是可以拿得出手的东西?

  他说,厦门的海岸景观非常漂亮,晚上应该把它打亮,桥梁、凉亭、海水、游艇、岸边、波纹,通过光的打造,可以让市民尽情欣赏夜晚浪漫之美。

  代表厦门特质的还有桥。在海沧大桥,许东亮通过控制,让大桥悬索上的灯随着心情合拢和跳跃,把人们的目光从海沧大桥引到海沧的建筑群去,像是引到未来去一样。这样的想法,对于灯光的要求、定制的要求都非常高,上面的灯既璀璨,又有色彩,非常难,但许东亮相信,这样的桥将留给厦门记忆。

  “广州有了‘小蛮腰’以后非常有名,有了地标,我们在集美把镜头对准海滩,发现‘小蛮腰’也在厦门,它不是立着的,而是躺着的——那就是集美大桥。躺着的‘小蛮腰’一定要表达,这是厦门人民的骄傲,因为它确实是美。”许东亮说,当夜幕降临,璀璨的贝壳在集美大桥上闪烁,把这样的桥奉献给厦门人民,不比“小蛮腰”差。

  【预告】

  本报明日展示

  海沧动人夜妆

  在岛内的海湾公园、鹭江道、海沧大桥上向西望去,对岸一条全新的海沧湾夜景带 “闪亮登场”;“山水相依”的动画夜景在海沧湾沿线徐徐展开,山、海、湖、岛、城浑然一体的海沧夜间景象映入世人的眼帘……作为厦门夜景照明提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沧湾沿线夜景工程在本月正式亮灯。明日,本报将通过一连串气势恢宏的图片,及揭秘工程的“台前幕后”,向您展示海沧的动人夜妆。

  【点评】

  厦门新夜景

  有“五个特别”

  杭州专家点评厦门夜景照明提升工作

  >人物名片

  韩明清,建筑学博士,城市学博士后、国家注册规划师,是杭州迎G20峰会街容整治与环境提升技术组组长、厦门迎金砖五国领导人会晤景观整治提升工作顾问,曾全程参与杭州G20夜景提升工程。

  厦门此次夜景照明提升工作也吸引了全国的关注。曾经全程参与杭州G20景观提升工程的韩明清博士,就用“五个特别”来评价厦门夜景工程。

  首先是领导特别重视。在韩明清看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夜景照明高度重视,把夜景照明提升作为城市环境提升工作重点中的亮点工作对待。不仅多次考察学习杭州和兄弟城市的经验,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工作。市建设局和区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抓,上下一致齐心协力。

  “厦门的干部特别拼搏,这点也深深感动着我。”韩明清告诉记者,负责夜景照明提升工作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夜间工作是常态,但很少听到有人抱怨吃苦受累的。厦门干部作风过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特点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夜景照明提升工作的管理也特别精细。韩明清说,市建设局作为牵头单位,从宏观的管理制度、政策,到设计招标、产品建库、灯具检测、施工招标、价格审定、现场监督检查,效果试灯,几乎所有管理环节都一丝不苟、细致入微,这对夜景总体效果的把控起到关键性作用。

  在韩明清的理念中,夜景亮化“好设计+好灯具+好集成=好效果”,在厦门,这个观点得到了实践。韩明清认为,厦门此次夜景照明提升特别专业。首先,设计由国内著名的城市照明设计师许东亮亲自操刀,在设计上就很专业、有保障。其次是灯具品质,灯具是决定好设计能否落地重要支柱之一,也是决定工程寿命和造价的关键因素,市建设局为了把控质量,一方面注重市场口碑,另一方面也是最关键的方面,引入权威灯具检测机构来把控产品技术性能。其三是施工单位都选择具有高专业度的企业。考虑到照明工程的市场实际情况,厦门选择了有一级照明施工资质,同时具备甲级照明设计资质的企业投标。

  “可喜的是,最终的提升效果特别迷人。”韩明清评价,随着一个个工程的完成,漂亮的效果图几乎演变成了实景图,在灯光的创意下,既有五缘、五桥、五色、五国的文化呼应,也有重要区域金光耀金砖之吉祥关联,还有筼筜湖、环岛路、机场片区建筑天际线光色之干净和纯粹,这夜色给人以品质感,给人以格调感,给人以向往感。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