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厦门为“美丽中国”发出璀璨光芒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16 作者: 来源:厦门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市建设局按照统一部署,“绣花”般牵头各区、各相关单位开展夜景照明提升工作,1400多个夜景照明载体惊艳亮相

  ● 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 市建设局按照统一部署,“绣花”般牵头各区、各相关单位开展夜景照明提升工作,1400多个夜景照明载体惊艳亮相 

  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建设经验表明,缤纷靓丽的城市夜景亮化照明不单可以再现城市风貌,成为展现城市特质的一扇窗口,还可以给人们提供优美的夜间环境与生活品质。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城市更新改造和国际化建设需要,我市从去年开始着手重点片区夜景照明提升工作,将其作为追求城市精致化、品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如同“绣花”般的精细标准来推进和实施,不断让这项塑造城市环境的民生工程焕发出新光彩,努力让厦门为“美丽中国”发出璀璨光芒。

  为了让市民更能看懂、理解新夜景的设计理念、寓意,易于欣赏,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提升品质 共享宜居——聚焦厦门之光新夜景特别报道”,按片区连续集中展示厦门新夜景的风采亮点,为下一步大家参与互动随手拍提供基础信息。

  当天空抹上黑寂,月光悄悄爬上,厦门褪去刚毅外装,披上由灯光打造的晚礼服——金色灯光勾勒着会展中心规整大气的建筑外形;动感逼真、生动活泼的建筑媒体灯光演绎在海沧湾上演,引得游客驻足观看;白城、观音山、五缘湾的沙滩上,斑斓的光波与海面上的波光相映成趣,浪漫梦幻;五缘湾红橙蓝绿黄五色变化的桥,打造出光影交错、水色天光的迷人场景……一幕幕夜色的蜕变,正在厦门悄然发生,为鹭岛注入全新的脉动与繁华,展现着别样的夜之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以五大发展理念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在城市建设管理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终目标,努力在城市建设管理提升中下足“绣功”,让生态环境更加亮丽,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夜景亮化提升,正是这样的“绣花工程”。作为我市“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的重要工作和塑造城市环境的民生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建设局牵头的重点片区夜景照明提升工作,在去年10月正式拉开大幕。它是打造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秩序井然、宜人宜居的“美丽山水城市”的重要一环,是让城市成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有力依托的组成部分。

  工程旨在让“一线三片四带”等重要片区、重要活动场所、重要线路等区域的建筑、桥梁、绿化景观、天际线、岸线,在整体和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区域独有的历史文化及人文、自然景观特色,展现风格各异的靓丽“夜妆”,凸显厦门山水之美、建筑之美、人文之美,打造一张韵味独特的“夜景名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只有让市民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火幸福,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精神。随着新夜景逐渐亮起,它已经成为厦门人朋友圈中的“新宠”,大家纷纷拍照秀出他们所发现的城市新貌,自发向朋友、亲人甚至外地友人“炫耀”。有人感叹,夜景亮化提升,让厦门“有面子,更有里子”,字里行间,难掩发自内心的自豪感。而这,正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提升的核心理念。

  绣花,落脚点在一个“绣”字。绣的是精细精准、不跳针脱线;绣的是稳扎稳打、不急躁冒进。仅过去不到一年时间,这项工作就基本全面完工,包含建筑、桥梁、岸线、公园等的1400多个夜景照明载体相继点亮。而在其背后,是市区联动、强力推进的一幅幅动人画卷——改造提升期间,市领导下一线,察进展,解问题,多次召开市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作为牵头部门的市建设局高起点打造规划,“一盘棋”统筹全局,创新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模式,并建立长效机制,力求实现后期规范化管理;建立夜景统一控制平台,通过控制亮灯范围和亮度,实现平时、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差异化的亮灯模式,以适应城市夜景的不同需求,而且更绿色、更环保;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质量把控,此次夜景提升更是采用豪华阵容:设计由国内著名的城市照明设计师许东亮亲自操刀,概念方案让人耳目一新。施工队伍全部是具备甲级照明设计资质、一级照明施工资质的建设单位,专业程度国内少见。灯具产品经过质量检测、光效检测和主要材料检测,保障了夜景工程的质量和效果。各区、各参建单位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力求让规划设计图成为现实中的美景……从前期统筹、中期施工、后期管理,我市正在摸索实践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借鉴的夜景照明提升“厦门经验”。

  夜厦门,越精彩。这一刻,让厦门为“美丽中国”发出璀璨光芒。

  【专访】

  我眼中的城,我心中的光

  本报记者专访我市夜景照明提升概念性方案总设计师许东亮

  >人物名片

  许东亮,高级照明设计师。1985年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本科毕业,1988年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毕业,1991年赴日本从事设计工作。中国照明学会理事,北京建筑大学ADA研究中心光环境设计研究所主持人。主要从事城市照明规划,建筑照明设计,灯光艺术作品创作等,完成有数个中国城市的照明规划和标志性建筑的照明设计。2005年获“日本照明学会设计奖”。灯光艺术作品有《光的一瓦行动》《光对话》《光毯》《光菩提》等。2012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代表中国展出作品《光塔》。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建筑中国1000参展,2016年获第43届IES建筑照明设计卓越奖。

  “照明,也是一种城市语言。”——专访伊始,许东亮开门见山。在这位夜景照明提升工作规划设计团队——栋梁国际(北京)照明设计公司的总设计师眼中,照明设计应该是立足于城市特点的另一种形式的语言表达,而最好的设计就是没有刻意去设计,只是让光出现在本该在的地方。所以,在开始厦门新夜景的设计时,他们第一步做的不是想要找光、创造光,而是通过光束表达和突出厦门的魅力与城市特质。

  立足生活之光

  “关于城市的照明,我们要做什么?我们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所有照明设计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关注人们的生活。”许东亮说,他们并不想创造一时的繁华,而是要打造立足于生活的光,让其回归厦门的景观、厦门的建筑、厦门的街道、厦门的生活。

  生活的光有什么特点?生活的光与人的距离比较近,一定是在脚下。于是,许东亮进行了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就是打亮人们脚下的光。如在适合漫步的筼筜湖街道、轮渡海滨公园、鼓浪屿街巷,增添“良性照明”——多用功能光,柔和照亮市民脚下的路,在鼓浪屿街巷的阶梯上,在筼筜湖边的树影边,在鹭江道的座椅之下,用琥珀色的点点灯光,营造有安全感的温暖意境,让市民脚踏柔光看星空。

  许东亮还关注到一些重点区域的光打造。根据厦门的地形特点,首先让沿海亮起来,许多人坐飞机从天上往下看,厦门的岸线在照明下轮廓清晰,像戴上一条珍珠项链,体现清新、恬淡之感。在一些特殊的景点,还设计了许多近距离的互动景观,将厦大白城沙滩、环岛路沙滩打造成梦幻沙滩,通过增加情绪照明,强化与滨海、游客的互动。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