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分设计七分调,如何做好博物馆灯光调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8 作者:三可变焦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灯光作为空间最重要的媒介,被誉为建筑的第四维度,一个好的灯光环境除了有合适的灯具布置,出色的灯光设计外,更重要的还需要调试,调试也是灯光的最后一公里,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使用灯具和灯光设计方案的好坏,显得至关重要。

  完成了展板部分的调试,那么接下来就是博物馆中的浮雕或者雕塑部分。博物馆很多部分是有浮雕的,浮雕一般会塑造一个场景在墙上。像很多纪念馆,你会发现有很多表现方式是浮雕,经常描绘一个战斗场景之类的。那么在博物馆也会经常出现这种情况。那么浮雕该怎么调试呢?

  浮雕一般尺寸比较大,使用的材料通常颜色比较深,反射率比较低。这种情况是否能够使用巨幅展板的大幅度洗墙方式来实现呢?我个人觉得浮雕不应该使用大幅度洗墙。首先第一个,材料反射率较低,需要很多的“灯”。同时浮雕通常都不是纯平面的,墙上都有立体的表现,是立体和平面的结合产物。所以觉得不能用纯粹的洗墙方式进行调试。如果一个博物馆同时出现浮雕和巨幅展板,都使用洗墙方式的话,那么展览的主题喧宾夺主不说,这么多的“光”,会不会使得环境变亮呢,重点照明和层次感降低了呢?这是值得商榷的。

  在浮雕的灯光调试上,在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时,应该找出浮雕的重点表现部分,以重点用光的方式进行突出即可,反而比洗墙的效果还要好。

  陕西某重点博物馆浮雕,灯具虽老旧,层次感依然存在

  以下就举一个实用的例子,下图为宁夏省自治区博物馆岩画展厅中的浮雕,最著名的岩画“太阳神”浮雕,这个浮雕尺寸是宽5米,高6米,面积约30平方。在调试时候尝试过用洗墙的方式把它全部打亮,结果使用了5-7个灯具才能把它打亮。打亮后发现没有了层次感,马上就给馆方给否定了。

  宁夏自治区博物馆“太阳神浮雕”

  最后只使用了一个9瓦的变焦灯具把中心位置打亮,反而这样感觉更好,大家都能接受。从现场看,一进展厅门口,观赏者就被这个一束光的突出重点的“太阳神”浮雕给吸引住,也把这个展厅的主题“岩画”直截了当的展示出现。大家看图片有点过曝,现场的照度测试都快达到了800LX,由于浮雕材料反射率低的缘故,照度数据虽然很高,但是现场并不感觉到非常“亮”。但浮雕是否还有更好的布光方式,答案是肯定有的,这个就需要大家去探讨了。

  调试完了浮雕,最后要调试部分的就是场景。场景打造在很多博物馆都是常见的,因为场景更能直截了当的将展示主题简单明了的体现出来。那么场景灯光调试如何进行?在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有时候场景灯具的安装位置可能有限,或者位置不对,因为场景的构造是非常不规则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因地制宜的进行灯光调试。场景的展示更多时候是人物,雕塑,动物,植物,其他立体的展品等,场景的灯光调试就显得复杂了很多。首先的前提是如何解决重影问题,这个也是场景调试中比较头疼的。如果是场景空间比较小,位置所限的情况下,有时候为了考虑重影问题,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直接的把场景打亮,以下内蒙古乌兰夫纪念馆实际场景调试中就使用这样的做法,结果还挺“好”,挺“亮”,也还挺真实,现场肉眼效果也还过得去,照片就显得过曝了。

  乌兰夫纪念馆场景打亮效果

  但是这样简单的场景灯光只能在场景空间比较小的情况下使用,同时也不能够在一个展厅内重复这么使用,因为会太亮了,层次感不够。

  怎么样才解决场景重影的问题呢,这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看以下最新调试的案例,昆明晋宁博物馆,一个郑和下西洋的场景,刚开始没有调试之前各种重影和阴影非常厉害。

  调试前重影非常厉害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